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覺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覺中是華人餐飲界的傳奇人物,等於受了十二年台灣教育的陳覺中,自然對台灣充滿熟悉感。愛吃美食的他,經常來台灣取經,尤其對於台灣南北小吃瞭若指掌。採訪時提到今年十一月舉辦的第三屆台北牛肉麵節,錯過前兩次,他還興奮地說,『這次我一定要去!』。

  他以「口味本土化」的西式速食,例如鳳梨夾心牛肉漢堡、蜂蜜牛排飯等,風靡九千萬菲律賓人。旗下品牌快樂蜂、超群中式快餐、格林威治比薩、大磨坊法式速食組成的餐飲王國在菲律賓市占率高達六成,連麥當勞、肯德基都只能在後苦苦追趕。祖籍福建、在菲律賓長大的陳覺中能說流利國語、閩南語,主因是他自幼就讀華僑學校,上午念美國課本(當時混亂的菲律賓還沒有自己的教材),下午則是中華民國的台灣課本。

  陳覺中的父親出生於福建,早期在馬尼拉一座佛寺工作,後來又在菲律賓南部的小城鎮開一家餐廳,賣起沙茶炒麵、咕咾肉等簡單中國菜。身為廚師之子,父親對他留下深刻的教誨:裁縫最重要的是做出的衣服好看,我們做吃的就是要讓顧客覺得好吃!就是要好吃!這句話已幾乎成為快樂蜂的最高指導原則,連中國的「永和大王」,每個主管也是把「要好吃」掛在嘴邊。具體例子是去年新開發的牛肉麵,創意廚師張鴻欽表示,面里昂貴的牛肋條肉幾乎要讓整碗面不敷成本,但是「Tony」(陳覺中的英文名)一句話,「先做到好吃,再考量成本」。

  大學念化工,陳覺中一畢業就跟兄弟聯手創業開起冰泣淋店(後來漢堡成為主力產品),到了一九七八年擁有六家連鎖店的規模時,打算取一個響亮的名字,苦思之後決定叫:Jollibee(快樂蜂/祖樂比)。

  別小看這個英文名字,當時年輕的陳覺中已事先查過這名字在世界各國都沒有人註冊,為今日快樂蜂的全球擴張留下重要的伏筆。

  胸懷大志的陳覺中在八○年初期,就找上廣告公司為快樂蜂拍電視廣告,幾個月的密集廣告竟一舉把整年的利潤給花光了。回想起當年的大膽舉動,陳覺中也笑了起來。

  菲律賓受美國文化影響極深,陳覺中也買了不少書,研究可口可樂、IBM等大品牌,發現這些美國老品牌的共通之處就是很重視行銷,於是決定依樣畫葫蘆。「那時我們不懂得做事,就他們投資我們也投資,沒想到是對的!」他回憶。

  在當時的菲律賓,本土餐飲品牌上電視是一大創舉,一下子,全菲律賓的人都知道了「Jollibee」。

  一九八三年,馬可仕暗殺政敵艾奎諾引起-,往後十多年菲律賓國內局勢一直動湯不安,外資紛紛縮手。朋友也都勸他不要再投資新店。但陳覺中眼見每家新店生意都火爆,覺得不開可惜,快樂蜂就這樣一路「呆呆向前沖」持續擴張。他分析,由於快樂蜂強調的是平民美食,讓亂世中財富縮水的中產階級反而負擔得起,而造就了意外商機。

  一九九三年快樂蜂在菲律賓股票上市後,陳覺中開始以充沛的銀彈大肆併購,陸續買下超群中式快餐、格林威治比薩、大磨坊法式速食、紅緞帶蛋糕等當地連鎖品牌,成為無可撼動的菲律賓餐飲業霸主。
[1]

  現今菲律賓的快餐行業毋庸置疑的龍頭老大。快樂蜂集團如今已在菲律賓當地以及海外擁有逾1000家門店。旗下主要品牌包括:超群Chowking(中式快餐店)、格林威治Greenwich(經營匹薩及各種意大利麵食)、德意法蘭西Delifrance(法式麵包和咖啡)、永和大王YongheKing(最新收購的中國地區的中式快餐連鎖品牌)。

參考資料

  1. 陳覺中企業信用信息 企業信息網201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