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文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文貴 (中國科學院院士、微生物學家) 編輯 陳文貴(1902 08.01 - 1974 01.01),名慍愧,光緒二十八年(1902)八月二十三日出生在永川縣松溉鎮花紗商人家。陳文貴6歲進私塾,12歲進江津縣聚奎小學(現重慶白沙鎮聚奎中學);微生物學家。四川永川人。中科院院士、微生物學家。

中文名 陳文貴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永川縣 出生日期 1902 08.01 逝世日期 1974 01.01 職 業 微生物學家 畢業院校 成都協和大學醫科 祖 籍 重慶永川松溉 [1] 父 親 陳開宗 [1] 二 弟 陳文鏡 [1] 目錄 1 人物介紹 2 人物履歷



人物介紹 編輯 微生物學家。四川永川人(重慶永川松溉) [1-2] 。1929年畢業於成都華西協和大學,獲醫學博士學位。四川醫學院教授、副院長。30年代初研究了疫苗血清製造技術,為中國生物製品的製造積累了經驗;進行了鼠疫調查和防治工作;30年代中期,被聘為國際衛生組織公共衛生視察員,赴印度及南洋一帶考察鼠疫防治措施;40年代初,率隊前往中國湖南常德對日本軍國主義進行細菌戰的實地調查,寫出了著名的《湖南常德鼠疫報告書》,以大量科學根據,判明與揭露日本軍國主義製造細菌戰的事實;50年代,調查、揭露與控訴了美國侵朝戰爭使用細菌的罪行,榮獲朝鮮授予的二級國旗自由勳章。


人物履歷 編輯 民國6年(1917)進江津縣中; 民國11年進湖南雅禮大學醫預科;(湘雅醫學院預科) 民國12年進長沙湘醫學院學習;(湘雅醫學院) 1925年五月下旬,英日帝國主義在上海青島屠殺工人學生,製造了五卅慘案和青島慘案,湘雅醫學院爆發了針對校方的示威遊行和罷課活動,這種活動導致湘雅醫學院當時被迫停辦,陳文貴偕同弟弟陳文鏡參加校內學生的革命活動,被校方列入黑名單,不能在湘雅醫學院當時被迫停辦後轉學去其他醫學院。 [1-2] 1926年,北伐戰爭開始。葉挺率獨立團作為先鋒,該團擴編為兩個師,陳文貴偕同弟弟陳文鏡一起成為第二十四師的團衛生隊軍醫,當時的師長是葉挺。 [1-2] 1927年八一南昌起義,葉挺率部參加,陳文貴偕同弟弟陳文鏡一起在部隊中擔任軍醫。 [1-2] 民國17年春轉入成都協和大學醫科學習; 民國18年7月畢業,獲博士學位。 民國18-23年,陳文貴任北平協和醫學院病理科助教,著有《嗜菌體對霍亂細菌的分解》、《恢復期病人霍亂細菌的粗型》等5篇論文,分別發表在美國的《實驗生物》和《醫學會刊》上。 民國25年春,陳文貴被國聯聘請為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視察員,到印度孟買哈佛金研究所進行鼠疫防治研究,撰寫《參觀訪問印度防治鼠疫的報告》。 1950年2月,陳文貴任西南軍政委員會衛生部部長錢信忠的臨時衛生顧問。7月,出任西南軍政委員會衛生部副部長,兼中華醫學會西南會理事長 1952年美國在朝鮮進行大規模細菌戰,中央衛生部派陳文貴赴朝鮮任中國人民志願軍衛生部顧問,搜集美軍空投的昆蟲標本,揭露美軍侵略者的罪行,12月陳文貴出席在維也納召開的世界和平大會,在會上揭露美軍使用細菌武器的罪行,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對中朝兩國人民的支持和同情。我國政府發給他榮譽獎狀,朝鮮人民政府授予陳文貴二級國旗勳章,陳文貴回國後,還受到毛澤東主席的接見和宴請。 文化大革命中,陳文貴被列為資產階級反動學術權威。這時,他身患高血壓、肺結核病,臥床不起,於1974年6月15日與世長辭,終年72歲。 解放後,陳文貴被評為一級教授和中國科學院生物地學部委員,並擔任第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和第一、二、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解讀詞條背後的知識

鳳凰網歷史 鳳凰網歷史頻道

影星陳沖大爺爺第一個揭發日寇曾對華使用細菌戰 「1941年11月4日5時許,敵機一架,於大霧瀰漫中,在常德上空低飛,投下小麥、黃豆、棉絮及其它不明物體。7日後,第一例疑似鼠疫病例被發現……」在永川區檔案局,珍藏着一份由永川籍細菌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陳文貴(1902-1974),在1942年所寫的《湖南常德鼠疫報告書》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