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敬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Infobox person | 姓名 = 陳敬岳

| 圖像 =

| 圖像說明 = | 出生日期 = [清][公元1867年-1911年] | 國籍 = 中國 | 別名 =,字接祥 | 職業 =在吉隆坡埠一間華文學校任教,並加人同盟會,積極從事革命活動

人物簡歷

陳敬岳,字接祥,丙村橫石人。是辛亥革命紅花崗四烈士之一。品行高潔,奮發讀書,不隨流俗。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冬往馬來亞,在吉隆坡埠一間華文學校任教,加人中和堂(清末資產階級革命派聯絡華僑的團體),繼又任教於北叻埠之打問路口,並加人同盟會,積極從事革命活動。1911年「三·廿九」廣州起義前夕,陳敬岳與王和順、溫德政等同盟會員,率華僑30餘人回國參加黃興領導的廣州起義。是役,黃興和陳敬岳、王和順等人分率先鋒隊圍攻廣東督署,因敵我力量懸殊而失敗。廣州起義失敗後,黃興、陳敬岳、王和順等人又從海外返粵,陳敬岳與王和順、溫德政等人刺殺清廣東水師提督李准未成功。夏曆六月十九日,陳敬岳又與林冠慈商議第二次行刺李准。得知六月二十九日李准將到長堤中法韜美醫院探病。是日,他們化裝成乞丐,林冠慈在怡興縫衣店門前等候,陳敬岳則由長堤尾隨跟蹤李准。當李准乘轎至雙門底下街縫衣店門口時,林把兩枚炸彈擲向李准,李准胸部、雙手俱重傷,斷肋骨兩條,未斃命,轎前後清兵衛隊傷者20餘人,而林冠慈則因額上中彈當場犧牲。尾隨跟蹤李準的陳敬岳,行至大南門口時,聞巨響,知林冠慈已行動,便折人育賢坊至聖廟門前,但為巡警所疑,被攔住盤問,陳敬岳正欲將炸彈擲向巡警時,因巡警紛至而不幸被捕。陳敬岳被捕後,粵總督張鳴歧親自審問。張問:「你和李提督有什麼仇恨?」陳答:「李准鎮壓革命,我為革命而殺他……」言時神色自若。在獄中雖受酷刑,終不屈服。1911年11月7日(夏曆九月十七日),陳敬岳英勇就義於虎門,時年44歲。辛亥武昌起義成功後,其骨骸遷葬於廣州紅花崗。在他的故鄉丙村建紀念碑一座。 

學術成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