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厲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厲公

陳厲公,媯姓,名[1],為春秋諸侯國陳國君主之一,他為陳桓公兒子。太子免之弟。

叔父陳君他太子免篡位自立,被蔡國人所殺,公子躍立為君,是為陳厲公,是陳國第14位君主,在位期間為前707年8月至前700年8月,共在位7年。他去世之後,二弟公子林即位,是為陳莊公[2]

陳厲公之子陳完未能繼位,後更為避禍出奔齊國,改為田氏,子孫在齊國紮根並成為齊王,為戰國七雄之一,史稱田氏代齊

歷史淵源

陳國是春秋戰國時期中原列國的重要國家之一。其統治區域主要在豫東周口一帶,存國時間近千年。現將陳國的歷史淵源做一簡單考證和介紹。

陳國乃原始部落的名稱,最早見於《史記·五帝本紀》:"帝嚳娶陳鋒氏女,生放鄖"。放鄖即陶唐氏帝堯,帝嚳是黃帝曾孫。陳部落是黃帝時代大的原始部落之一。與黃帝的姬姓部落互相聯姻,是構成黃帝部族兩大支系之一。黃帝族起於姬水,即今陝甘之交岐山一帶,陳部落的起源也當在附近。陳部落跟隨黃帝部落四處征戰,最後統一了黃河流域。陳部落也隨着黃帝族東遷於中原肥沃的平原,最後落腳於東夷族屬的太昊部落舊地宛丘(即今淮陽)。陳部落東遷後,由遊牧生活走向定居生活。夏商時期,陳部落一直在豫東一帶活動,也曾建立小的國家,分別臣屬於夏、商。商代晚期,周武王滅商前夕,派大軍攻取商紂的兩個屬國--靡、陳。奪取陳地,切斷商朝同淮河流域嬴、偃姓諸國的援軍,為滅商創造有利條件。

先祖受封

陳國國君君媯滿是舜帝後裔,其先祖虞閼父曾為周的陶正,武王克商後,不等下車就封胡公於陳(今河南淮陽),為三恪之一,以"追思先聖王"和"興滅國繼絕世",並將長女太姬許配給他。舜曾居住於媯水(今山西永居),故而以媯為姓。

注釋

  1. 史記·陳世家》誤為陳利公,見《史記》集解、《春秋左傳注》
  2. 圖說中國歷代君主帝王16---春秋戰國諸侯陳國個代國君,圖書館

參考資料

前任:
陳君他
春秋陳國君主
在位期間前706年─前700年
繼任:
陳莊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