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龜(tortoise)屬龜科(Testudinidae)陸棲爬蟲類。在英國tortoise一詞泛指所有的非海棲種類。陸龜僅生活於陸地,僅食植物。在民間傳說中,陸龜象徵着緩慢、堅定和長壽。在新、舊大陸均有發現,陸龜的地理分布仍稱廣泛。

陸龜一般都有高拱的背殼(如安哥落卡陸龜[1]輻射陸龜豹紋龜),也有些例外地背殼扁平(如餅乾陸龜)。皮膚表面乾燥,前腿粗大而鈍圓,後腿如象腳,具短趾,趾間無蹼,行動比較緩慢。背、腹面有甲板,軀幹部的脊椎骨、胸骨、肋骨與甲板癒合。甲板上覆角質鱗板。無牙。頜部形成堅硬的喙。多數種類的頭和腿能縮入殼內以獲保護。隱頸龜亞目(Cryptodira)的隱頸龜可將頭向後縮入殼內;側頸龜亞目(Pleurodira)的側頸龜可將頸彎向一側。

生活習性

陸龜屬於變溫動物(PoikilothermicAnimal),由於生理上受限於環境溫度,因此在自然環境中分布遠遠不及一般哺乳動物廣泛;同時因為個體行動緩慢,故在遷徙行為上也不如鳥類般明顯。

在不同狀態的環境中,陸龜展現出特化程度極高的生理與生態行為,不似一般水龜(WaterTurtles)或澤龜(MudTurtles),可以就多方面近似的特性來予以歸納。對於陸龜而言,一旦分布環境些許不同,不同種類在對溫濕度的要求、忍受範圍或食物選擇上,便存在着極為鮮明的差別。

而這也是為何在專門介紹陸龜種類或飼養的相關資料中,總是不厭其煩地將每一種類,就溫濕度、環境溫度、光照強度、晝夜溫差、食物種類甚至棲息環境分別介紹的主要原因。因為我們雖然可以用「陸龜(Tortoise)」一詞涵蓋體型上差距千百倍的加拉巴戈象龜[Geochelonenigra]與馬達加斯加蛛網陸龜[Pyxisarachnoides],然而這些在種類、屬性甚至是生態要求上差異甚大的個體,卻又讓人不得不以生物分類最小單位的「種(Species)」,來正視其在諸多條件上不同的差異之處[2]

分布範圍

陸龜的地理分布仍稱廣泛,因此除了長久與大陸隔離的澳大利亞外,在亞洲非洲美洲歐洲大陸,都可見到。就生存範圍分布,也涵蓋從溫帶熱帶的環境,其中包含了潮濕溫暖的灌木林、熱帶雨林,稍具乾燥的乾草原與高地,甚至是具有明顯高溫的莽原與沙漠環境中[3]

壽命

陸龜是最長壽的陸棲型脊椎動物之一[4]。依文獻記載,最長壽的歐洲陸龜可活至127歲,加拉巴戈與亞達伯拉象龜[5]皆有60年以上的壽命,餅乾龜有25年,豹龜有 30年,紅腿或折背少說也有20年以上的壽命。

視頻

陸龜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大的陸龜到底有多厲害?老外去動物園觀察
小伙20年前買的陸龜,如今烏龜還是老樣子
陸龜的散養環境

參考文獻

  1. 安哥落卡陸龜,愛寵網,2020-1-13
  2. 陸龜的生活習性,56寵物網
  3. 【新年奉獻】陸龜概述,爬行天下論壇 ,2008-2-7
  4. ?揭秘陸龜「長壽之謎」——為何上帝只給它調慢生命時鐘?,搜狐,2017-4-15
  5. 亞達伯拉象龜,愛寵網,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