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壽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壽卿,崑劇演員、教師。一作壽慶或綬卿,江蘇蘇州人。出身於梨園世家,祖父陸老四,父陸祥榮,均系蘇州昆班著名白面。

風格

壽卿初工白面,得自家傳。後從名副曹寶林、名丑王小三習藝,而以副腳(二面)成名。其表演風格有別於傳統的「冷二面」模式,較為熱烈活潑,滑稽風趣,人稱「活絡二面」。戲路寬廣,各路副、丑、白面戲,無所不精,並能兼演武淨角色,跌扑功夫也不差。如:飾演《水滸記》中張文遠,《義俠記》中西門慶,《西廂記·游殿》中法聰,《望湖亭·照鏡》中顏秀,《連環記· 議劍、獻劍》中曹操,《浣紗記·回營》中伯嚭,《桂花亭》中華文,《兒孫福·勢僧》中勢利僧,以及全本《呆中福》中陳直等角色,均很拿手。他扮演《打花鼓》中王八,出場時,左手以小鑼遮臉,右手執鑼板放在臀後,上身前傾彎腰,步法緩慢,雙肩前後聳動,然後將小鑼放下,兩眼一瞪,脖子一伸一縮,活似烏龜相,令觀眾忍俊不禁。飾演《一文錢·羅夢》中的羅和,夢見強盜前來搶劫,將刀架其脖子上時,雙目圓睜,臉頰兩邊肌肉一齊顫動,表現其驚慌失措,神態十分逼真。民國初年,應邀在上海為梅蘭芳配演崑劇《風箏誤》中戚友先和《玉暨記》中書僮進安,配合默契,給梅蘭芳及觀眾均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成就

壽卿早年搭姑蘇大雅班、全福班,1903年一度改搭文武全福班。1912年農曆七、八月份,由其發起重組瀛鳳班,翌年又合併改組成瀛鳳大錦勝班,率班輾轉演出於無錫、江陰、常州、金壇、溧陽、宜興等地。後來,他再次搭入全福班。1920年元月起,隨班演出於上海新舞台、天蟾舞台、小世界遊樂場等處。因嗓音失潤,又有名副沈斌泉同班參演,陸除主演《義俠記》、《水滸記》等二面主戲外,多演白面、丑腳戲,如《浣紗記》中夫差,《南樓傳》中王六,《白兔記·賽願》中廟官,《鮫綃記·寫狀》中劉君王,《呆中福》中陳直,《描金鳳》中錢篤笤,《紅梨記·醉皂》中皂隸,《連環記·問探》中探子等,頗受觀眾歡迎。1926年崑劇傳習所學生在上海「新世界」幫演期間,增聘其為教師,主教副、丑、白面,兼教大面。除先後向學生們傳授了許多傳統折子戲外,還單獨傳授了《描金鳳》、《南樓傳》、《崑山記》,並與吳義生、施桂林等合作教授了《尋親記》、《釵釧記》、《呆中福》等整本戲。壽卿教戲時盡心盡力,誨人不倦,分析角色,深入淺出,且能現身說法,連說帶做,有時還登台示範,使學生深受教益。尤以王傳淞、姚傳湄、華傳浩、沈傳錕、邵傳鏞等得益更多,成為「傳」字輩中副、丑、大面、白面行的台柱。壽卿還向小班學生呂傳洪傳授了《拾金》、《問探》、《下山》、《掃秦)、《下海》等五出昆丑主戲,這是他教過的最後一名「關山門」弟子。傳習所改組成新樂府昆班初期,壽卿仍隨班繼續向學生授戲。

1929年9月病歿於上海,終年61歲。

誕辰

1869年,同治八年(己巳)

逝世

1929年9月,農曆己巳年[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