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氏是由戰國時期齊宣王少子田通受封於平原陸鄉(今山東平原縣境內)因以得姓。 陸姓當今分布極為廣泛,以江蘇、廣西、廣東、浙江、上海較多。陸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第198位。陸姓在2006年中國姓氏人口排名第70位,總人口大約近420萬。占全國漢族人口的0.31%

主要源流

陸字演變陸姓的源頭主要有四股:顓頊 、媯姓、允姓和他族改姓。

1、出自顓頊:據說,顓頊之子稱的族人分布在今河南東南汝河地區。稱之子老童,老童之二子黎、吳回在高辛氏時代先後任祝融氏(古代掌管火種的首領之稱謂,代表着在氏族中的極高地位和權力)。

2、出自媯姓(姚姓媯姓->媯姓陳氏->媯姓田氏->媯姓陸氏):戰國時,齊宣王(公元前319-公元前301年在位)封少子田通於陸鄉,子孫以陸為氏。陸鄉即古陸終氏的居地,今山東陵縣。媯姓陸氏也有2300多年的歷史。

3、出自允姓:西周末,西部允姓戎人一支進入秦嶺北的駱谷。此地為陸終氏的始居地區,陸終之長子名昆吾,居於駱谷的戎人取陸終昆吾之簡稱為陸昆,因變音為陸渾,史稱陸渾戎。在春秋初陸渾戎一支東遷到河南西部洛水上游,在今河南嵩縣東北伏流城北建立了陸渾國。春秋時期公元前525年,晉頃公滅陸渾國,子孫遂以國為氏,稱為華夏一份子。

4、出自他族改姓:古代陸姓起源,除了主要以陸通為始祖的「平原之陸」外,還有因北魏孝文帝時期推行改革,由鮮卑族步六孤氏改姓所致,稱「河南之陸」。

得姓始祖

陸,為大土山,亦稱高平之地,泛稱陸地。陸是一會意字,左邊表示很高的意思,右邊示其有土無石。陸人與生活在陸地上的一種名「」的昆蟲有關,稱陸螽,陸螽是一種能跳、繁殖力強,又能作食物的昆蟲。陸終氏族是以捕食善跳的這種昆蟲的部落,加之氏族子孫繁衍也確像陸螽那樣眾多,氏族就以陸螽為原始圖騰,同時也成了氏族之名,螽、終同音,而成了陸終氏族。陸終氏族之後出現了陸地名和陸氏族,建立過陸國,最終出現了陸姓。 [1]

郡望

吳郡:三國吳寶鼎元年置郡,治所在烏程。此支陸氏為陸通的直系後裔,其開山始祖為西漢時的陸烈 。

河南郡:漢高帝二年改秦三川郡置郡,治所在洛陽。

潁川郡:秦王政十七年置郡,治所在禹縣。此支陸氏為吳郡陸氏的分支,其開山始祖為東漢潁川太守陸閎 。

平原郡:西漢置郡,治所在平原。

河內郡:楚漢之際置郡,治所在懷縣,西晉移至野王。

荊州郡

樂安郡

堂號

忠烈堂:南宋左丞相陸秀夫誓死不降元,立益王於福州。元兵殺來的時候,陸秀夫從容拔劍將妻子、兒驅逐下海而死,然後自己也投河自盡。

黜霸堂:漢朝時陸賈跟隨劉邦滅秦建漢。他的口才相當好,兩次出使南越。還曾寫了一本《新語》送給高祖,大意是崇王黜霸。

三畏堂:大清國正一品鎮國將軍、誥封不入八分鎮國公陸韞。雍正朝,「鎮國將軍陸韞卒,上體恤故臣,加封鎮國公,典葬從不入八分之制,世襲。」自此以後,恩封的爵位還有金陵侯、長恩伯(承恩伯)、驍騎二等子。先祖原為宗室封爵第九級,在不入八分鎮國公下,輔國將軍上。 品級為武官正一品。亡故後受皇帝恩典,加封不入八分鎮國公。賜江寧鎮國府一座。「三畏堂」取意「畏天威、畏地怒、畏人心」,表達了上承皇恩天威、中正國法律例、下順民心民意的為官之道,同時也是對陸氏子孫後代的諄諄教誨

歷史名人

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著名詩人。少時受家庭愛國思想薰陶,高宗時應禮部試,為秦檜所黜。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軍旅生活,官至寶章閣待制。晚年退居家鄉。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