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增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增祥(1816年-1882年),江蘇太倉人。字魁仲,號星農、莘農。道光三十年(1850)一甲一名進士,官翰林院修撰,歷官湖南辰永沅靖道,有政聲,以疾告歸。少通六書,好學博覽,精金石學。著有《篆墨述詰》、《吳氏筠清館金石記目》、《金石偶存》、《三百磚硯錄》、《八瓊室待訪金石錄》等。

基本信息 本名 陸增祥

字號 字魁仲,號星農、莘農

所處時代 清朝道光三十年

出生地 江蘇太倉

出生時間 1816

去世時間 1882

主要作品 《八瓊室待訪金石補正》

主要成就 《篆墨述詰》、《金石偶存》《三百磚硯錄》

陸增祥生平

陸增祥,字星農,太倉(今屬江蘇)人。少力學,讀書不輟。當時,在學術界占主流的學術思想和流派,是考據學。少年時的陸增祥追逐時代潮流,研習考據學,特別是古文字學。年紀不大,便通"六書"--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在江南一帶名氣。象其他文人一樣,他也熱衷於科舉,以此為進身之階。

咸豐皇帝君臨天下的第一年,即道光三十年(1850)四月二十一日,陸增祥在"庚戌科"殿試中一舉奪魁,成為清朝開國以來第九十名狀元。

此科進士共293人,後來出了若干名人。如第二甲第十九名俞樾,後來成為經學宗師。陸增祥是他們當中最有成就的人之一。

中狀元後,陸增祥按慣例入翰林院為修撰,掌修國史。他從此踏上了風雲變幻的政治舞台,開始了他的仕宦生涯。

老母在他大魁天下不久去世,陸增祥離職回家服喪。

第三年上,即咸豐三年(1853)二月十日,洪秀全的太平軍進占南京,改名"天京",作為都城,正式建立"太平天國"。

在長江南岸,出現了一個與清廷敵對的政權,咸豐皇帝寢食難安。他督責臣子進剿。在家服喪的陸增祥也奉詔督辦團練。陸增祥很賣力,他與太倉州知州蔡映斗率兵擊敗在青浦(今屬上海)響應太平軍起義的周立春等人,收復了嘉定(今屬上海)。咸豐皇帝聞訊,賞他贊善(東富春坊屬官)一職。陸增祥入京就職。

咸豐六年,充任"丙辰科"會試同考官。

咸豐十年,出為慶遠府(府治宜山,今屬廣西)知府。湖南巡撫奏請任用他辦理軍需,詔准。同治二年(1863),陸增祥出任湖南辰沅永靖道道員。辰沅永靖道毗鄰四川、貴州,地處三省交界地帶,且各民族雜居,號為難治。陸增祥到任,緝捕奸賊,安撫民人,政績卓著。

陸增祥在辰沅永靖道做了4年道員,因病辭歸田園。他的仕宦生涯就這樣匆匆結束了。

陸增祥退出官場,潛心治學。他熱衷古文字學,特別是金石文字,多方搜集,積錄了大量的金石文字,繼王昶《金石萃編》之後,編輯《金石補正》100餘卷,凡3500餘通。他又把收集到的漢、魏、晉、宋、齊、梁各朝的古磚雕琢成硯台,拓墨本跋之,題曰《三百磚硯錄》。他還著有《筠清館金石記目》6卷、《篆墨述詁》24卷、《楚辭疑異釋證》8卷、《紅鱗魚室詩存》2卷。

在生命的最後幾年,陸增祥竭盡全力撰著《古今字表》,書還沒完成,他便病逝了,享年67年。陸增祥無愧為一代學問巨匠,在古文字學上的貢獻,流芳千古。

有具體時間可考的著作

《八瓊室待訪金石補正》一百三十卷,《目錄》三卷,《札記》四卷,《祛偽》一卷,《元金石偶存》一卷,吳興劉承干希古樓,1925年刻本,中國國家圖書館存。

台灣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82年影印本,中國國家圖書館存。

北京文物出版社1982年版,中國國家圖書館存。

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1985年版,中國國家圖書館存。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年影印本,上海圖書館存。

《金石萃編原目》,民國年間蘭絲欄抄本,中國國家圖書館存。

《金石續編》,毗陵雙白燕1874年刻本,上海圖書館存。

上海寶善堂1887年石印本,上海圖書館存。

掃葉山房1919年石印本,中國國家圖書館存。

《欽取朝考卷》,1875~1908年刻本,上海圖書館存。

無具體時間可考的著作

《八瓊室皕專研錄》,手稿本,上海圖書館存。

抄本,上海圖書館存。

《紅鱗魚室詩存》二卷,中國國家圖書館存。

《八瓊室文稿》,館存未見,書齋待考。

《八瓊室金石文字》,館存未見,書齋待考。

《八瓊室專錄初集》一卷《後續》二卷,館存未見,書齋待考。

《楚辭疑義釋證》八卷,館存未見,書齋待考。

《河南廣西雲南 金石摘錄》一卷,館存未見,書齋待考。

《山左金石志目》一卷,館存未見,書齋待考。

《篆墨述詰》十二卷,館存未見,書齋待考。

《吳氏筠清館金石記目》六卷,館存未見,書齋待考。

《金石偶存》一卷,館存未見,書齋待考。

《三百磚硯錄》一卷,館存未見,書齋待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