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齊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阿齊茲伊拉克外交官。生性機智幽默。出生於1936年,他以基督徒身份在薩達姆時期擔任副總理兼外長。 在兩伊戰爭中恢復了中斷17年的和美國的關係。

後來為伊拉克出兵科威特辯解。薩達姆政權2003年倒台後,他成為撲克牌通緝令中的黑桃8,為保全家人,阿齊茲主動前往駐伊美軍處自首。2010年10月26日,伊拉克高等刑事法庭以"迫害什葉派政黨"罪判處阿齊茲絞刑。

但2010年11月17日,伊拉克總統賈拉勒·塔拉巴尼聲稱他不會簽署處死前副總理塔里克·阿齊茲的命令,塔里克·阿齊茲有可能免於死刑。

2015年6月5日曾擔任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政權副總理和外交部長的塔里克·阿齊茲(Tariq Aziz)在監獄中去世,終年79歲。

阿齊茲被指控在薩達姆政權時期發起針對什葉派達瓦黨的清剿運動。[1]

伊拉克現總理馬利基正是達瓦黨的領導人之一。

薩達姆政權時期的內政部長和薩達姆的秘書同案被判死刑。

阿齊茲現年74歲,在薩達姆政權時期擔任副總理。前不久,阿齊茲的兒子對媒體說,他父親健康狀況惡化,已喪失獨立行走能力。

薩達姆政權2003年倒台後,阿齊茲主動前往駐伊美軍處自首。2009年,伊拉克一家法庭認定他反人類罪名成立,判處他15年監禁。[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塔里克·阿齊茲 外文名稱 Tareq Aziz 國籍 伊拉克
出生地 伊拉克北部辛賈爾鎮 出生日期 1936年4月28日 逝世日期 2015年6月5日 黨派 伊拉克阿拉伯復興社會黨
職業 伊拉克前副總理 畢業院校 伊拉克巴格達大學藝術學院 信仰 天主教

參考來源

  1. 什葉派達瓦黨的清剿運動, 海外網,2015-06-06
  2. 反人類罪, 知乎,201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