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那克薩戈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那克薩戈拉
阿那克薩戈拉
原文名 Anaxagoras
出生 公元前500年
愛奧尼亞的克拉佐美尼
國籍 古希臘
別名 安納薩格拉斯、安納薩哥拉斯、阿拉克薩哥拉
職業 哲學家
知名作品 "《種子》"說、"《奴斯》"說

阿那克薩戈拉出生於愛奧尼亞的克拉佐美尼,古希臘哲學家、原子唯物論的思想先驅,克拉左美尼人。他是米利都學派的哲學家阿那克西美尼的學生。

在雅典人戰勝了波斯人之後,他被老師帶到了雅典。他是第一個把哲學介紹給雅典人的。由於他否認天體是神聖的,因此被控褻瀆神聖,幸虧伯里克利的調解才得活命。公元前 464年來到雅典,居住了30年。他是雅典奴隸主民主派領袖伯里克利的朋友、老師和政治上的積極支持者。他是著名的自然科學家,認為太陽是一團熾熱的物質,月亮和地球一樣也有山谷和居民,隕石是從太陽掉下來的石頭,雷由雲彩的撞擊而產生,閃電是雲與雲之間摩擦的結果。由於這些違反傳統宗教和神話的主張,被人攻擊為宣傳邪說,以"不敬神"的罪名被驅逐出雅典。後來他回到伊奧尼亞,隱居於朗普薩柯。 [1]

主要思想

阿那克薩戈拉是一個典型的伊奧尼亞學派哲學家,為理性主義者。他主張地球是一個圓柱體,相信天體和地球的性質大體上是同樣的,否認天體是神聖的和主張"精神"(nous)是生命世界的變化及動力來源。

他把一切運動都歸之於心靈或靈魂的作用。

他認為太陽是一塊燒得又紅又熱的石頭,比希臘大不了多少。他很仔細的觀測過天象,認為月亮和行星也和地球一樣,月亮上面也有山和居民。他是第一個提出月光是日光的反射的人,也是第一個用月影蓋着地球和地影蓋着月亮的見解來說明日食和月食的人。 [2]

主要學說

"種子"說

阿那克薩戈拉深受伊奧尼亞學派唯物主義思想影響,但他又不滿足於用某一種具體物質或元素作為萬物本原的主張,因為這不能解決一和多的關係問題。他提出了自己的種子說,認為"種子"有各種不同的性質,數目無限多,體積無限小,是構成世界萬物的最初元素;種子具有各種形式、顏色和氣味,它們的結合構成了世界上千差萬別的事物,頭髮是由頭髮的種子、血是由血的種子、金子是由金子的種子構成的,在世界伊始這些所有的種子都是混合在一起的一個巨大的混沌物,而世界萬物的構成是通過分離運動來形成的,他提出一個漩渦的理論模型,就是指這個巨大的混沌物通過旋轉,然後產生的離心力,將萬物甩了出去,從此萬物也就開始分開了, 從而構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萬事萬物,這於現代的星系誕生理論十分相似。但他還提出了一點即認為萬事萬物都是不可能被完全分離開來的,總是會帶有一些微量的其他種子,比如雪,雖然可稱為白色但其中也必然包含少量黑色種子而只是因為白色種子占絕大多是罷了。

"奴斯"說

阿那克薩戈拉認為種子本身是不動的,推動種子的結合和分離的力量在於種子之外的一種東西,他稱之為"奴斯"。他認為,宇宙原是無數無窮小的種子的混合體,由於奴斯的作用,使原始的混合體發生旋渦運動,這個運動首先從一小點開始,然後逐步擴大,產生星辰、太陽、月亮、氣體等等。這種旋渦運動的結果,使稀與濃、 熱與冷、 暗與明、干與濕分開,於是濃的、冷的、濕的和暗的結合為大地,而稀的、熱的、乾的和明的結合為高空,從而構成了有秩序的宇宙。

在希臘文中,"奴斯"本義為心靈,轉義為理性。阿那克薩戈拉以此來表述萬物的最後動因。他認為,奴斯和任何個別事物不同,它不和別的事物相混,是獨立自在的;奴斯是事物中最稀最純的,它能認知一切事物;奴斯是運動的源泉,宇宙各種天體都是由奴斯推動的,過去、現在和將來的一切東西都是由奴斯安排的。


萬物無限可分學說

萬物可以無限地分割,即使是最小的一點物質也包含着各種元素。事物表現的是它們所包含的各種元素的綜合,當某種元素占主導時,這個事物便體現出那種性質。

西方哲學史8-阿那克薩戈拉2

[3]

學說意義

阿那克薩戈拉的"種子說"克服了恩培多克勒"四根說"的局限性,使樸素唯物主義前進了一步,為原子唯物論的產生作了準備。但是,他在以"奴斯"解釋萬物的動因時,也陷入了"外因論"。他的"奴斯"一詞被後來的蘇格拉底、柏拉圖,一直到G.W.F.黑格爾說成是精神的實體,使"奴斯"變成了唯心主義的術語。 [4]

參考資料

  1. 第一章 前言.古希臘早期哲學PDF
  2. 羅素.西方哲學史:北京出版社,2007
  3. 西方哲學史8-阿那克薩戈拉2騰訊網
  4. 極基礎哲學/古希臘哲學史趣味科普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