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詩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詩瑪

阿詩瑪的傳說來源於《阿詩瑪》,這是流傳於雲南省石林彝族自治縣彝族支系撒尼人的敘事長詩。

從前有個叫阿着底的地方,貧苦的格路日明家生下了一個美麗的姑娘,阿爹阿媽給她起名叫阿詩瑪。她漸漸地長大了,長得像一朵艷麗的山茶花。阿詩瑪能歌善舞,她那清脆響亮的歌聲經常讓路人停下腳步來傾聽。

阿黑是個勇敢智慧的撒尼族小伙子。他的父母在他十二歲時,被土司虐待,相繼死去。他也被財主熱布巴拉抓去服勞役。一天,他為主人上山採摘鮮果迷了路,在密林深處挨凍受餓了三天,因害怕被主人責罵,不敢回去。後來,他遇到了放羊的小姑娘阿詩瑪,阿詩瑪把他領回了家。就這樣,阿黑被阿詩瑪的阿爹阿媽收養為義子。漸漸地,他長大成人了。[1]

阿黑十分勤勞,很會種莊稼。他從小愛騎光背馬。他調理的馬,騎起來矯健如飛。他彎弓射箭,百發百中。他的義父格路日明,把神箭傳給了他,使他如虎添翼。阿黑喜歡唱歌,他的歌聲特別嘹亮,也喜歡吹笛子和彈三弦,他吹出的笛聲格外悠揚,他彈的三弦格外動聽。

這年火把節,阿詩瑪與阿黑互相傾吐了愛慕之情後,這對義兄妹便訂了親。阿詩瑪立誓不嫁他人,阿黑髮誓非阿詩瑪不娶。


一天,阿詩瑪去趕集,被財主熱布巴拉的兒子阿支看中,想要娶她做媳婦。阿支回家央求父親,要父親請媒人為他提親。熱布巴拉早就聽說過阿詩瑪的美名,他馬上答應了兒子的請求,請了有權有勢的媒人海熱,立即到阿詩瑪家說親。阿詩瑪不管海熱怎樣威逼利誘,就是不嫁。

轉眼間,秋天到了,阿着底水冷草枯,羊兒都吃不飽肚子,阿黑要趕着羊群到很遠的滇南地帶去放牧。臨走時,阿黑向阿詩瑪告別,兩人依依不捨。阿黑走後,熱布巴拉便起了歹心,派打手和家丁搶走了阿詩瑪。阿詩瑪忠於她與阿黑的愛情,她被搶到熱布巴拉家以後,在熱布巴拉夫婦的威逼利誘面前,始終不屈服,拒絕與阿支成親。

阿支繃着臉,惡狠狠地罵道:「你不答應嫁給我,我就把你家趕出阿着底!」

阿詩瑪毫不畏懼地說:「大話嚇不了人,阿着底是不屬於你一家的。」

熱布巴拉見阿詩瑪軟硬不吃,惱羞成怒。他命令家丁用皮鞭狠狠地抽打阿詩瑪,把她打得遍體鱗傷。

阿詩瑪被關進了黑牢,但她堅信,只要阿黑知道了,就一定會來救她。

阿黑得知了阿詩瑪被搶的消息,立刻躍馬揚鞭,日夜兼程,趕回家來搭救阿詩瑪。他來到熱布巴拉家門口,阿支緊閉鐵門不准他進來,提出要與阿黑對歌,唱贏了才准他進門。阿支坐在門樓上,阿黑坐在果樹下,兩人對歌對了三天三夜。阿黑終於唱贏了,阿支只得讓他進門。但阿支又提出要和阿黑比砍樹、接樹、撒種,想刁難阿黑,但這些阿支哪是阿黑的對手。

熱布巴拉眼看難不住阿黑,便想出一條毒計。他假意留阿黑住一晚,答應天亮讓他帶走阿詩瑪,但暗中卻指使家丁半夜放出三隻老虎,企圖傷害阿黑。可阿黑箭法非常好,他對準老虎連射三箭,射死了老虎。第二天,熱布巴拉父子見老虎死了,很驚訝,可再也無計可施,只得答應放回阿詩瑪。可當阿黑走出大門等候時,熱布巴拉又立即關閉了大門,食言抵賴,還是不肯放出阿詩瑪。

阿黑忍無可忍,立刻張弓搭箭,連射三箭。第一箭射在大門上,大門立即被射開了;第二箭射在堂屋柱子上,房屋震得嗡嗡響;第三支箭射在供桌上,震得供桌搖搖晃晃。熱布巴拉嚇慌了,只好叫人打開門,眼睜睜地看阿黑帶走了阿詩瑪。

熱布巴拉父子眼巴巴地看着阿黑領走了阿詩瑪,心中很不服氣,但又不敢去阻攔。心腸歹毒的他們不肯罷休,於是又想了一條詭計。

他們知道,阿黑和阿詩瑪回家,要經過十二崖子。於是他們決定要把崖子下的小河變成大河,淹死阿黑和阿詩瑪。熱布巴拉父子帶着家丁,趁山洪暴發時把小河上游的岩石扒開放水。當阿黑和阿詩瑪過河時,洪水滾滾而來,阿詩瑪被卷進漩渦。阿黑只聽到阿詩瑪喊了聲「救命」,就再也看不見她的蹤影了。

阿詩瑪不見了,阿黑掙扎着上了岸,到處尋找阿詩瑪。但找了很長時間都沒有找到。原來,十二崖子上的應山歌姑娘見阿詩瑪被洪水捲走了,便跳入漩渦,找到阿詩瑪,但那時阿詩瑪不知為何已經變成了石頭。

阿黑失去了阿詩瑪,但他時時刻刻想念着她。每天阿黑哥都會來到崖子前,對着石崖子喊:「阿詩瑪!阿詩瑪!」站在石崖子上的阿詩瑪也回答:「阿詩瑪!阿詩瑪!」阿詩瑪的聲音永遠迴蕩在石林,雖然她的身體已經化成石頭,但她和阿黑哥終於可以永遠在一起了。[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