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爾布雷希特.阿爾特多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爾布雷希特.阿爾特多費;Albrecht Altdorfer
出生 1480年
神聖羅馬帝國雷根斯堡
逝世 1538年
神聖羅馬帝國雷根斯堡
國籍 神聖羅馬帝國
職業 畫家
活躍時期 16世紀
知名於 風景畫作
知名作品 亞歷山大的勝利
森林中的聖喬治

阿爾布雷希特.阿爾特多費Albrecht Altdorfer;西元1480- 1538),生於神聖羅馬帝國雷根斯堡(Regensburg),[註 1]亦卒於當地。是著名畫家Ulrich Altdorfer的兒子。擅長風景畫。[2]


生平

阿爾布雷希特.阿爾特多費幾乎都在出生地–也就是現今德國的雷根斯堡附近生活及創作。西元1505年,他以「安貝格Amberg)」[註 2]畫家的名義獲得雷根斯保市民的身份。西元1519年起擔任該市的市議員;並於1526年任該市的建築師。[4]

為了建立獨特的畫風,他曾多次到奧地利維也納考察,汲取奧地利及義大利的畫風,尤其是阿爾布雷希特.杜勒(Albrecht Dürer)的畫風。最後創建了多瑙河畫派Donauschule)。[4]

作品特色

他的專長是風景畫,甚至可以稱為是「純粹」的風景畫,因為畫中的人物不太重要,僅僅是為了配合風景所做的裝飾而已。

早期作品中看得到老盧卡斯.克拉納赫Lucas Cranach der Ältere,1472年-1553年)以及阿爾布雷希特.杜勒(Albrecht Dürer)對他的影響,但畫中的風景份量明顯大於畫中人物。到後來畫中人物僅止於點綴之用。例如在森林中的聖喬治St. George in the Forest)這幅畫中,他將畫中的人物甚至讓他們變形以配合畫面浪漫的氣氛。[5]

註釋

  1. 雷根斯堡位於現今德國巴伐利亞邦境內。[1]
  2. 安貝格為現今德國巴伐利亞邦的城市,距雷根斯堡不遠,是歐洲現存最完好的中世紀城市之一。[3]

參考書籍

  1. Christiane Stukenbrok, Barbara Töpper, Meisterwerke der Europäischen Malerei, Könemann Verlagsgesellschaft mbH, 1999, ISBN: 3-8290-2278-6, S. 18.
  2. 李賢文等,西洋美術辭典,雄獅圖書公司,1998年,ISBN: 957-9420-34-3,頁28。

網路資料

  1. Stadt Regensburg
  2.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3. City Amberg
  4. 4.0 4.1 Christiane Stukenbrok, Barbara Töpper, Meisterwerke der Europäischen Malerei, Könemann Verlagsgesellschaft mbH, 1999, ISBN: 3-8290-2278-6, S. 18.
  5. 李賢文等,西洋美術辭典,雄獅圖書公司,1998年,ISBN: 957-9420-34-3,頁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