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爸的情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爸的情人
圖片來自gamer

阿爸的情人》是由能能電影公司出品,王獻箎編劇並執導,李立群范瑞君郭子乾主演的劇情片,於1995年5月在法國第48屆戛納國際電影節首映。[1]

該片講述了在20世紀60年代中期的台南山區,一家之主林阿爸與兒媳阿柑發生了不倫之戀,最終事情敗露的故事。

劇情簡介

20世紀60年代中期的台南山區,一片蒼綠。修竹掩映着一處質樸的小屋,歡樂打破了原有的寧靜。一家之主林阿爸正準備下山為孫女報出生戶口,然後再接當兵休假的養子春生回家。兒媳阿柑興高采烈,因為進城是她期待已久的事。春生的歸來讓家裡頓時熱鬧起來,當久別的小夫妻相偎親昵時,阿爸的內心深處卻產生出一種莫名的寂寞和妒意。阿爸以前曾替日本天皇去爪哇賣命和美國人打仗,在那裡染上一種病,因此喪失了生育能力。春生假滿歸隊,家裡本該恢復原有的寧靜,誰知阿爸卻遇到一件傷他男性尊嚴的難堪事,於是他喝下了好友旺來贈與的青蛇補酒,在藥酒的滋補下,久埋在他體內的生命力涌動起來。

在兒媳眼裡,經過一番精心打扮的阿爸顯得年輕了許多。他們一起讀春生的來信,一起逛廟會,一起聽廣播。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阿爸為救阿柑勇殺毒蛇,兩人感覺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安慰和滿足。次日,阿爸到阿柑的房中填補床下的老鼠洞,雨中奔回來的阿柑不知屋內有人,脫了一身濕漉漉的衣服。床下的阿爸看出了神,一頭撞到床沿上,阿柑驚慌失措地叫起來,阿爸忙起身把她按在床上,要她別喊,但卻抑制不住萌生的慾念。兩人猛然驚醒分開,心緒卻異常複雜。隔日,阿爸讓阿柑進屋看自己收藏的金銀財寶,並送給她一條金鍊。阿柑感激地表示,如果需要,阿爸可以叫她。

這天,阿爸約阿柑去釣魚。阿爸用電擊的方法打魚,在濃霧瀰漫中,阿爸卻不小心電暈了兒媳阿柑。當阿柑甦醒後,兩人終於陷進了情慾的沼澤。短暫的歡愉讓兩人承受着痛苦和尷尬的煎熬。直到有一天,阿柑告訴阿爸自己肚子裡有孩子了,聽到這個意外的消息,阿爸先是震驚,轉而一陣狂喜,他對阿柑說,戰爭的罪惡感一直壓在自己的心頭,他以為這輩子都沒法在女人面前抬頭了,是阿柑幫他去除了對女人的自卑感,證明了他具有生命力。但很快,禮教道德倫理讓兩人清醒過來,阿柑堅持要將孩子打掉,最後,在「春生要回來了」的壓力下,兩人達成協議:把孩子拿掉,春生回來就當什麼也沒發生過。阿爸再一次下山接春生,小屋裡重又熱鬧起來。

晚餐的時候,好菜滿桌,阿爸不停地和春生乾杯,春生卻一心只想着與阿柑回小屋去親熱,只是不得不耐着性子應付不知趣的阿爸。深夜,阿柑扶春生回房,親熱一番之後,阿柑回到客廳,看見醉倒的阿爸淚流滿面,於心不忍,便扶他回房,兩人又發生了關係。清晨,春生醒了,只聽阿柑夢中喃喃自語:「阿爸,別這樣,危險啦,會慘啦。」頓時,他猶如五雷轟頂。一切都變了,翠綠的竹林已不再安寧,成了父子間殺伐的戰場。失意的春生一走了之,阿爸被毒蛇咬傷,阿柑為他煎藥,他一腳踢翻了藥鍋。頓時火海一片,阿柑哭喊着奔過去,身陷火海之中。

影片評價

以象徵隱喻的手法寫性,可謂中國台灣電影的一大突破。影片的趣味迥異於傳統的台灣電影,有着獨特的風格。在片中,導演王獻箎大量運用了超現實手法和象徵性符號,如影片中出現頻率極高的「蛇」就是相當重要的象徵。從蛇潛入阿柑的房間,到阿爸喝毒蛇藥酒,再到最後阿爸被毒蛇咬傷,「蛇」代表了誘惑的替身和性的聯想,而阿爸後來被毒蛇咬傷則暗示他為自己犯下的亂倫之罪受到了懲罰。阿爸所代表的是第一代台灣人,春生所代表的是國民黨統治下的第二代台灣人,阿柑則代表了男性主權體制下的弱勢女性,這三者之間的微妙關係不禁使人聯想到台灣從過去到21世紀的處境。這些象徵手法的運用,大大加深了影片的思想內涵。影片雖然表現的是一種亂倫關係,但在處理上還是顯得比較保守。由於影片兼顧觀賞性,所以拍得比較流暢,講究戲劇衝突,鏡頭運用也比較靈活,重視環境、音響氣氛的營造(《禁之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