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曼西奧·奧特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曼西奧.奧爾特加
世界第一大成衣零售商
出生 1936年(丙子年)3月28日
國籍 西班牙
別名 Amancio Ortega

阿曼西奧·奧特加(amanxiaoaoertejia.)世界第一大成衣零售商

阿曼西奧·奧特加(Amancio Ortega),也被稱為阿曼西奧·奧爾特加·高納(Amancio Ortega Gaona),1936年3月28日出生於西班牙西北部貧困的加利西亞地區,企業家,1975年創立ZARA;2011年宣布退休。

阿曼西奧·奧特加是西班牙服裝公司Inditex的創始人。Inditex是世界最大的服裝零售集團,集團旗下擁有Zara、Massimo Dutti和Pull&Bear等著名品牌。受益於旗下公司銷售大漲,奧特加的淨資產在今年上漲17%,達到715億美元。

2015年6月3日發布億萬富豪指數以來第一次名列第二; 10月23日,根據福布斯的全球富豪榜單顯示,長期位居第二位的阿曼西奧·奧特加首次超越比爾蓋茨成為新晉世界首富。2016年9月9日,根據福布斯的全球富豪榜單顯示,長期位居第二位的阿曼西奧·奧特加再次超越比爾蓋茨成為新晉世界首富。2017年7月17日,《福布斯富豪榜》發布,阿曼西奧·奧特加以淨資產832億美元排名第三。[1] 2018年3月6日,阿曼西奧·奧特加位列福布斯2018全球億萬富豪榜第6位。[2]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阿曼西奧·奧特加 外文名 Amancio Ortega
國籍 西班牙 職業 世界第一大成衣零售商
出生地 加利西亞地區 出生日期 1936年(丙子年)3月28日

公司近況

阿曼西奧·奧特加1936年3月28日出生於西班牙西北部貧困的加利西亞地區,是鐵路工人和家庭婦女的兒子。奧特加最初是在拉科魯尼亞的一家服裝店裡打工,隨後開了自己的裁縫鋪,向服裝店出售女式上衣。1975年,阿曼西奧·奧特加在拉科魯尼亞以5000比塞塔(西班牙貨幣,相當於30歐元)開了一家名為Zara的服裝小店,後來更名為Inditex,成為世界第二大服裝公司,在西班牙有幾十個製造車間,專賣店遍布美國、日本等34個國家,這就是今天ZARA的母公司Inditex集團的原型。該集團公司2001年市值達到120億歐元,超過了Benetton,TheLimited和Next。2003年的銷售額為45.99億歐元,純利潤為4.46億歐元,利潤率為9.7%。到2003年底,在48個國家和地區共擁有1922家連鎖店,有39760名雇員。

股票上市

2004年的一個星期三上午11點15分,在西班牙西北部的拉科露那港的一個工業區,阿曼西奧·奧特加走出他的辦公室,進了一間有電視機的屋子。15分鐘後,他的公司第一次開始向公眾發行股票。當他在11點45分走出屋子時,他所掌握的60%的股份已經價值60億美元了,他剛剛成為西班牙最富有的人。隨後,阿曼西奧·奧特加像平時一樣走進了公司的飯廳。

資產排名

2004年《福布斯》雜誌全球富豪排行榜顯示,阿曼西奧·奧特加的個人淨資產92億美元,排名第33位。

2011年《福布斯》雜誌全球富豪排行中進入全球十大富豪,阿曼西奧·奧特加的個人淨資產310億美元,排名第7位。

2012年《福布斯》雜誌全球富豪排行中進入全球十大富豪,阿曼西奧·奧特加的個人淨資產375億美元,排名第5位。[3]

2013年《福布斯》雜誌全球富豪排行中進入全球十大富豪,阿曼西奧·奧特加的個人淨資產570億美元,排名第3位。

2015年6月3日,據彭博全球億萬富豪實時排行榜數據顯示,阿曼西奧·奧特加成為全球第二富有的人。這是奧爾特加自彭博發布億萬富豪指數以來第一次名列第二。

2015年10月23日,根據《福布斯》的全球富豪榜單顯示,阿曼西奧·奧特加的淨財富總額已達798億美元,首次超越比爾蓋茨成為新晉世界首富。

2016年2月24日,《2016胡潤全球富豪榜》公布,阿曼西奧·奧特加以4200億元排名第三。

2016年3月1日,福布斯公布了最新一期全球富豪榜單,阿曼西奧·奧特加個人財富為670億美金名列第二。

2017年7月17日,《福布斯富豪榜》發布,阿曼西奧·奧特加以淨資產832億美元排名第三。

個性特徵

這位西班牙億萬富翁為人低調,不喜張揚,1999年以前,

他的照片從未在媒體上出現過,在生活中他儘量保持低調,拒絕打領帶。對於公司上市一事,奧特加解釋道,他想確保公司員工有一個光明的前途。

2008年8月12日,ZARA的母公司西班牙Inditex集團發布了2008財年第一季度財報,期間ZARA實現22.2億歐元的銷售額,比上個季度增長了9%;而Inditex全球範圍內的競爭對手、銷售額已經連跌4年的GAP的這次又下降了10個百分點,為21.7億歐元。看上去就超過了那麼一點點,但這對這兩家公司而言卻是歷史性的轉折。過去,要在時裝零售界打敗GAP就像要在快餐界超過麥當勞一樣不可思議。

Inditex的一位發言人說,ZARA成功的秘密就是"在儘可能短的時間裡跟上顧客的所想所需"。這家來自西班牙的快銷時裝連鎖企業的發展速度相當驚人,從位於拉科魯尼亞的第一家ZARA服裝店開始,1980年代這一品牌的分店就已經遍布西班牙全國。1988年,ZARA在葡萄牙的波爾圖開設了第一家國外分號,1989年在紐約的店鋪開張,1990年攻入時尚中心巴黎。

時尚終結者

阿曼西奧·奧特加被西班牙的媒體稱為"終結者"。在時尚界,人們的口味往往是被最近的周末大片或是麥當娜的最新專輯所左右,速度就是一切。但是在與時尚高速賽跑的這一點上,沒有人做得比奧特加更出色。

華爾街也是這麼認為,從倫敦到紐約的分析家們一次又一次地把Inditex公司評為同行業中的第一位。它的業績超過了美國的GAP、瑞典的H&M公司和意大利的Benetton公司等同行。ZARA作為該公司的傳統品牌,至今仍然占有公司77%的銷售額。奧特加正在把一種地方性的小規模運營模式帶進這個大時代之中。ZARA的一件襯衣從它在拉科露那的設計室到它在卡塔爾、巴黎或是東京的專賣店只需兩個星期的時間,比它的競爭對手起碼要快上12倍。通常情況下,ZARA公司利用這一小段領先的時間,在各種不同的式樣之中檢測出最最熱賣的幾種。通過這種方式,公司能夠迅速地把賣不動的時裝式樣的生產線停下來。這種做法尤其是在銷售淡季是臨時的,有效防止了競爭對手通過大量進貨和低價傾銷來吸取利潤的慣用手段。Inditex集團的首席執行官Castellano說:"我們的做法,讓我們與競爭對手的競爭中保持了巨大的優勢。"

時尚速度

阿曼西奧·奧特加用他的"時尚速度"模式推翻了想當然的"無情的全球化壓力"。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製造商們開始在南美洲和亞洲無序地尋找勞動力廉價的地區開設加工廠,引發了被"反全球化主義者"稱為"低價競爭"的風潮。從玩具到服裝的每一種產品的製造商都必須在諸如柬埔寨或斯里蘭卡等地找到最廉價的勞動力,不然他們將在競爭對手的低價傾銷面前一敗塗地。但是奧爾特加在低價競爭的風潮里一路走了過來,他向世人證明了市場機動力和必要的少量缺貨比廉價勞動力更為重要。想當然的認識,只會使得原有的產業市場漸漸萎縮。

如今,從哈佛、沃頓到西班牙的IESE學院等知名商學院,奧特加的公司都被視為研究未來製造業的案例。IESE學院的朱絲·露伊絲·紐諾認為奧爾特加的策略打破了所謂"第一世界的時裝在第三世界的工廠"的俗調,通過時裝製造與銷售的雙軌並行,領先了競爭對手好幾年。

參考資料

  1. [http://www.iheima.com/article-7408.html 歐洲首富阿曼西奧·奧特加:從學徒工到創辦ZARA ],黑馬網 2019-01-22
  2. 全球億萬富豪榜出爐!比爾蓋茨第二 馬化騰成亞洲首富 ,華商網 2019-01-22
  3. 2012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前100名名單) ,福布斯中文網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