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伯的勞倫斯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伯的勞倫斯
圖片來自pixnet

阿拉伯的勞倫斯》,1962年電影英國導演大衛·利恩執導,並獲得多項奧斯卡金像獎[1]

影片鬆散地依據托馬斯·愛德華·勞倫斯的自傳《智慧的七柱》改編,彼得·奧圖飾演主角,製片人為山姆·史匹格(1957年大衛·利恩和史匹格剛完成受稱讚的影片《桂河大橋》)。莫里斯·賈爾的配樂和Freddie Young的電影攝影特別受稱讚。

概述

電影描述一戰時,英國軍官T·E·勞倫斯開羅情報部及英國外交部阿拉伯局任職,期間拉攏阿拉伯部族,協助阿拉伯起義對抗鄂圖曼帝國的事跡。電影的主題包括勞倫斯與戰爭中暴力(特別是阿拉伯部落之間和與土耳其軍隊作戰時)的情感鬥爭,對個人身份的認同(「你是誰?」是影片中反覆出現的台詞),以及在他祖國的英軍與他新結交的阿拉伯遊牧部落之間如何作出選擇。

製作

有別於大部份電影所用的35毫米膠片,本片採用了70毫米膠片及相關技術攝製,提供更高的解像度、更細緻的畫面,但需要特定器材放映。

影片於1961年5月15日至1962年10月20日期間拍攝,沙漠部分鏡頭取自西班牙約旦摩洛哥

評價

  • 該片在1999年的英國電影學會100部最佳英國電影投票中位列第三,雜誌《Total Film》於2004年稱該片為有史以來最佳英國影片的第八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