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德剌斯托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德剌斯托斯(Adrastus ),希臘神話英雄,阿耳戈斯國王,塔拉俄斯的兒子。攻打忒拜的七位英雄之一。涅墨亞競技會的創立者。[1]

忒修七英雄

在阿耳戈斯統治者之間的權利鬥爭中,塔拉俄斯被安菲阿剌俄斯殺死,阿德剌斯托斯被迫投奔外祖父,即西庫翁國王波呂玻斯,外祖父死後沒有繼承人,於是阿德剌斯托斯成為西庫翁國王。他在位期間創立了涅墨亞競技會。後來,阿德剌斯托斯騎著赫拉克勒斯送給他的有翼神馬阿里翁回到阿耳戈斯王國,他與安菲阿剌俄斯達成和解,安菲阿剌俄斯娶阿德剌斯托斯的姐姐厄里費勒為妻。

阿德剌斯托斯

  阿德剌斯托斯是塔拉俄斯(Talaus)和呂西瑪刻(Lysimache)的兒子。關於阿德剌斯托斯的母親另外還有兩種說法,古希臘地理學家帕薩尼西斯(Pausanias)認為他母親是呂西阿娜(Lysianassa),而神話學家希吉努斯(Hyginus)認為他母親是歐律諾墨(Eurynome)。作為國王他與伊菲斯(Iphis)和安菲阿剌俄斯(Amphiaraus)共同治理阿耳戈斯。安菲阿剌俄斯後來娶阿德剌斯托斯的姐姐厄里費勒(Eriphyle)為妻。阿德剌斯托斯的妻子是兄弟普羅納克斯(Pronax)的女兒安菲忒亞(Amphithea), 另一說是得摩那薩(Demonassa)。阿德剌斯托斯有一個兒子埃癸阿勒俄斯(Aegialeus)和四個女兒,女兒阿耳癸亞(Argea)和得伊皮勒 (Deipyle)分別嫁給了忒拜王子波呂尼刻斯(Polynices)和卡呂冬王子堤丟斯(Tydeus),女兒埃癸阿勒(Aegiale)嫁給了堤丟斯的兒子狄俄墨得斯(Diomedes),女兒歐律狄刻(Eurydice)嫁給了特洛伊國王伊羅斯(Ilus)。[2]

涅墨亞競技會

  在阿耳戈斯統治者之間的權利鬥爭中,塔拉俄斯被安菲阿剌俄斯殺死,阿德剌斯托斯被迫投奔外祖父,即西庫翁(Sicyon)國王波呂玻斯(Polybus),外祖父死後沒有繼承人,於是阿德剌斯托斯成為西庫翁國王。他在位期間創立了涅墨亞競技會。

  後來,阿德剌斯托斯騎着赫拉克勒斯(Heracles)送給他的有翼神馬阿里翁(Arion)回到阿耳戈斯王國,他與安菲阿剌俄斯達成和解,安菲阿剌俄斯娶阿德剌斯托斯的姐姐厄里費勒為妻。

七雄攻忒拜

  阿德剌斯托斯得到一個神諭,說他的兩個女兒一個必嫁獅子,一個必嫁野豬。於是他把女兒阿耳癸亞和得伊皮勒分別嫁給了忒拜王子波呂尼刻斯和卡呂冬王子堤丟斯,因為他們的盾牌上分別畫有獅子和野豬。

  為了幫助女婿波呂尼刻斯恢復王位是阿德剌斯托斯發動七雄攻忒拜的原因。這次出征失敗了,七個英雄里只有阿德剌斯托斯騎着神馬阿里翁倖免於難。

  他乘着神馬來到雅典,並請求雅典人幫助他隆重安葬在忒拜城下喪身的英雄和士兵。雅典人答應了他的請求,忒修斯(Theseus)親自率兵來到忒拜。忒拜人只得同意埋葬那些陣亡的英雄們的屍體。


阿德剌斯托斯為陣亡的英雄們的屍體堆起了七座柴堆,並舉行了獻祭阿波羅的賽會。被大地吞沒了的安菲阿剌俄斯的屍體無法尋到,這使阿德剌斯托斯不能親自為朋友送葬而感到悲痛。"從此以後,我失掉了我軍隊的眼目,"他說,"他是勇敢的戰士,又是偉大的預言家。"

葬禮完成後,阿德拉斯托斯在忒拜城外為復仇女神涅墨西斯(Nemesis)造了一座神廟。然後他和雅典盟軍離開了忒拜。

征討忒拜

十年後,後輩英雄們為了替父報仇再次征討忒拜,取得勝利。阿德剌斯托斯也參加了這次遠征,不過他的兒子埃癸阿勒俄斯陣亡。因年老體衰以及因兒子之死而過於憂傷,阿德剌斯托斯死於墨伽拉(Megara)並被埋葬在這裡。

崇拜

在西庫翁這個地方,阿德剌斯托斯受到崇拜。起初他可能是西庫翁當地主宰自然界地下力量的神只,後來對他的崇拜被對狄俄尼索斯的崇拜所排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