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爾瑪‧羅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爾瑪‧羅斯(Alma Rose,1906-1944)1906年11月3日生在一個殷富的猶太人音樂世家中,家族長輩中一個個是赫赫有名的音樂家,舅舅就是作曲家指揮家馬勒,父親則是維也納愛樂的首席阿諾德‧羅斯(Arnold Rose,1863–1946),而且老羅斯也是著名的羅斯四重奏團的創建人。父母期盼女兒能與其漂亮的舅媽看齊,所以給她起了與舅媽一樣的名字,阿爾瑪‧羅斯也不負眾望成為知名小提琴家。

猶太音樂世家的美麗女兒

在阿爾瑪小時候,雖然反猶的聲音不絶。但他們還是具有很高的社會地位,擁有舒適的、足夠房間的大房子。並且為小阿爾瑪僱傭了私人家庭教師,而且是根據當時上流社會的喜好,選擇來自英國或會英語的女教師,乃至小朋友竟然英語比德語流暢。不到6歲,小阿爾瑪就由父親指導開始學習小提琴。除了父親的教導之外,阿爾瑪也一度師從捷克小提琴學派的一代宗師舍夫契克(Otakar Sevcik,1852-1934) 。小公主除了受到很好的小提琴教育之外,還受到正規的高等教育,從女子學校畢業之後,先後就讀於維也納音樂學院和維也納國立學院。阿爾瑪的維也納初演在1926年12月16日的金色大廳,父親指揮由維也納愛樂成員組成的室內樂團為其伴奏,當兩父女一同演出巴哈的雙小提琴協奏曲時,則由阿道夫·布希接替指揮。目前,阿爾瑪‧羅斯唯一的存世錄音,就是她與父親合作的巴哈雙小提琴協奏曲,在1928年由HMV錄製。[1] 阿爾瑪1930年與捷克小提琴家瓦薩·普利荷達(Vasa Prihoda)結婚,當年他在中歐就像海飛茲在美國一樣出名,然而這段金童玉女的婚姻只維繫了五年。 阿爾瑪成立的維也納華爾茲女子樂團Die Wiener Walzermädeln (The Waltzing Girls of Vienna))在1933年初於維也納首次亮相,在其後兩年巡演歐洲包括捷克,匈牙利和波蘭等地。

為扛家庭經濟重擔 落入納粹手中

當奧地利於1938年3月與納粹德國合併時,猶太背景使他們家族陷入危機,阿爾瑪想方設法帶著年邁的父親逃到倫敦。不過,父女在英國的處境甚是艱難,阿爾瑪在英國的知名度不高,而年近八旬的老父也沒能獲得類似之前在維也納的教職,羅斯四重奏團也由於各種原因沒有順利演出。於是,羅斯一家的經濟出現危機,這時阿爾瑪有兩個選擇:賣掉瑪莎公主贈予父親的斯特拉迪瓦裡小提琴,或者前往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尋找演出機會。為了年老的父親不受打擊,阿爾瑪選擇了後者。1939年阿爾瑪前往阿姆斯特丹。當年許多猶太音樂家都知道待在歐洲大陸對他們來說是危險的,但是要離開並不容易,因為經濟問題與對他們的移民管控[2]。來到阿姆斯特丹的阿爾瑪很快就擺脫了困境,為了父親,她一再推延其回程,直到1940年5月,荷蘭淪陷之日,阿爾瑪不幸滯留阿姆斯特丹。[3]

奧斯威辛集中營的音樂天使

當猶太人被圍捕時,她用假結婚的方式隱藏。不久朋友們警告她的身份被識破,並提出要藏匿她;但她拒絕了,選擇逃到瑞士,但不幸的1942年12月在法國第戎,她被出賣給蓋世太保,被逮捕並送往巴黎郊外的德蘭西營地,並從那裡被送往奧斯威辛集中營。抵達奧斯威辛後她曾被送到比克瑙臭名昭著的醫學實驗區,一位荷蘭女子認出她是著名的音樂家,因此倖免於難。後來她被指派負責管理一個女子管絃樂隊,當囚犯每天出去工作和重返工作崗位時,她們為其演奏快樂的音樂。阿爾瑪嚴厲管理她的樂隊,並警告說,如果她們不能出色的演奏,他們可能會被送到毒氣室。她一次又一次地救了她的管絃樂隊成員免於死亡。 對她來說,音樂是一種理想和逃避。而因為她出色的演奏,納粹黨衛軍尊稱她為阿爾瑪夫人(Frau Alma)。她不像其他有特權的囚犯那樣的虐待其他人,因此這些特權囚犯對她超然的態度感到不滿。

1944年4月,她參加了一個街區領導人的生日聚會,回來後開始噁心和嘔吐。不同尋常的是,她在實驗醫院得到了一個私人房間,有真正的床上用品。她由惡名昭彰的死亡天使醫生約瑟夫·門格勒(Josef Mengele)醫治。兩天後,她於4月5日去世。特別的是,在奧斯威辛集中營,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被焚燒和燒燬,而阿爾瑪的屍體的處理方式就像是準備要被埋葬一樣。在火葬之前她被送去屍檢,為什麼納粹分子會調查數百萬人中的一人死亡?有人認為,因為懷疑她可能感染了霍亂。還有傳聞說她被一名競爭對手的領導人毒害了。然而,最可能的死亡原因是肉毒桿菌中毒,透過食用了受損的罐頭中的食物而引起的。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所有受害者中,阿爾瑪·羅西(AlmaRosé)難得的死於自然死亡,卒年36歲。

1945年的一個早晨,兩個黑人修女交給了阿爾瑪父親一個小提琴盒,裏頭是阿爾瑪珍貴的小提琴(1757年 Guadagnini)。它被荷蘭朋友隱藏起來,他們把它還給了生病的父親。他將樂器賣給了維也納出生的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演奏家,之後持續在台上演奏了二十年。[4]

相關著作

Alma Rosé: Vienna to Auschwitz, by Richard Newman, Karen Kirtley [5]

參考文獻

  1. 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女小提琴家阿爾瑪‧羅斯. www.xtqzf.com. 2017-04-04 [2019-04-23]. 
  2. Paul Stein. Alma Rosé - A Violinist in the Fog of Genocide. www.violinist.com. 2017-06-02 [2019-04-23] (英文). 
  3. 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女小提琴家阿爾瑪‧羅斯. www.xtqzf.com. 2017-04-04 [2019-04-23]. 
  4. The true humanity of Alma Rosé. www.telegraph.co.uk. 2000-04-05 [2019-04-23] (英文). 
  5. Richard Newman; Karen Kirtley. Alma Rosé: Vienna to Auschwitz. Amadeus Press. 2000. ISBN 978-1-5746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