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富汗女孩(攝影作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富汗女孩
圖片來自ELLE

阿富汗女孩英語:Afghan Girl)1984年,美國當代攝影大師史蒂夫麥柯里(Steve McCurry)在巴基斯坦阿富汗難民營拍下一個名叫Sharbat Gula的阿富汗少女,後來這張照片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六月封面,頓時轟動全世界。女孩美麗清澈的綠色雙眸,控訴著戰火的無情,至今仍深深地打動人心。 在阿富汗戰爭時,她住在巴基斯坦的避難所里。麥凱拉在那為她拍攝了這張照片。這張照片在1985年6月號國家地理雜誌登上封面。當時她約12歲。有人將此照片與達文西的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產生聯想。

照片故事

1980年代初,她的村莊遭到蘇聯軍事直升機的攻打。蘇聯大戰中她的父母被殺害。所以她不得不和兄弟姐妹、祖母遠赴位於鄰國巴基斯坦的納西爾巴格難民營。1980年代末,古拉結婚,在1992年返回阿富汗。古拉有三個女兒:羅比娜,Zahida和阿麗亞。第四個女兒在嬰兒期死亡。儘管古拉期望,但三個女兒皆無受教育。

雖然人們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這張題為「阿富汗少女」的照片出現在了1985年6月的國家地理雜誌的封面上。她的臉用紅色的圍巾披着,她銳利的海綠色的眼睛直直地盯着照相機。這一形象成為20世紀80年代阿富汗的衝突和世界各地的難民局勢的象徵。在國家地理雜誌的歷史上,這張圖像被稱為最知名的照片。

阿富汗女孩的真正身分

17餘年以來,阿富汗少女的真正身份一直未知。直到2001年美國的軍隊和當地盟友瓦解了塔利班政權以後,阿富汗仍然很大程度對西方媒體封閉消息。儘管麥凱瑞在20世紀90年代的時候做過很多嘗試試圖找到她,但是他還是沒有找到。

在2002年1月,國家地理隊前往阿富汗去尋找這張著名照片的主角。當麥凱瑞獲知納西爾巴格難民營將很快關閉後,他詢問了剩餘的居民。其中有一個人認識古拉的弟弟,並表示可以向她的家鄉帶話。然而,有一些婦女走上前來誤認,自己就是那位著名的阿富汗女孩。此外,在1985年照片公布後,很多年輕的男子也謊稱那女孩是自己的妻子古拉。

最終,在古拉大概30歲的時候,國家地理隊在阿富汗的一個偏遠地區找到了古拉。她已經在1992年從難民營回到了她的祖國。專家利用生物識別技術確認了她最終的身份,通過照片和她本身的虹膜的精確比對,最終幾乎完全肯定她就是阿富汗女孩[1]。她生動地回憶了當年被拍攝的情況,她只被拍到過三次:1984年的那一次,和國家地理製片人尋找她的期間拍攝的使她與麥凱瑞重逢的識別照片。可是,在2002年1月外界給她看這張照片之前,她從來都沒有見過她自己這張著名的肖像 。

2010年,南非攝影師喬迪·比伯Jodi Bieber在2010年贏得世界新聞攝影年度獎,照片的內容是一個被她分居的丈夫割傷面部的阿富汗受害者手中的阿富汗受害者Bibi Aisha。Bibi Aisha的照片中,阿富汗女孩受到了啟發:「對於我來說,這意味着把歷史性的時刻放進視角。這不僅僅是一張照片」。[2]

參考資料

  1. Daugman, John. How the Afghan Girl was Identified by Her Iris Patterns. [2012-01-14]. 
  2. "Capturng Aisha", Montreal Mirror, September 8,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