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伊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伊達》(Aida),意大利作曲家 G.威爾第創作的4幕歌劇[1]。完成於1870年,1871年在開羅首演。劇本由意大利歌唱家兼劇作家吉斯蘭佐尼和作曲家本人根據法文劇詞撰寫。這部歌劇名義上是為慶祝蘇伊士運河通航,實際上是威爾第受埃及哈迪夫的委託為1869年新的開羅歌劇院落成而作。不幸的是由於普法戰爭 ,所需的布景 、服裝等不能從歐洲運來,使首演推遲,直到1871年才舉行。歌劇描寫被埃及征服的埃塞俄比亞俘虜中的女奴,從前的埃塞俄比亞公主阿伊達和埃及國王手下的勇士拉達梅斯的愛情悲劇,表現了愛情與愛國主義之間的衝突 ,反映出少女阿伊達復仇、愛國的思想。

《阿伊達》把大歌劇的英雄特點、音響的戲劇性結構、生動的人物刻畫與豐富的旋律、和聲及樂隊的色彩有機地結合起來。樂隊保持幾乎不間斷的交響性發展,音樂戲劇發展不間斷,其豪華的場面具有法國大歌劇的特點。這部歌劇戲劇性與抒情性都很突出 ,音樂旋律優美動聽,充滿異國情調和色彩。

劇情簡介

《阿伊達》中有三個主人公,分別是原本為埃塞俄比亞公主但被迫做埃及的奴隸的阿伊達,有能力有魅力的埃及青年將軍拉達梅斯,單戀着拉達梅斯的埃及公主阿姆納麗斯。故事講述了這三個人之間悽美的愛情。

在埃及宮殿裡,大臣蘭貝斯告訴拉達梅斯,埃塞俄比亞正在威脅着埃及的安全。緊接着埃及法老宣布拉達梅斯為軍隊總司令官,而拉達梅斯也決心凱旋時與深愛的奴隸阿伊達結婚。埃及公主阿姆納麗斯得知阿伊達與拉達梅斯相愛的事情後十分嫉妒,她百般折磨阿伊達。勝利而歸的拉達梅斯得知俘虜中有一個人是阿伊達的父親後,請求法老釋放俘虜。法老答應了他的請求,同時宣布了阿姆納麗斯與拉達梅斯結婚的消息。埃塞俄比亞國王阿莫那斯羅讓女兒阿伊達從拉達梅斯口中探聽埃及的軍事情報。阿伊達為了得到愛情,提議與拉達梅斯遠走高飛。在埃及與阿伊達之間彷徨的拉達梅斯無意中泄露了軍事機密。這時在一旁偷聽的阿姆納麗斯叫來士兵將拉達梅斯逮捕。阿姆納麗斯許諾只要拉達梅斯忘掉阿伊達就免他一死,拉達梅斯拒絕了,被關閉進神殿的墓穴里。隨後趕來的阿伊達也進入了神殿的墓穴,與拉達梅斯永世長眠[2]

視頻

阿伊達 相關視頻

威爾第《阿伊達》
威爾第 歌劇《阿伊達》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