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防火塗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防火塗料

防火塗料就是通過將塗料刷於材料的表面,能提高材料的耐火能力,減緩火焰蔓延傳播速度,或在一定時間內能阻止燃燒,這一類塗料稱為防火塗料,或叫做阻燃塗料。防火塗料是用於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塗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滯火災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塗材料耐火極限的一種特種塗料。施用於可燃性基材表面,用以改變材料表面燃燒特性,阻滯火災迅速蔓延;或施用於建築構件上,用以提高構件的耐火極限的特種塗料,稱防火塗料。

簡介

防火塗料的防火原理大致可歸納為以下五點:⑴、防火塗料本身不可燃燒,使被保護基材不直接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⑵、防火塗料有較低的導熱係數,延緩高溫向基材的傳導速率;⑶、防火塗料受熱分解出不燃惰性氣體,稀釋被保護物體受熱分解出的可燃性氣體,使之不易燃燒或燃燒速度減慢。⑷、含氮的防火塗料受熱分解出NO、NH3等基團,與有機游離基化合,中斷連鎖反應,降低溫度。⑸、膨脹型防火塗料受熱膨脹發泡,形成碳質泡沫隔熱層封閉被保護的物體,延遲熱量與基材的傳遞,阻止物體着火燃燒或因溫度升高而造成的強度下降。

評價

厚塗型鋼結構防火塗料的基本組成是:膠結料(硅酸鹽水泥、氯氧化鎂或無機高溫黏結劑等)、骨料(膨脹蛭石、膨脹珍珠岩、硅酸鋁纖維、礦棉、岩棉等)、化學助劑(改性劑、硬化劑、防水劑等)、水。鋼結構防火塗料基料的硅酸鹽水泥、氯氧化鎂水泥和無機黏結劑,常用的無機黏結劑包括鹼金屬硅酸鹽類以及磷酸鹽類物質等。但在鹼金屬硅酸鹽中往往都存在着游離的鹼金屬離子,空氣中的酸性氣體和CO2等將與其發生化學反應。如果單獨用鹼金屬硅酸鹽來作為塗料的基料時會使塗膜不耐水、不耐潮、耐候性差,並且塗層容易出現開裂、脫粉等不良現象。因此如果採用鹼金屬硅酸鹽作為鋼結構防火塗料的基料,首先要解決的關鍵問題就是對其進行改性,即解決對游離的鹼金屬離子的抑制問題。磷酸鹽類黏結劑也是常用的無機黏結劑,用它作為防火塗料的基料時,避免了鹼性氧化物與空氣中的酸性氣體反應的問題,從而提高了塗料的耐候性、耐水性等理化性能指標。但是,磷酸鹽類黏結劑中M/P的摩爾比(M指金屬,P是磷)對塗料的貯存穩定性、耐水性以及塗料與鋼基材的黏結力等各項性能都有直接的影響。因此,在以磷酸鹽為基料的鋼結構防火塗料的研製中,基料摩爾比的控制是很重要的。由於厚型鋼結構防火塗料的塗層厚而且用量多,增加建築物自重。因此,在塗料應注意加入一些輕質材料和高效隔熱骨料以降低塗料的密度。用得最多的輕質隔熱骨料主要是膨脹蛭石和膨脹珍珠岩。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