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阮嘯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阮嘯仙
阮嘯仙3.jpg
出生 1897年8月17 -1935年3月6日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無產階級革命家
知名作品 中共贛南省委書記 、贛南軍區政治委員、 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之一

人物生平

孩童時代 阮嘯仙,1897年8月17日出生在廣東河源縣(今河源市)義合鄉下屯。原名熙朝,字建備,號瑞宗,別號晁曦。少小時,先後在"洪事書屋"家塾,"聞嘯軒"學堂和縣城三江高等小學讀書。在縣城讀書期間的作文中,主張變革,振興實業。

青年時代 1918年春考入廣東甲種工業學校(現華南理工大學 )後,阮嘯仙又照受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的影響,接受了大量的馬克思主義思想的薰陶。在陳獨秀等人的教育和引導下,阮嘯仙與周其鑒、劉爾崧、張善銘等一批進步青年學生結成好友,組建了"廣東中等以上學生聯合會",領導"甲工"和其他學校學生參加了"五四"。

1919年秋,阮嘯仙參加了廣州地區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為廣東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創始人和領導人。

1921年,經馮菊被介紹,阮嘯仙參加了廣州共產主義小組。

1922年9月,阮嘯仙從廣東甲種工業學校畢業後,擔任團廣東區委書記,全力從事青年運動。受中國共產黨組織的委派,阮嘯仙和馮菊坡、周其鑒、劉爾崧等人在廣州創辦了"愛群通訊社",社址設在惠福西路玉華坊。

1923年6月,阮嘯仙還與劉爾崧等人一起,在廣州公開組織"廣東新學生社"。作為團的外圍組織,阮嘯仙擔任該社執行委員會書記。"新學生社"成為青年運動的一股強大力量。同年8月,阮嘯仙出席了在南京召開的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被選為團中央執行委員會候補委員。 革命歲月 1923年6月,黨的"三大"在廣州召開,阮嘯仙和譚平山、劉爾崧、馮菊坡四人代表廣東黨組織出席了大會。大會決定共產黨與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黨合作,建立廣泛的統一戰線。阮嘯仙與到會多數代表這一主張。1923年10月,軍閥陳炯明、洪兆麟、楊坤如妄圖反攻廣州。阮嘯仙組織了以新學生社社員和青年團員為核心的"青年慰問隊"30多人到前線慰軍。

1924年10月19日,花縣農民協會暨二區農民協會同時成立。阮嘯仙代表省農民協會親臨指導,親筆在會址五湖村王氏大家祠顯承堂門旁書寫了"堅忍卓絕為吾人本色,奮鬥犧牲是我輩精神"的大對聯,並在大會上講了話。

1925年春,阮嘯仙受黨組織的委派,赴順德幫助建立農會。同年10月,農民運動改為由中共廣東區委直接領導,同時設立了區委農民運動委員會,阮嘯仙任農委書記。為了集中力量從事農民運動,阮嘯仙決定與國民黨脫離關係。於是,他便在廣州民國日報刊登"阮嘯仙啟事",表示自動脫離國民黨,專做農運工作。

1926年11月,中共中央設立農民運動委員會,毛澤東擔任書記,阮嘯仙和彭湃等為委員,領導全國農民運動。當年廣東農村曾流行着這樣一首讚揚他的童謠:"阮嘯仙,阮嘯仙,農民見了哈哈笑,地主見了哇哇叫!"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了震驚中外的反革命政變。廣東的國民黨反動派在蔣介石的授意下,也在4月15日對中國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進行了血腥的大屠殺。大革命失敗後,阮嘯仙成了南京國民黨中央執監聯席會議通輯的179名共產黨主要幹部之一。

1928年1月,阮嘯仙受黨組織的派遣,來到粵北仁化縣,配合廣州起義組織武裝暴動。此間,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失敗後保存下來的部分部隊退到粵北,並在仁化縣作短期休整。在朱德、陳毅等的幫助和支持下,阮嘯仙組織了聲勢浩大的仁化農民暴動,建立了仁化蘇維埃政府,阮嘯仙被推選為蘇維埃政府主席。在四面白色政權的包圍中,他嘔心瀝血培養的仁化蘇維埃紅色政權巍然屹立了10個月之久,為大革命失敗後探索新的革命道路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1928年春,阮嘯仙奉命秘密轉移到香港,住在鵝頸橋一個很不讓人注意的地方。1928年6月 18日至7月 11日,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表大會在莫斯科舉行。阮嘯仙在以李立三為團長的帶領下,與鄧中夏、蘇兆征、李富春等人作為廣東代表團代表,參加了由翟秋白、周恩來主持召開的這次會議。會上,阮嘯仙就"六大"政治報告和農民與土地問題作了發言,對仁化農民武裝暴動的鬥爭情況也作了詳細的介紹。

1929年,阮嘯仙奉黨中央之命,從莫斯科回國,旋即參加江蘇省委的領導工作。翌年春,奉調黨中央宣傳部工作。不久,又調任中共北方局組織部長,輾轉於天津、內蒙、遼寧、上海等地。

1930年冬,阮嘯仙赴瀋陽指導中共滿洲省委工作。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國主義侵占瀋陽,中共滿洲省委遭到破壞,黨的一批重要幹部被捕。阮嘯仙幸而走脫,隻身潛回上海。1933年9至10月間,阮嘯仙由中央交通員帶領,從上海坐船到汕頭,搭火車到潮安,乘船到大埔,然後步行到福建汀州,由中央蘇區派來的4個紅軍大學戰士護送,輾轉進入中央革命根據地中心--江西瑞金葉坪村。

1934年9月,阮嘯仙奉命調中央贛南省委,擔任省委書記兼任軍區政治委員。從10月上旬開始,中央機關和紅一、三、五、八、九軍團,先後撤離戰場,隱蔽集結在于都縣城及手都東北地區。為了掩護和支援中央機關和紅軍主力儘早集結和安全突圍,阮嘯仙於10月15日在于都縣城謝家祠主持召開了贛南省、縣、區三級幹部大會,討論和決定了反對國民黨"圍剿"和開展游擊戰爭的問題。贛南省軍民在阮嘯仙、蔡會文、劉伯堅等人的領導下,積極收集物資器材,協助主力部隊搶架浮橋。在贛南蘇區軍民的支援和掩護下,中央機關和紅軍主力組成的野戰軍8萬多人,於10月21日至對日順利突破了敵軍設在安遠、信豐間的封鎖線,迅速突圍西進。

中彈犧牲 1935年阮嘯仙、蔡會文與贛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劉伯堅等率領贛南省黨政機關向贛粵邊方向突圍。在部隊越過牛嶺、畚嶺之間的封鎖線,經過信豐上小埂時,阮嘯仙不幸被一顆流彈擊中,壯烈犧牲。

主要貢獻

阮嘯仙領導的廣東青年工作,不僅在實際工作中做出了很大成績,在理論上也提出了許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是廣東青年運動的先驅,團的工作的楷模。

1923年11月,在黨的第三屆第一次中央執委會上,廣東青年團的工作,得到了團中央的高度評價:"各地工作,以廣東最佳。"

阮嘯仙不僅研究廣東的農民運動,而且對湖南、廣西、湖北、四川、山西、陝西等省的農民運動以及外國的經驗材料也作了廣泛的研究。阮嘯仙所撰著的《中國農民運動》這部著作,是共產黨領導下近代中國農民運動的經驗總結,是指導當時農民運動的重要作品。

在阮嘯仙領導下的中央審計委員會,卓有成效地開展審計工作,後來擔任擔任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通過審計實踐為人民審計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而阮嘯仙和全體審計人員則被人譽為"蘇區經濟衛士"。


軼事典故

蘇區衛士 1934年2月3日,阮嘯仙被中華蘇維埃臨時人民政府任命為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成為共產黨第一任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阮嘯仙上任之後,嚴格控制經濟開支,保證黨政機關和軍隊的供給,阮嘯仙率領審計委員會的全體同志調查研究。阮嘯仙首先率領全體審計人員,到中央機關各部委這些"重點單位",審查財政預算、開支、決算和計劃等"重點問題"。通過審查中央總務廳、財政部。國民經濟部等十幾個部委3月份的帳目,發現中央機構臃腫,經費開支過大。阮嘯仙將此情況及時地向中央執行委員會作了詳細報告。他先後召集中央印刷廠、郵政總局、貿易總局、糧食調運總局等單位負責人開會,嚴肅指出他們存在的"不考察產品的成本,不知道計算盈虧,有錢就用,沒錢就向國家主管機關要"的弊端,要求他們加強成本核算,健全會計制度。在審計工作中,阮嘯仙極力主張"公開審計"。要求中央審計委員會對行政、企業單位的經濟活動進行審計後,要形成書面報告。阮嘯仙還根據中執委的指示,與中央工農檢察部密切配合,組織肅貪"突擊隊"和清腐"輕騎隊",查處群眾揭發的腐敗分子。

血灑青山 阮嘯仙、蔡會文與贛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劉伯堅等率領贛南省黨政機關向贛粵邊方向突圍。至信豐牛嶺一帶時,遭敵軍重兵阻擊。雖經奮力衝殺,終因山高林密,國民黨封鎖嚴密,阮嘯仙率領的隊伍未能殺破重圍,隊伍被衝散,傷亡重大!敵軍在地方"鏟共團"的帶領下,派重兵封鎖了牛嶺、各嶺一帶。敵軍憑藉險要地形,妄想把突圍部隊消滅在這一帶的大山里。在這危急時刻,阮嘯仙命令早已搶占牛嶺以東高地的重機槍連,用猛烈的火力,從側背襲擊國民黨,並命令另一部分戰士從西面斜刺里殺向國民黨。國民黨發現突圍部隊的意圖,趕緊集中火力,死命向突圍戰士射擊。子彈像飛蝗一樣,落在阮嘯仙的前後左右。但他毫不畏懼,一邊指揮隊伍狙擊國民黨,一邊率領戰士匍匐前進。就在部隊越過牛嶺、畚嶺之間的封鎖線,經過信豐上小埂時,阮嘯仙不幸被一顆流彈擊中,壯烈犧牲。

人物評價

1935年陳毅得知為戰友阮嘯仙犧牲之後寫《哭阮嘯仙、賀昌同志》詩評價說:"環顧同志中,阮賀足稱賢。審計嘔心血,主政見威嚴。"

2006年《阮嘯仙》廣州首播儀式上國家審計署前審計長李金華評價阮嘯仙說:"阮嘯仙同志是我黨審計工作的始祖"。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11個部門聯合組織的評選活動中,阮嘯仙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後世紀念

烈士陵園 阮嘯仙烈士陵園始建於1958年12月,座落在市區人民廣場西。1989年10月被列為省級革命烈士紀念建築物重點保護單位。1995年11月被河源市政府列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0年5月被廣東省委宣傳部命名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阮嘯仙烈士陵園,占地面積3.2萬平方米,園內安放有高5米的阮嘯仙烈士全身漢白玉石像,建有嘯仙烈士紀念亭、展覽館和革命烈士紀念碑、人工湖以及各式花壇景物等。園內還配套有部分遊樂設施,經常舉辦遊園燈會、花展等群藝活動。

烈士故居 阮嘯仙故居位於東源縣義合鎮下屯村,始建於清代,屬三進院落式客家民居建築,占地面積約2200平方米,建築面積630平方米,1996年修復故居原貌,2002年7月被定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4年重新維修並完善附屬設施。其建築設計具有客家民居的特點和風格,有較高的藝術和觀賞價值。故居內陳列了阮嘯仙生前參加革命活動和早期生活的一些史料,並保存了阮嘯仙生前用過的部分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