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闞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闞澤(?-243年),字德潤。會稽郡山陰人 [1]。三國時期吳國學者、大臣。闞澤少年時家貧,只得向別人抄書,於是博學多聞。漢末被舉為孝廉,出任錢塘長,升郴縣令。孫權為驃騎將軍時,徵召他為西曹掾。孫權稱帝後,任用闞澤為尚書,嘉禾年間任中書令、侍中、封都鄉侯。虞翻稱其為「蓋蜀之揚雄」、「今之仲舒」。赤烏五年(242年)加任太子太傅。赤烏六年(243年)十一月闞澤去世,孫權因此而痛心疾首,數日不食。

闞澤曾撰有《乾象曆注》一書[2],今已佚。另有《九章算術》,亦不存。

圓周率

據傳,闞澤對圓周率也很有研究,祖沖之對圓周率的精確計算就是借鑑了他的成果。

燈燭輝煌

【典故出處】語出《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闞(音kan看)澤密獻詐降書」章節。

建安十三年(208年)「孫、劉聯盟」決定合力抗曹,周瑜(175-210年)用苦肉計,欲令大將黃蓋詐降曹操,用火攻破曹軍,為此,黃蓋遣好友東吳參謀闞澤(?-243年)前往曹營去密獻降書以促使曹操信任不疑。闞澤領書,當晚就扮裝為漁翁,駕小舟到北岸的曹營,軍士通報後,便領闞澤人大帳見曹操,「只見帳上燈燭輝煌,曹操憑幾危坐」。書後,闞澤一一道明緣由,曹操細細盤問,遂不疑。後來,黃蓋詐降放火燒了曹軍戰船,發生了「火燒赤壁」(今湖北赤壁市長江北岸)大戰,曹軍慘敗。

【典故釋意】今形容燈火燭光十分明亮[3]


參考資料

  1. 謝聖明; 黃立平. 白話二十四史. 中國華僑出版社. 1999. 
  2. 李申. 中國儒教史.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9. 
  3. 游清華. 三國成語典故的由來. 右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 226–. GGKEY:8K49BJWKSZ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