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閻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閻行,生卒年不詳,字彥明,後改名為閻艷,金城人(今甘肅省蘭州市附近),是東漢末年三國時期人物,對於曹操消滅韓遂平定涼州起了重大作用。其事跡主要見於《三國志·魏書·張既傳》的裴注中。

生平

據《魏略》記載,閻行年輕時有一定名聲,作為小將跟隨韓遂,韓遂與馬騰發生衝突時,曾經試圖以矛刺馬騰之子馬超,矛折,因以折矛撾超項,幾乎殺死馬超。建安十四年(209年),韓遂派遣他為使節拜謁曹操,受到曹操厚待,表為犍為太守[1]。閻行請求讓他的父親搬到京城,然後回去見韓遂,向他傳遞曹操的指示:「你起兵的情況有迫不得已之處,我已知道,應當及早來歸順,共同輔佐朝廷。」

閻行又勸說韓遂:「我閻行也是為了將軍啊。將軍起兵三十年,人民與將士都已疲憊,所占據的地方又偏狹,應該及早找到依靠對象。所以在鄴城的時候,我已經稟報曹操我會讓我的父親去京師,希望將軍也能派遣一個兒子前去,以表示對曹操的赤膽忠誠。」韓遂回答:「先觀望幾年!」不過之後還是同意遣子,而閻行則將父母一同送往曹操控制的京師。

後來韓遂討伐張猛時,正好馬超與涼州其他將領商議起兵抗擊曹操,一致推舉韓遂為都督。馬超的父親馬騰此時也在鄴城作為人質。韓遂返回後,馬超對他說:「之前司隸校尉鍾繇曾命我謀害將軍,關東之人[2]已經不可以相信了。現在我放棄我的父親,如父親一樣對待將軍,將軍也應該放棄你的兒子,如兒子一樣對待我。」之後,閻行進諫韓遂,不希望他與馬超聯合,韓遂回答:「現在諸將不謀而合,似乎有天意啊。」後來韓遂和曹操交馬談話時,閻行跟在韓遂身後,曹操望着他對韓遂說:「要顧念這個孝子。」[3]

曹操成功離間馬超韓遂後,大敗他們的軍隊,閻行隨韓遂逃回金城郡。曹操知道閻行之前的行為,所以只處死了韓遂在京師的子孫,但是又寫親筆信給閻行,告知其父母雖然平安,但是朝廷不可能一直為他們養老。韓遂知道閻行的父親沒被處死,想設法害死他,以使閻行忠心於自己,於是強迫閻行迎娶自己的女兒,閻行無法推辭,曹操知道後果然開始懷疑閻行。正好韓遂此時命令閻行去管理金城西面的西平郡(郡治在西都,今青海省西寧市),於是閻行糾集自己的部下,轉而攻擊韓遂。但是閻行最終無法得勝,於是他帶着家人去了曹操處,曹操拜他為列侯。

參考資料

《三國志·魏書第十五·劉司馬梁張溫賈傳》

注釋

  1. 犍為郡實際為劉璋控制,所以是虛銜。
  2. 由於曹操勢力在潼關以東,故涼州人稱關東。
  3. 指閻行父母都在曹操手中為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