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閻莊聖壽寺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閻莊聖壽寺塔,簡稱聖壽寺塔,因建於原聖壽寺內得名。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南省商丘市睢縣後台鄉閆莊村,1963年被列為河南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為睢縣唯一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聖壽寺塔建於北宋,為六角九級密檐式磚塔,全高22米(一說19.25米),底部周長28.4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於1985年進行過修繕。

簡介

聖壽寺塔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縣後台鄉閻莊村西北200米,是睢縣著名的宋代文物旅遊景點。聖壽寺塔俗稱閻塔,為宋代建築物。雖經多次地震侵襲,風雨剝蝕,仍巍然屹立,1985年省政府曾撥款維修加固。塔身高22米,底座周長28.4米,為平面對稱六角,九級密檐式結構。塔身外部每層檐下均用迭澀磚砌,第一層高3米,檐下有南開一半圓形拱圈門。一至六屋外壁嵌砌佛像雕磚數百個,佛像造型各異。塔內為六角形塔心室,室壁佛像磚砌,頂部飾有彩繪圖案。為研究我國古代建築和雕刻藝術提供了實物依據。

設計結構

聖壽寺塔建造十分精巧。塔身分內外兩層,外塗白色,東、西、南、北四面設券門,其餘四面辟欞窗(假窗),窗由大方磚雕刻而成。最上兩層,則八面均辟券門。門為拱券式,券外繪方形圖案,設有磚雕門額、門簪。

塔的各層,均疊澀出檐,托出一平台,惟底層有瓦脊。各層檐角皆有挑檐木,外端有鐵環,原置有風鐸(大鈴)。塔心和外層之間形成八角形環廊,猶如大塔中包着一層小塔。迴廊兩側設有25個壁龕,龕內有壁畫或泥塑像,迴廊頂端有雕花磚天花板,並加彩繪,刻制精美細膩。在塔座基主壁龕內,以及各層迴廊的磚壁上,嵌有許多碑刻和名人題詠,對研究宋代歷史及古代建築有重要價值。沿各層磚質梯階順級而上,可達塔頂。凌塔頂遠眺,平原縱橫阡陌,太行峰巒蜿蜒起伏,城市村落,河流道路,歷歷在目。筆者曾數度登臨,每每生髮出「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的切實感受。睢縣千年古塔——聖壽寺塔從始建至今,已有整整一千年的歷史。在長達千年的風雨剝蝕中,此塔經歷了十幾次地震,但古塔仍巍然聳立。可惜的是,清光緒十年(公元1884年)六月,塔身東北面自上而下塌落,破壞了這一重要建築物的完整。從1986年開始,國家文物部門投巨資對其進行整體加固維修,2001年年底已基本竣工,預計2002年年底向社會開放,這一歷史名塔將以嶄新的面貌重現在世人面前[2]

視頻

閻莊聖壽寺塔 相關視頻

睢縣千年古塔聖壽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