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閩南師範大學藝術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閩南師範大學(校園風光)原圖鏈接來自 閩南師範大學 的圖片

閩南師範大學藝術學院於2004年籌建並於2006年11月正式成立。我院堅持發展音樂、美術師範教育等傳統優勢專業,培育發展公共藝術等新興專業,積極擴大校際交流,推動閩台合作辦學,引進台灣博士11人;以社會需求為基礎,以特色專業為主導的辦學定位,堅持走「協調發展、結構合理、特色突出、優勢互補」的綜合發展道路。設立閩南傳統藝術中心,立足閩南,面向兩岸,推進特色辦學,有效打造傳統藝術品牌;以閩南文化創新設計研究院為平台,積極構建「立足專業、融合企業、提升就業」三業融合的設計類人才培養模式。大力開展校企合作,現已和福建省國輝集團及上海凱笙鋼琴有限公司簽訂協議,設有「國輝獎學金」、「凱笙獎學金」。

師資隊伍

經過15年的建設和發展,辦學設施日趨完善,師資隊伍日臻成熟,在教學、科研、藝術實踐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績。現有教職工64人,其中正高3人,副高15人,博士17人,中級23人;另有王耀華、尹愛青、鄭錦揚、黃有光、歐豪年等客座教授[1]20餘人;分別來自國內外各藝術院校,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

學科設置

學院下設音樂舞蹈系與美術設計系,擁有音樂與舞蹈學、美術學和設計學等藝術學門類三個一級學科;設有音樂與美術學科教學方向教育碩士點和目錄外閩南民間文藝方向二級學科碩士點。現有音樂學(師範)、美術學(師範)、公共藝術、音樂學(閩台)、公共藝術(閩台)五個本科專業,在校生1113人;畢業生就業率高達98%,學生就業前景良好。

教學特色

為展現地方特色,承傳閩南文化,將閩南文化融入教學,我院音樂學[2]專業在《樂器演奏》課程中開設了《漳州錦歌彈唱》課程,並組織成立了「錦歌隊」,聘請本市著名民間藝人來我院授課、排練,主要由福建省曲藝協會副主席、漳州市曲藝協會主席、漳州薌劇團、國家二級演奏員王素華及漳州錦歌傳人石耀輝擔綱。

錦歌是福建省主要曲藝品種之一,原名什錦歌,由流行於漳州一帶的民謠、民歌發展而來,流播於漳州、廈門、晉江、台灣及東南亞華僑聚居地,2006年5月20日,該曲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我院「錦歌彈唱」課程的開設,為保護閩南非物質文化遺產提供了平台也取得了標誌性的成果。錦歌彈唱節目在2009年10月的福建省大學生藝術節文藝調演中獲表演二等獎、創作二等獎;在2010年6月的「第六屆中國曲藝牡丹獎」寧波鄞州賽區的比賽中榮獲節目入圍獎、優秀組織工作獎。

視頻

閩南師範大學藝術學院 相關視頻

閩南師範大學藝術學院16級音樂師範畢業音樂會改
閩南師範大學藝術學院「藝術之聲」音樂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