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閃亮的日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閃亮的日子(導演/周曉鵬)原圖鏈接來自 豆瓣網 的圖片

閃亮的日子》導演:周曉鵬,編劇:陳曉冰,主演:白歆惠;張兆志;那維勛;賀一航;Linda;戴君竹;李佳豫;郝紹文;梁正群;李伯恩;王娟。

電影,作為記錄時代變遷、生活巨變的載體,亦是引領人們精神文明的火炬。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1],中國電影在與時代共振中不斷革新創造,從黑白影像到華光流彩,從順應政治思想到反應社會現狀,從歷史回觀到未來展望,從底層小人物到武林奇俠[2]…...

劇情梗概

光明街五十四巷是 1980 年代台北市內常見的一條平凡死巷,而住在這條巷子裡的幾戶人家又生活得特別緊密,像是巷口經營冰果室的李家、父親是管區的方家、家中開診所的向家,還有隱藏家庭秘密的陳家。這四家人里有純外省人、有純台灣人、有各摻一半的,還有摻半客家人。即使他們背景各異,卻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家裡都有一個五十四年次的女兒,並且都比兒子要惹人注目。

方中強(那維勛 飾)和向光正(張兆志 飾)是鐵哥兒們,但偏偏光正的未婚妻月霞(李佩甄飾)卻搞砸了中強和寶琴(王琄飾)的新婚之夜,於是寶琴和月霞鬧翻,直到三年後,光正將診所搬到中強家對面,而寶琴和月霞在同一天生了女兒以安(白歆惠 飾)和千千(Linda 飾),兩個女人終於和好,另中強和光正鬆了口氣,只是女人心海底針,兩個女人人還是常常會為了小事而一言不合。

寶琴和月霞因為盼到了個女兒而欣喜不已,相反地,陳家媽媽貴美(琇琴 飾)卻因為生了玉婷(李佳豫 飾)而心灰意冷,因為唯有生男孩才能讓她的細姨身份稍微提高一些,而這是一個不能說破的秘密,也造成了長子品章(李運慶 飾)的叛逆。

以安、千千、玉婷三個女孩出生在同一年,而那一年正是台灣經濟開始自給自足的時候,但三個女孩一出生就註定在不同起跑點上。

方家女兒以安遺傳了山東人的高頭大馬,個性絲毫沒有在注重家教的方媽媽期待下而變成淑女,凡事喜歡強出頭,正義感有餘,但判斷力不足;向家的女兒千千長得最美,人見人愛,身為獨生女,被父母寵得嬌滴滴的,擁有 54 巷第一個芭比娃娃,世界只圍著她轉;陳家的女孩玉婷長相最平凡,但卻是五十四巷裡最會念書的孩子,可偏偏母親是個沒有名分的細姨,從小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家庭,只能自卑又無聲地承受著母親發在她身上的怨怒。

分集劇情

第1集劇情

中強追趕着竊賊,竊賊眼見中強窮追不捨,情急之下翻牆進入高中校園,碰上正巧是第一天報到的老師 — 寶琴,竊賊抓住寶琴當人質,豈料寶琴巾幗不讓鬚眉,反而把竊賊制服,令中強留下深刻印象。派出所所長來頒獎表揚寶琴,中強在一旁凝望着她,兩人在眾人的掌聲中目光交會,凝視彼此 …… 來年,中強與寶琴便攜手展開他們新的人生。

在中強和寶琴的新婚之日,光正喝多了遲遲不肯離去,月霞氣沖沖的殺進來找光正,卻和寶琴起了口角,一陣攪和後又不小心打了中強一巴掌,從此寶琴和月霞勢不兩立。

平靜的生活就這麼過了幾年。某天,寶琴居住的 54 巷搬來了新鄰居,竟然就是不打不相識的月霞與光正,眼看又要吵起來之際, 2 人卻因此動了胎氣,中強與光正手忙腳亂的連忙將他們送往醫院,同時間生下了 2 個可愛的女娃,從此 2 人盡釋前嫌。

另一個新鄰居貴美就在此時也生了一個女娃, 54 巷一口氣生氣蓬勃的報到了三名女嬰,男孩子氣的以安、三千寵愛集一身的千千、以及媽媽不愛的乖乖女玉婷。

轉眼,小女娃已經滿 10 歲了, 54 巷裡空着沒人住的房子裡竟傳出聲響,她們打算去一探究竟,卻發現了斷水斷電的空屋裡竟然住了一家子人,他們這家人原本是想來此投靠叔叔的,沒想到叔叔家早已人去樓空,而阿婆帶着佩芬、佩如、志峰、佩玲 4 個孫子,老的老、小的小,根本不知何去何從,只好在此克難的生活着。 54 巷的眾人得知此事後紛紛解囊相助,又出錢又出力,幫忙把家裡的一切打理好,甚至連小孩的學籍也安排妥當,佩芬與以安等人同年,還勞煩校長讓她們同班。佩芬雖然感激,但也深知不能都靠別人資助,希望大家能提供可以賺錢的方法。

寶琴和月霞帶了幾箱雨傘代工來給阿嬤一家做, 54 巷的所有小孩都跑來幫忙,交貨時老闆見以安等一票小孩子,心生貪小便宜,故意嫌東嫌西,扣一半的工錢欲打發眾孩走,佩芬不肯,堅持要拿全部的工錢,眾孩和老闆起了爭執,混亂中,以安和品章推倒了老闆,眾孩趁機將雨傘帶走 …..

視頻

閃亮的日子 相關視頻

閃亮的日子  第五集
閃亮的日子 第一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