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肇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肇直[1] [2](1919年2月13日—1982年11月12日),生於天津,原籍廣東南海縣(現佛山市南海區),數學家,系統與控制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現代控制理論的開拓者與傳播人,中國科學院系統科學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長。

關肇直中年照---圖片來源

關肇直1941年畢業於燕京大學數學系;1947年赴法留學,師從大數學家、一般拓樸學和泛函分析的奠基人M·弗雷歇(Frechet)院士研究泛函分析;1949年新中國成立,他中斷學業,回到祖國,回國後即和別的同志一起協助郭沫若進行組建中國科學院的籌備工作;1952年參加籌建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的工作;1979年參與中國科學院系統科學研究所的創建;1982年11月12日在北京逝世。[3]

關肇直一生致力於數學、控制科學和系統科學的研究和發展,從六十年代開始,為了軍工和航太等事業的發展,他投入到現代控制理論的研究、推廣和應用工作,在人造衛星測軌,導彈制導,潛艇控制等專案中作出一系列重要貢獻。

生平簡歷

關肇直先生1919年2月13日生於天津 ;

1924年入小學學習,1931年人北平崇德中學學習;

1936年高中畢業後,考入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1938年轉燕京大學數學系學習;

1941年畢業後,從教於北平燕京大學數學系,期間,參加革命活動;

1942年後,他在南遷的成都燕京大學任教,參加了進步團體「成都各大學教授聯誼會」;

1946年6月,返回北京,轉至北京大學任教;

1947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考取公費留學,赴法國巴黎大學彭加勒研究所,在著名數學家、一般拓撲學與泛函分析的創始人M·弗雷歇(MauricerFechet)指導下研究數學。旅法留學時間雖然不長,但深受導師等人的影響和薰陶,使得泛函分析成為他終生致力的數學分支之一;

1949年新中國成立,他決定放棄取得博士學位的機會,束裝回國,參加新中國的建設。回國後,他立即參加了組建中國科學院的工作,是院首屆黨組成員之一,並參與了組建科學院圖書館;

關肇直講學照---圖片來源

1952年,他參加籌建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的工作,並在數學研究所從事數學研究;

1956年,他參加了國家科學技術十二年遠景規劃的制定;

1958年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建立,他兼任數學系副主任、教授;

1962年,在數學研究所內組建了中國第一個控制理論研究室,並兼任室主任;

1977年,他領導了控制理論學科發展規劃的制定;

1978年,他參加了基礎學科發展規劃的制定;

1979年,他參與系統科學研究所的創建並擔任所長;同年10月,錢學森、關肇直等21位著名專家、學者倡議組建中國系統工程學會;

1980年,被選為中國科學院數理學部委員;

1981年11月,在北京召開了中國系統工程學會成立大會,關肇直因病未能出席。由於他對中國系統科學和系統工程事業的突出貢獻,關肇直當選為中國系統工程學會第一屆理事長;

1982年11月12日,關肇直病逝於北京。

科研成就

1956年,關肇直研究了無窮維空間中非線性方程的近似解法,證明了收斂性,在國際上最早發現「單調運算元」的方法與應用。

1964年,他利用希爾伯特空間與不定度規空間中自伴運算元的譜理論嚴格處理了平板幾何的中子遷移方程奇異本徵函數的問題,給中子遷移理論奠定了嚴格的數學基礎。

1964年,他發表了題為「彈性振動的鎮定問題」的學術論文,提出了用線性運算元緊擾動的理論處理彈性振動問題。

1965年,他利用泛函分析工具,在很廣的條件下,用十分簡短的方法證明了鐳射理論中一類非對稱核的線性積分方程非零本徵值的存在,賦與鐳射理論以數學基礎。

1980年前後,關肇直多次發表演講,並以標題「現代控制理論中的某些問題」和「數學物理和系統科學中的幾個問題」在《自動化學報》和《應用數學與計算數學》雜誌上刊登文章,從戰略的眼光闡述控制理論和系統科學的內涵以及所面臨的各種問題,這些觀點對中國控制理論和系統科學的健康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

他用微分方程、泛函分析等工具,研究實際工程的量化誤差、諧波平衡法等理論,並將其用於衛星測軌、飛行器導航及其他控制工程問題中,在人造衛星軌道設計和測定、導彈制導、潛艇慣性導航等的研究中作出的重要貢獻有:

《現代控制理論在武器系統中的應用》和《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的軌道計算和軌道選擇》獲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

《飛行器彈性控制理論研究》獲1982年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尖兵一號返回型衛星和東方紅一號》獲1985年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關肇直負責該專案中軌道設計和軌道測定兩個子專案)。

人才培養的貢獻

關肇直在很多著名的大學裡兼任教授,為本科生、研究生、各種進修班、學習班以及年輕的科研人員授課輔導。

20世紀50年代初,科學院數學研究所成立不久,新來的大學畢業生除個別外,根本未學過泛函分析的基礎知識。他為新到崗位的年輕人補習輔導,使之逐步走上研究軌道,並很快在所內組建了泛函分析研究室,由他親自擔任室主任。

1957年,他為北京大學數學力學系開設了中國第一門泛函分析專門化課程,培養了一批從事泛函分析研究的中堅力量。

1958年,他編著的中國第一部泛函分析教科書《泛函分析講義》出版,這是中國第一本包括當時泛函分析各分支在內的較全面的專著。

他親自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數學系第二屆59級學生開設了中國國內第一個現代控制理論專門化課程,並親自主講全部課程,為使現代控制理論這一學科得以深人於實踐應用中去,他以通俗演講、系列講座、專題報告等多種形式為高校及研究設計部門普及有關知識。

1976年,「文化大革命」結束,關肇直親自帶研究生,親自到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給研究生講授泛函分析等基礎數學和現代控制理論課程;4月,他去貴州講學,只用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就把近二十年積累發展起來的現代控制理論的基本內容交待得一清二楚。他樂於扶植青年,指導他們的業務研究,關心他們的思想進步和生活情況,無論是他的學生還是陌生青年,只要求教於他,他總是熱情接待,或面談,或親筆回信,一一作答,給予指導。

他還熱心數學圖書的編輯出版工作。1978年,上海科技出版社恢復出版《現代數學叢書》,他是副主任委員,為叢書的出版審閱稿件,並將自己的《現代控制理論的數學基礎》列入該叢書出版。

1980年,得知上海科技出版社準備出版一套大學生數學讀物的設想後,他在病榻上寫了一封長達數頁的覆信,充滿了對祖國數學人才—接班人的無限希望,並提出了具體的設想和意見。

教學方面的論著有:

1、 關肇直.《關於閉圖像定理的一點注記》.數學進展,3(1957),4,670—671。

2、 關肇直.《關於定義在一個格上的拓樸結構的幾點注記》.數學進展,3(1957)。

3、 關肇直、林群.《關於用近似方程解非線性泛函方程的近似方法》.科學記錄,新輯,1(1957)。

4、 關肇直.《介紹泛函分析》.科學進展,1(1958),1—23。

5、 關肇直.《泛函分析講義》.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1958。

6、 關肇直.《拓樸空間概論》.科學出版社,北京:1958。

關肇直榮譽表彰

稱號 獲評時間
華南工學院名譽教授 ——
中國科學院院士 1980年
國家「科技進步」金質獎章 1985年(追授)

評價

「他是一個最聰明的學生」(Guan Zhao-Chi was the most brilliant of them all), 「他對數學科學與中國科學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He achieved a great contribution to mathematical knowledge and to China’s scientific progress),「他是一個真正的愛國者,用自己的行動表達了他對自己祖國的愛」(He was a true patriot who demonstrated his love of his country by action.) (曾經教過他課程的劍橋大學Ralph Lapwood教授評價)

本人到系統所乃至後來開展數學機械化研究,受了關肇直理論聯繫實際的辯證思想,特別是強調和重視應用研究的思想的影響。(中國科學院院士吳文俊先生曾多次評價)

關於《關肇直獎》

為鼓勵從事系統控制理論及其應用的青年科技人員做出國際一流的成果,推動控制科學的發展,同時緬懷和紀念對推動中國控制理論及其應用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關肇直教授,1994年中國控制理論專業委員會設立了《關肇直獎》(2003年成為中國自動化學會的一個獎項),獎勵基金由中國國內外單位和個人捐贈,由關肇直獎基金委員會管理。

《關肇直獎》的授獎物件為中國控制會議的投稿論文,論文第一作者年齡不超過四十周歲。《關肇直獎》每年評定一次,每次獲獎名額不多於兩篇。《關肇直獎》以其嚴格的評審、高水準的獲獎論文及獲獎者出色的後續工作而在控制界享有很高的聲譽,系中國控制理論界最高水準的青年學術獎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