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闖入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闖入者
圖片來自cup

闖入者》(英語:Red Amnesia),是一部2014年王小帥編劇並執導的中國懸疑劇情片,入圍第71屆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1][2]。中國於2015年4月30日公映。[3]

劇情

老鄧(呂中飾)在青年時代響應國家號召到貴陽支援建設。回到北京後,老鄧與兩個兒子回歸平淡生活。然而一系列意外出現的人和事打破了老鄧一家的平靜:家中時不時響起的沉默來電,屢次「碰巧」遇見、讓老鄧感到似曾相識的陌生少年,小區里發生難解的謀殺懸案,似乎將有一場翻雲覆雨的風暴正向老鄧和她的家人們襲來。老鄧串起眼前發生的一系列離奇事件,在貴陽的記憶逐漸在她眼前浮現。為了尋找答案,也為了當年的遺憾,她踏上了去貴陽的旅程,而在那裡,另一重意外也在等待着她。

發行

4月30日電影上映首日僅有1.3%的排片量,王小帥在微博發表了一個寫給觀眾的信,稱中國影市是「嚴肅電影最壞的時代」,呼籲觀眾「請你挺我!」[4]

影片投資成本2000萬人民幣,其中宣傳發行費用1100萬。

評價

威尼斯電影節主席阿貝托·巴貝拉表示:「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作品,有一個精彩的女主角(呂中),表演充滿力量和情感。同時影片本身也很動情,因此不僅影評人會喜歡,我覺得觀眾也會對此很感興趣,影片的敘事結構很聰明,充滿神秘感,人們一點點發現焦慮背後的原因,這的確是一部優秀作品。影片的結尾尤其令人震驚,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網易娛樂認為:「《闖入者》與王小帥的前作《青紅》、《我11》都是以老三線為背景展開的故事,但與以往不同的是,王小帥這次以懸疑和驚悚的風格,帶出各主角內心的恐懼、不安、悔恨,一步步揭露歷史對個人的影響,這也是王小帥在個人風格上的一次延續與拓展。

」有媒體寫到:」過去文革電影主要聚焦在受害者這一面,講述文革造成的身心傷害,而《闖入者》則是頗具突破地從『加害者』者一方入手,表現懺悔和救贖,更加能凸顯時代對人產生的異化和無法癒合的傷害。從主題廣度和深度上,都走得更遠了。」也有媒體對呂中的表演給予頗高評價,「(呂中)這次以76歲高齡扮演一個退休的北京老婦,既要在影片前半段展現出驚恐、焦慮、神經質的一面,又要在後半段經受複雜的內心煎熬,演技老辣幾乎無可挑剔,再加上戲份相當吃重,將極有可能成為影后的有力競爭者。」[5]

參考文獻

  1. 71屆威尼斯電影節將開幕 《闖入者》競逐金獅. 解放日報. 2014-08-27. 
  2. Venezia 71. www.labiennale.org. [3 August 20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7月27日). 
  3. 電影《闖入者》「目擊中國」版預告曝光. 網易娛樂. 2015-03-31. 
  4. 《闖入者》排片低 王小帥:嚴肅電影最壞的時代. m1905電影網. 2015-05-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7-27). 
  5. 《闖入者》威尼斯放映 媒體反饋:風格拓展. 網易娛樂.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