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秋十月,穿行在福建閩西長汀縣屬地,眼前是金燦燦的稻田,空氣中瀰漫着陣陣稻香。處處一派「百姓富、生態美」的美好圖景。

  誰能想到,眼前這片充滿生機的土地,曾是我國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區域之一。1985年的遙感數據表明,長汀縣的水土流失面積達146.2萬畝,占全縣面積的31.5%,「山光、水濁、田瘦、人窮」是當時的真實寫照。

  水土流失治理也成為長汀幾代人的「關鍵詞」。長汀群眾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在水土流失區發展果業、養殖業和農副產品加工業,推進產業發展與水土流失治理的有機結合,以生態恢復帶動群眾致富。

  經過堅持不懈的綜合治理,30年累計減少的水土流失面積達106.6萬畝,森林覆蓋率由1986年的59.8%提高到現在的79.4%,植被覆蓋率由15%~35%提高到65%~91%,實現了「荒山—綠洲—生態家園」的歷史性轉變。

  長汀的水土治理能有今天的成效,離不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倡導,也離不開這片紅土地上勞動者的付出,他們在治山治水中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勇氣,讓一片片不毛之地重披新綠。

  「今年板栗大豐收呢!鄉親們都很滿意,幹勁也更足了!」全國勞模賴木生開心地告訴記者。

  賴木生是長汀縣大同鎮新民村人,1981年開始承包荒山種果樹,到1994年已達150畝,果樹收入讓他成為遠近聞名的萬元戶。1995年,他在縣裡相關部門的支持下,投資40萬元在河田水土流失區種下500多畝板栗,帶動村民發展板栗基地。

  富裕起來的賴木生,聯合省市勞模,成立了「賴木生工作室」,義務為農民舉辦培訓班,把果樹種植經驗和技術整理成小冊子印發給村民。他說:「一輩子都在山上忙,這是我的快樂。我要帶動更多的鄉親參與到開荒種果和治理水土流失工作中去。」

  據了解,在水土流失治理中,長汀縣總工會樹立了20多位具有典型示範帶動作用的各級勞動模範。

  被稱為「斷臂鐵人」的福建省勞模蘭林金,懷着「夢也綠滿山」的激情,租下了名為紅旗嶺的2270畝荒山,一個人與荒山為友,一鍬一鏟開墾,在荒山禿嶺中,播種出一抹新綠。已經種下的8萬株油茶苗木已經開花結果,記者看到,在通往紅旗嶺的山路周邊,綠油油的油茶樹層層疊疊,套種的毛竹、苦竹把山體覆蓋得鬱鬱蔥蔥。

  「今年霜降後,茶籽就能採摘榨油了,我的收益也逐漸提高。」蘭林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