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夏(中醫術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夏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文名 長夏

類 別 中醫基礎術語

出 處 《黃帝內經

長夏,是中國文化中的一個特有的時間劃分,是中醫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在《內經》中關於長夏的定義長久以來存在着各種說法。實際上,產生多種說法的原因是由於當時百家爭鳴,各種學說並存。基於這種成書背景,《內經》終以各種思維碰撞之產物得以問世。千百年來,各家對長夏之義莫衷一是。明·孫一奎在《赤水玄珠》中曰:「用古人之法,審其用法之時,得其立法之心。學無常師,擇善而從。」五運之法甚為奇妙,試以解釋,長夏在一年五季之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是攝生延年的最好時候。長夏時間的確定,將有利於中醫長夏在大眾中的普及和中醫文化的發揚光大。 [1]

解讀

長夏二字在《說文解字》的解釋為:「長,久遠也」;「夏,中國之人也。」「中國之人」意為中原地區的人。由此,我們可以得知長夏包含了一個信息,即中原、中土。而中原正是中華民族「化生」、發祥的地方,是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由於中國文化取象比類和推演絡繹思維的共性,說明了長夏與中原、中土的同樣重要性。

長夏,首見於《內經》。在五行學說中,有木、火、土、金、水五行,中醫學中配之以肝、心、脾、肺、腎五臟,五季中配之以春、夏、長夏、秋、冬五季。脾為人體的後天之本,五行屬土,居中央為中土,與長夏之氣相通,主氣為濕。《內經》中存在很多諸如此類關於長夏的記載,如《素問·藏氣法時論》曰:「脾主長夏」;《素問·六節藏象論》曰:「春勝長夏,長夏勝冬」;《素問·四時刺逆從論》曰:「是故春氣在經脈,夏季在孫絡,長夏氣在肌肉」。後世王冰、張志聰等人對《內經》進行了校注,但對長夏的定義始終莫衷一是。直到金元時期,李東垣著《脾胃論》,與脾相通應的長夏才顯得越來越重要。而長夏作為一個重要的季節,在時間上一直沒有明確統一的界定,導致了各種版本定義的流行、劃分的混亂。

中醫應用

一、關於長夏的各種分法

1、農曆六月、季夏即為長夏 王冰在補註《素問》時曰:「所謂長夏者,六月也。土生於火,長在夏中,既長而旺。故云長夏。」其認為長夏為農曆六月。土生於火,因夏之氣得以壯大,並且包含於夏中。《五運六氣詳解與應用》的著者根據《前漢律曆志》《爾雅》《禮記·月令》《樂記》《釋名》《說文》解釋為:「長者,生長也。言土生於長夏也。」《中華醫學大辭典》載:「夏六月也。夏為土母,生長於中,以長而治,故名。」另外,《春秋繁露·五行對》有曰:「水為冬,金為秋,土為季夏,火為夏,木為春。」因此,後世存在季夏即長夏的說法。

2、長夏為夏至———處暑 全國「十一五」規劃教材《中醫基礎理論》中用二十四節氣標註法明確指出了長夏的時段:「五臟應四時,脾與四時之外的『長夏』(夏至—處暑)相通應。」

3、一歲360天,五季,每季72日,長夏屬於十月曆系統 《素問·陰陽離合論》曰:「日為陽,月為陰,大小月三百六十日成一歲。」說明當時有一年為360日的曆法系統。《素問·藏氣法時論》:「黃帝問曰:『合人形以法四時五行而治,何如而從,何如而逆?』岐伯曰:『肝主春,足厥陰少陽主治。其日甲乙……心主夏,手少陰太陽主治。其日丙丁……脾主長夏,足太陰陽明主治。其日戊己……肺主秋,手太陰陽明主治。其日庚辛……腎主冬,足少陰太陽主治。其日壬癸。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開腠理,致津液,通氣也。』」其中的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稱為十干,古人用此來紀年、紀月、紀時。此種分法在郝保華的研究中曾報道過。古人用十月曆法將一年平均分成五季,每季時間相等。按一年360天計,則每季有72日,其中也將長夏單獨分為一個季節,一年五季配五行。

4、長夏有名無實 有學者認為:「承認長夏,但認為有名無實,其作用潛在的影響於一年春夏秋冬四季,甚或承認長夏主脾,時亦為72日,但沒有具體劃分,而是無形地分解於一年四時之內。」

5、長夏分主四季中每季後18天 《素問·太陰陽明論》:「脾者土也,治中央,常以四時長四藏,各十八日寄治,不得獨主於時也。」據此有人提出:長夏分主四季的最後18日。

二、長夏對臨床的指導 在五行學說中,木、火、土、金、水五行對應春、夏、長夏、秋、冬五季,同時也對應生、長、化、收、藏五化。四時若無長夏之「化」,則草木雖榮而終不成果實,秋既無收,冬亦無藏。脾主長夏,為後天之本,運化水谷則生機可得。人體後天的生存均賴脾胃得以實現,而長夏為脾所主,所以脾的正常功能得以實現,就需要在長夏之季養脾攝生。同時,長夏之時,氣溫將達到最高狀態,此時進行冬病夏治,也能達到養護身心的目的。在大眾中最深入人心的莫過於長夏之三伏貼。據《陰陽書候》記載,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四庚為中伏,立秋後初庚為末伏。《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聖人春夏養陽」,此時天地陽氣盛極,借陽助陽以補陽有利於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由於年份的不同,三伏有30天與40天之分。目前,在臨床中,三伏貼常用於與哮喘、慢支、鼻鼽等寒冷季節或陽氣虛弱時易發之疾,且療效顯著。

長夏之季暑濕盛行,極易傷及人體陽氣。濕為陰邪,易阻氣機,損傷陽氣,其性重濁黏滯。《素問·生氣通天論》曰:「因於濕,首如裹。」即說明此時由於天氣多雨,氣候潮濕,或涉水淋雨、久處濕地、居處潮濕而引起濕邪襲人,常伴頭重如裹、身體疲憊、四肢酸楚、肌膚不仁等症狀。或由脾陽虛弱,濕困於脾,機體運化無權,致水停濕聚,出現《素問·六元正紀大論》所說的:「濕勝則濡泄,甚則水閉胕腫。」清·葉桂在《溫熱論》中曰:「濕勝則陽微」,指出,脾之陽氣不足與濕邪存在重要的聯繫。《靈樞·百病始生》曰:「清濕襲虛,病起於下。」所以濕邪傷人多傷及人體下部,引起水腫、濕疹等症。 針對長夏之濕,中醫認為此時應做到兩防原則:一,防濕。應避免與潮濕之氣接觸,保持機體干潔。二,防暑防涼。暑在此時多夾雜濕邪襲人,以致人體中暑、冒暑,此時應避免高溫、高熱;寒溫有度,切勿因貪涼而感邪。在臨床上,常以藿香、佩蘭、雞內金、山楂、蒼朮、厚朴等化濕健脾;以荷葉、西瓜翠衣等清暑熱。

《素問·生氣通天論》曰:「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故天運當以日光明。」人體之所以會受濕、暑邪等邪氣的侵襲,均因機體陽氣不足所致。因此,長夏之際,借陽補陽應是一種很好的扶陽治未病之法。

參考來源

  1. 長夏不養脾,五臟會受損!這裡凹陷代表脾虛了,趕緊調!_脾胃 2020年8月4日 四季脾旺不受邪 長夏天氣濕熱,易使人心情煩躁,因此養脾還要保持好心情。喜悅輕鬆的心情對脾有益,嫉妒、憂慮、多思則對脾不利。 自古以來,中醫就有「四季脾旺不受邪」的說法,脾號稱「... 來自搜狐,引用日期201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