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樂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樂鎮位於浙江省嵊州市西部,地接東陽諸暨,37省道穿鎮而過,全鎮總面積214.4平方千米(2017年),轄27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總人口62128人(2017年),是全國重點鎮、國家經濟綜合開發示範鎮、嵊州市域副中心,省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鎮,省百家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示範鄉鎮,也是省136個中心鎮之一。2019年10月,長樂鎮入選「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1]

中文名稱: 長樂鎮

外文名稱: Chang Le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浙江紹興市嵊州市

電話區號: 0575

地理位置: 嵊州市西部

面 積: 214.4平方千米(2017年)

人 口: 62128人(2017年)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車牌代碼: 浙DE

歷史沿革

長樂系古人取自「知足常樂」之義,因「長」與「常」同音,故取名長樂。1949年6月建立長樂區,下轄開元、太平、石砩、剡源、輔仁、安國、貴門鄉和長樂鎮。1950年1月增設繼錦鄉,劃出安國、貴門鄉歸屬新建的南山區。同年6月,7個鄉(鎮)劃分為11個鄉、1個鎮。1955年長樂鎮改為縣屬鎮。1956年繼錦鄉和方口鄉的羅村劃屬甘霖區的白鶴鄉,方口鄉的小溪環、西朱村劃屬南山區平山鄉,其餘行政區域調整合併為長樂鎮、大昆鄉、開元鄉、通源鄉、太平鄉、石璜鄉。1958年初,綠溪鄉從南山區劃回。同年10月,以區建立人民公社,7個鄉鎮劃分為8個管理區(增設剡源管理區)。1959年7月,長樂改為縣直屬鎮。1961年10月,撤銷大公社,恢復區建制,轄1個鎮,8個人民公社(開元管理區分為開元、方口2個人民公社)。1964年11月,長樂鎮改設長樂人民公社,歸屬長樂區。1965年2月,區機構撤銷。1973年、1981年1月分別重建區委、區公所。1983年10月實行政社分設,改設為8個鄉、1個鎮。同年12月,石璜區建立,長樂區的石璜、通源鄉劃歸石璜區管轄。1986年9月,開元鄉改為開元鎮。1992年5月,太平、大昆、方口3個鄉併入長樂鎮,剡源鄉併入開元鎮。2001年12月,長樂鎮、開元鎮、綠溪鄉合併為長樂鎮。

工業經濟

基本形成了以電機電器為主導,服裝、水帶、絹絲紡織為支柱的工業產業格局。全鎮現有大小電機電器企業1000多家,年產值達32多億元,是華東地區電機電器集散地。先後開發和引進納米樹脂材料、一次性鎮痛醫療器、環保電瓶車、金屬網板等新項目的生產線,成為長樂鎮工業經濟發展的新亮點。進一步加快工業區建設,構築企業發展的新平台。到2003年底,區規劃占地面積3300畝,總投資額達4.26億元,入園企業71家,項目92隻,為長樂經濟發展增添了強大後勁。

農業

按照農業產業化、標準化和生態化的「三化」要求,長樂鎮農業經濟取得了很大發展,形成了以「茶葉、香榧、養殖、花卉」四大標準化產業,引進名、特、新品種,構成了以名優水果、蔬菜、茶葉為主的十條產業帶。建立了萬畝香榧和苗木花卉基地,三千畝有機茶葉、高山蔬菜和名優水果基地,千畝青蝦養殖基地,雀橋白茶、山背有機茶,尤家村、砩前村冷水茭白,孔村高山蔬菜、青蝦養殖等農業示範基地,成為農民致富聚寶盆。品牌戰略逐漸打響,「健魄」牌茶葉、「剡源」牌青蝦等優質農產品在省內外名聲鵲起。

城鎮建設

以高規劃為起點,加速打造有鮮明個性特色的城市形象。堅持城鎮總體規劃的要求,以東接開元、西聯太平、輻射綠溪的城市發展框架,合理布局行政區、住宅區、商貿區、加快路網硬化、基礎設施配套工程建設,服務體系和管理制度日趨完善。

發展目標

長樂鎮黨委、政府緊緊圍繞「經濟強鎮、文化名鎮、區域重鎮、生態大鎮」的發展目標,團結帶領全鎮人民,真抓實幹,開拓進取。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建設一個規範、透明、高效、實幹的服務型政府,不斷強化服務職能,提高辦事效率。

長樂發展

社會事協調發展整合教育資源,優化教育布局,完善教育設施。經撤併後,全鎮擁有高級中學一所,初級中學三所,中心小學三所,完小三所,已被列為浙江省教育強鎮。開展雙清雙整治活動。投入三百萬元新建尤家村垃圾填埋場,新建或改建了水沖式共廁、封閉式垃圾房、收集桶等環衛配套設施,整治環境衛生,保潔區面積從1.3平方公里擴大到2.6平方公里。實施農村改水工程,逐步實現「長開太」建成區供水一體化工程,投入152萬元徹底解決了沃基、太平等16個村飲水問題。實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改善社區、農村醫療條件和設施,啟用長樂人民醫院新大樓,緩解了農村因病致貧和看病難問題。在計劃生育工作中,開展下村上門免費體檢活動,保持低生優育良好勢頭,實現計生工作網絡化管理,被紹興市命名為計劃生育示範鄉鎮。實施康莊民心工程,投資1500萬元改善了35個行政村老百姓的出路,累計改造路基54.26公里、硬化路面34.7公里。開展了社會救助事業,對「五保」老人實行了集中供養,院內供養人數達到40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紮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卓有成效,社會穩定,2003-2004年被評為紹興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集體。文化建設 文明遐邇長樂文化底蘊深厚,自古有結社吟詠之文風,先後成立了聞名遐邇的長樂農民樂團剡西詩社剡西書畫社越劇聯誼會和地方文化研究會等群眾性文藝社團,紹興市首個鎮級文聯先後被國家文化部、省文化廳等評為「全國先進文化站」、「省級東海文化明珠鎮和民間藝術之鄉」、2004年又被評為「紹興市首批文化示範鎮」。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提高區域經濟競爭力和文化軟實力,全面打造長樂特色的文化名鎮與電機強鎮,長樂鎮於2005年9月15日至16日成功舉辦了首屆農民文化藝術節,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文化與經濟相融合的活動,農民樂團演奏《太平盛世》奏響了新樂章,剡西詩社譜寫了新詩篇,越劇聯誼會唱響了富民曲,剡西書畫社書畫展和現場書法表演描繪了新景象,音樂舞蹈協會主動參與文藝演出走向了新舞台,地方文化研究會編制的《浙江名鎮話長樂》開拓了新局面。與此同時,相繼舉辦了長樂之夜團拜會、新春書畫展覽、元宵越劇演唱會、上南莊村農民文化節、沃基村小學校園歌手大獎賽、特色文化大會串、送戲下鄉、「三學一創」等活動,收到了實實在在的效果。集鎮建設 日新月異長樂鎮以小城鎮綜合改革為契機,大力實施以「以江為軸、跨江發展、功能配套、輻射周邊」的城鎮發展戰略,城鎮規模不斷擴大,城市化逐年提高,現建成區面積3.2平方公里、人口2.7萬,規劃到2020年建成區面積10平方公里、人口8.2萬。合理布局了行政區、住宅區、商貿區,行政中心初具雛形,城鎮基礎設施配套工程建設全面提速,金融服務、電力設施、郵電通信、廣播電視等取得長足發展,服務體系和管理制度日趨完善,為今後更快更好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獲得榮譽

2019年10月,長樂鎮入選「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視頻

千年古鎮長樂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