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翅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翅目
原圖鏈接

長翅目,(Mecoptera),是蠍蛉類昆蟲的總稱。雄蟲腹部尾端生殖器膨大,類似蠍子尾部的鰲勾,因此長翅目昆蟲也通稱《蠍蛉》。[1]

昆蟲綱有翅亞綱的一目。中小型,頭延長成喙,垂直位,咀嚼式口器,前後翅相似,膜質狹長,脈多的全變態昆蟲。分布全世界,但地區性很強,甚至在同一山上,也因海拔高度的不同而種類各異。

約有 710餘種,中國已知119種,分屬於2科:蚊蛉科隻1爪,

雌性生殖節不成球形;蠍蛉科有2爪,雌性生殖節成球形。昆蟲體小至中型,細長。全變態。幼蟲生活在土壤中,食肉性,成蟲活潑,但飛翔不遠,專捕食小蟲,在林區特別多,對生態平衡有一定作用。

世界已知約600種,北半球較多。大多發生在森林、峽谷或植被茂密的地區。數量少而不常見,多取食死亡的軟體昆蟲,捕食各種昆蟲,或取食苔蘚類植物。長翅目在昆蟲學上的價值主要在於其與雙翅目和鱗翅目之間的親緣關系。[2]

特徵

體中型,細長。頭部向腹面延伸成寬喙狀。觸角長絲狀,口器咀嚼式。前胸短。通常有兩對狹長的膜質翅,前、後翅大小、形狀和脈相都相似。尾須短。

本目的特徵可以總結為:口呈喙狀長翅目,四翅狹長腹特殊;蠍蛉雄腹如蠍尾,蚊蛉細長似大蚊。 [2]

參考資料

  1. 講東漢:奇才班彪,讓我們看到漢書的形成. 長翅目 Mecoptera. 2016-03-28 (中文). 
  2. 2.0 2.1 長翅目. 華人百科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