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恨歌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恨歌
圖片來自pixnet

長恨歌》改編自王安憶同名小說關錦鵬執導,鄭秀文主演的2005年香港電影。[1]

劇情簡介

1948年,掌握軍政大權的李主任義無反顧地以愛囚禁了她,使她遊走過充斥着靡靡之音的百樂門舞廳,陪伴李主任出入於槍林彈雨,而她亦心甘情願地以他為終身伴侶。她樂意相信這第一個男人會是最後一個男人。李主任為什麼再沒有出現,王琦瑤只知道他生死未卜,這種事在那段日子的上海不是不經常發生的。

1956年,王琦瑤蛻了層皮,過着小戶人家的生活。她響應那個時代人人節約的意識形態,甚至精神上也只限於跟已婚的程先生作適可而止的交往。這段風平浪靜不久被富家子康明遜攪亂了。

康明遜在她眼中就是缺乏了那麼一點軒昂、一點氣概,到王琦瑤心甘情願跟他過一輩子,他卻要跟家裡去香港繼續做他們的生意了。王琦瑤懷着孩子繼續留在上海,她拿着積蓄換了一段名正言順的婚姻,跟一個身患絕症的人辦了結婚手續,這事情只有程先生明白她是為了要挽回自尊。

1970年,王琦瑤最渴望與離了婚的程先生邁進一步,是在文革期間,她無聲地感激他多年不渝的等待,只是程先生因應社會的風向,要去雲南一個小鎮支援邊疆。二人不知不覺已走過了漫長的日子,這次暫別總應是轉眼便又重逢。 這一別卻是十年,十年過後,王琦瑤再遇程先生,程先生介紹了一位跟琦瑤女兒年齡相仿的男孩,老克臘。程先生沒想過,王琦瑤居然會因為老克臘的衝動之情而陷入一段矚目驚心的忘年戀。

王琦瑤孤注一擲地愛老克臘,甚至顧不上這個男孩到底是迷惑於自己身上殘餘的舊日上海風情,還是有不可測知的理由。王琦瑤猛然崩潰的剎那,是這個八十年代的年青人跟她說要出國了,原來沒有人象她那麼堅守上海城市,這個成就了她一生的城市。

影片評價

影片中梁家輝把一個深愛王琦瑤,卻得不到她的男子那份隱忍、欲罷不能的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特別是年老時望着愛人的屍體,老淚縱橫的那一瞬間的那份愛的深沉和無奈。胡軍把一個國民黨高官李主任的風光和落魄表現得恰如其分。鄭秀文把王琦瑤這位上海小姐演繹得還算到位,無論年少時失去感情寄託悲天呼地,還是淚水充盈眼中未曾流出,通過個個細微動作、眼神,把一個骨子裡依附男人而活的女人呈現在觀眾面前。

雖說,電影用字幕生硬地將人物與城市扯上關係。但是也就是在大上海那個地方,才能繁衍出這樣輝煌與哀婉相結合的故事。《長恨歌》里的王琦瑤,咖啡、首飾、舞會,做派十足,證明的卻是她如何生活優渥。也是那個時代和上海這個城市載體,才給王琦瑤們留下狹窄的生活縫隙,能在這樣的縫隙里騰挪,固守在繁華的城市中,獨守留下的那份情感,關錦鵬用大跨度和細膩相結合的手段,讓王琦瑤們在內心懷舊中,體會着生活滄桑之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