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  




鎵(Gallium)是灰藍色或銀白色的金屬,符號Ga,原子量69.723。鎵的熔點很低,但沸點很高。純液態鎵有顯著的過冷的趨勢,在空氣中易氧化,形成氧化膜。

發現歷史

鎵是化學史上第一個先從理論預言,後在自然界中被發現驗證的化學元素。1871年,門捷列夫發現元素周期表中鋁元素下面有個間隙尚未被占據,他預測這種未知元素的原子量大約是68,密度為5.9 g/cm³,性質與鋁相似,他的這一預測被法國化學家布瓦博得朗(Paul Emile Lecoq de Boisbaudran)證實了。 鎵在巴黎由布瓦博得朗於1875年發現。他在閃鋅礦礦石(ZnS)中提取的鋅的原子光譜上觀察到了一個新的紫色線。他知道這意味着一種未知的元素出現了。在1875年11月,布瓦博得朗提取並提純了這種新的金屬,並證明了它像鋁。在1875年12月,他向法國科學院宣布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