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鋒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鋒刃

《鋒刃》是由中央電視台、國安影視中心、貴州廣播電視台、重慶廣播電視集團、東陽華海時代影業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並由劉逢聲執導、劉譽擔任編劇,黃渤、倪大紅、袁泉、孫堅等人主演的諜戰劇。該劇講述了上世紀三十年代、發生在時局混亂的天津租界、一段盪氣迴腸、扣人心弦的諜戰故事。該劇已於2014年12月28日在央視一套上星首播。

簡介

1940年,潛伏在天津擔任汪偽政權天津特務委員主任的我黨地下工作者沈西林,與組織失去聯繫而孤立,但他從未放棄自身信仰,尋找契機獲取情報。同時,原天津的中統特務、訓練科科長老譚化身為天津法租界巡捕房的班頭,伺機取得情報。中共地下組織的老周培養韓子生——已故共產黨員韓培均的養子。老周利用子生在電話局工作的條件,為父報仇的急切心理,對其訓練,伺機傳遞情報。狠毒狡猾的日軍侵華情報機關的頭目武田弘一,則不惜一切地摧毀中共地下組織。天津上演了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情報戰。沈西林利用特殊身份,取得日軍印製假鈔、零式戰鬥機圖紙,掃蕩計劃等情報,通過子生傳遞給我黨。勝利前夕,中統與日本憲兵勾結,計劃摧毀我地下情報網。沈西林得到情報,子生傳給老周,老周精心布置,粉碎了敵人的陰謀。沈西林被捕押往北平。

劇集評價

《鋒刃》憑藉跌宕起伏的故事,和複雜多變的鬥爭被觀眾稱為「燒腦」,此外,幾乎每個人物都附有的神秘身份和豐滿的個性刻畫,也讓情節懸念叢生(新浪評)。《鋒刃》中人物眾多,身份各異,關係複雜。它不靠懸念編制故事,而是靠複雜的人物關係和行走在死亡邊緣的地下工作來解構故事(搜狐評)。

幕後花絮

拍攝期間,突然來的降溫讓每個人都措手不及,袁泉見現場有的工作人員穿着單薄,袁泉都會主動上前提醒注意添衣,並勸他們儘量早點回去休息。拍攝期間,天氣十分炎熱,劇組的演員卻還穿着厚厚的戲服,全心投入演戲,力求給每場戲以最好的呈現。劇中,黃渤一改搞笑戲路變身「高富帥」沈西林,錢多到一把把地灑,形象如此顛覆,黃渤本人也頗為受用,直言自己是「有錢,不任性」。劇中袁泉也是頗為百變,她不僅是一名女教師,隨後還變身舞女,其實,她還是一名女間諜,用黃渤的話說,袁泉這個角色是集書卷、紅塵和兩面派於一身。黃渤透露袁泉參演也是自己跟製片人請求來的。袁泉在劇中飾演的角色則集教師、舞女、間諜於一身,又與黃渤飾演的臥底不乏親密戲。袁泉透露,這兩個人物的情感比較複雜,不是像正常情侶那樣,有很多對立和對抗在裡面。潘之琳稱,雖然以前也演過一些打戲,使用槍械卻是頭一回,剛開始的時候,開槍很容易眨眼,而眨眼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就不好看了,拍戲之餘,潘之琳苦練槍法,並成功地在短時間裡攻克了開槍眨眼的難題 。[1]

參考文獻

  1. 鋒刃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