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銼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銼刀
 

外文名: steel file

性 質 :手工工具

用 途 :銼光工件

其   他: 已發現最古老是青銅製銼刀

銼刀是用碳素工具鋼T12或T13經熱處理後,再將工作部分淬火製成的,是一種小型生產工具。

銼刀表面上有許多細密刀齒、條形,用於銼光工件的手工工具是用於銼光工件的手工工具。用於對金屬、木料、皮革等表層做微量加工。

銼刀發展史

世界上最早關於銼刀的記載源自希臘文獻。據記載公元前2000年左右希臘克利特島文明即發明了青銅銼刀,公元前1300年古代埃及人發明了最早的銅銼刀,並於公元前700年左右發明了鐵銼刀。

西方記載公元1100年前後古羅馬人製作了採用滲碳熱處理技術的銼刀,但據信中國古代於公元前200年左右的秦漢時期,滲碳技術就已經普遍應用於銼刀的加工了。

滿城漢墓(公元前113年)出土的一把銼刀證明了這個說法——「細長形狀,一端破損。

單面的近一半部分剁有橫平面的銼齒,1 厘米中有六個齒。

類似於二十一世紀初的『馬齒形銼』,屬於木銼類型。殘剩部分長度為20.4厘米,寬度為1厘米,厚度則為0.3-0.5厘米」。

銼刀的應用很早,已發現的最古老的銼刀是公元前1500年左右埃及的青銅製銼刀。

現代的銼刀一般採用碳素鋼經軋制、鍛造、退火、磨削、剁齒和淬火等工序加工而成。銼刀用的是t12鋼,經表面淬火後硬度達62~64。


銼刀的材料

來自超星慕課網銼刀的構造
來自超星慕課網銼刀的構造

銼刀常用碳素工具鋼T10、T12製成,並經熱處理淬硬到HRC62~67。[1]

銼刀結構

銼刀由銼刀面、銼刀邊、銼刀舌、銼刀尾、木柄等部分組成。

銼刀的大小以銼刀面的工作長度來表示。

銼刀的銼齒是在剁銼機上剁出來的。

尺寸規格

鉗工銼刀的規格是指銼身的長度。

異型銼和整形銼的規格是指銼刀的全長。

鉗工銼以銼身(自銼梢端至銼肩之間的距離)。長度表示,有100~150mm、200-300mm、350—450mm幾種規格。

異形銼和整形銼的全長即為規格尺寸。銼刀的基本尺寸主要包括寬度、厚度。對圓銼而言,指其直徑。

銼紋的主要參數

⑴、鉗工銼

銼紋號——表示銼齒粗細的參數。按照每10mm軸向長度內主銼紋的條數劃分五種,分別為1號、2號、3號、4號、5號。銼紋號越小,銼齒越粗。

⑵、異型銼

銼紋號———共分為十種分別為:00號、0號、1號、2號……8號。

銼刀的分類

按用途分

銼刀按用途不同分為:普通銼(或稱鉗工銼)、特種銼和整形銼(或稱什錦銼)三類。

其中普通銼使用最多。

普通銼

普通銼按截面形狀不同分為:平銼、方銼、圓銼、半圓銼和三角銼五種;[2]

整形銼

整形銼又稱什錦銼, 主要用於修整工件細小部分的表面。[3]

按其長度分

按其長度可分為:100、200、250、300、350和400mm等七種;

按其齒紋分

按其齒紋可分為:單齒紋、雙齒紋(大多用雙齒紋);

按其齒紋蔬密分

按其齒紋蔬密可分為:粗齒、細齒和油光銼等(銼刀的粗細以每10mm長的齒面上銼齒齒數來表示,粗銼為4~12齒,細齒為13~24齒,油光銼為30~36齒)。

銼刀的選擇方法

合理選用銼刀,對保證加工質量,提高工作效率和延長銼刀使用壽命有很大的影響。一般選擇銼刀的原則是:

(1)銼刀斷面形狀的選擇取決於加工表面的形狀。

(2)銼刀齒紋號的選擇取決於工件加工餘量、精度等級和表面粗糙度的要求,表面要求越高,選用的齒紋越細。

(3)銼刀長度規格的選擇取決於工件銼削麵積的大小,加工面越大則銼刀的尺寸就越大。[4]

來自超星慕課網銼刀形狀的選用

銼刀使用規則

為了延長銼刀的使用壽命,必須遵守下列規則:

⒈不准用新銼刀挫硬金屬;

⒉不准用銼刀挫淬火材料;

⒊有硬皮或粘砂的鍛件和鑄件,須在砂輪機上將其磨掉後,才可用半鋒利的銼刀銼削;

⒋新銼刀先使用一面,當該面磨鈍後,再用另一面;

⒌銼削時,要經常用鋼絲刷清除銼齒上的切屑;

⒍銼刀不可重疊或者和其他工具堆放在一起;

⒎使用銼刀時不宜速度過快,否則容易過早磨損;

⒏銼刀要避免沾水、沾油或其他髒物;

⒐細銼刀不允許銼軟金屬;

⒑使用什錦銼用力不宜過大,以免折斷。

銼刀的保養

在銼刀的使用過程中,必須注意銼刀的保養,以保證銼刀的使用壽命和銼削的質量,下面我們就來學習一下銼刀的保養注意事項:[5]

1.新銼刀的銼齒上都有毛刺,若用它銼削硬金屬,毛刺就會磨掉,銼刀也會早期磨鈍,因而,不可用新銼刀銼硬生鉄和鋼。

2.不可用新銼刀銼氧化鉄或鑄造硬皮的表面以及未退火的硬鋼件,氧化鉄皮和鑄造硬皮必須先在砂輪上磨掉,只有在不得巳的情況下,才可以用舊銼刀銼掉。

3.不可用細銼銼軟金屬(鉛、錫等等),因為軟金屬的銼層容易嵌入銼齒的齒槽,而使銼刀在工件表面打滑。

4.不可把銼刀堆放在一起,以免碰壞銼齒。

5.不可使銼刀沾水或放在潮濕的地方,以防銹蝕。

6.當銼軟金屬時,銼齒常被銼層堵塞,這時可用鋼絲銼刷將銼層刷去。為了避免銼齒被鋼絲刷磨鈍,應沿銼齒的方向,使鋼絲刷向鋼絲鈎着的一面刷去。若嵌牢的是大銼屑,則用銅刮刀刮去,但要順着銼齒的方向(即圖上箭頭方向)剔除。銼刀使用結束之後,也必須用乾絲刷清刷乾淨,以免生鏽。

7.無論是在使用過程中還是放入工具箱內,都不能夠與其它工具堆放在一起更不能與其他銼刀相互重疊堆放,以免磨損搓齒。

視頻

長見識了!銼刀的齒原來是手工敲出來的,不容易呀

參考來源

  1. 手巧銼刀變成寶,百家號,2018-05-07
  2. 鉗工入門、平面劃線、鏨削、銼削、鉅削,超星發現網,【作者】職業教育雙證制實訓教程編審委會 編 【出版日期】2008.06 【出版社】時代傳播音像出版社 【頁碼】124頁 【ISBN】7-88709-450-X 【文獻類型】圖書
  3. 鉗工基本操作 2 銼削,超星發現網,【作者】呼和浩特市糖廠鉗工楊寶福 編 【出版日期】1973.03 【出版社】呼和浩特:內蒙古人民出版社 【頁碼】44頁 【ISBN】15089·05 【文獻類型】圖書
  4. 銼削基本知識工具,超星慕課網
  5. 關於銼刀的日常保養,百家號,201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