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鍋島勝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鍋島勝茂(1580-1657) 安土桃山時代到江戶時代前期的武將,大名。天正8年10月28日出生。鍋島直茂長男。關原之戰本從屬於西軍,後倒戈,從德川家康處得到肥前的支配權。慶長12年,龍造寺家斷絕,成為肥前鍋島家35萬7000石領主。被任命為長崎御番役,與福岡藩黑田家交替負責長崎警備工作。任上建立了佐賀藩的支配基礎建設佐賀城,將三子分封至小城,鹿島,蓮池三地,成立「鍋島御三家」。參加了對「島原之亂」的鎮壓。明歷3年3月24日死去,享年78歲。統稱伊平太。 [1]

鍋島勝茂 (1580-1657)

鍋島直茂長子。龍造寺家督政家患病後想讓直茂作自己的養子並改姓龍

造寺氏,將自己年幼的嫡子高房作直茂的養子,以此來加固直茂輔佐高房的忠誠。但直茂沒有同意,而是讓勝茂作了龍造寺家的養子,這就為算計主家三十七萬七千石的領地消除了障礙。 關原大戰時,直茂囑託帶隊出征的勝茂消極參戰,結果勝茂沒趕上關原決戰。西軍失敗後,勝茂登上伏見城向家康請罪。在井伊直政、圓光寺元佶的從中周旋下,家康以進攻立花宗茂的條件赦免了其罪狀。

江戶幕府立藩後,由於直茂的隱退,勝茂成為佐嘉藩主。後來因為在島原之亂中攻下島原城立下大功,使得肥前佐嘉藩一直平安延續到「明治維新」。

鍋島直茂(なべしま なおしげ;1538年4月12日-1618年7月24日),幼名彥法師,天文七年,生於九州本庄館,是九州大名龍造寺家勇將鍋島清房之子,其母親是龍造寺家兼之嫡男之女,因此直茂與龍造寺家為親戚身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