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銀河系漫遊指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銀河系漫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中國大陸譯作《銀河系漫遊指南》,台灣譯作《銀河便車指南》)是由英國作家道格拉斯·亞當斯所寫的一系列科幻小說,1978年在英國國內電台BBC Radio 4以廣播劇的形式首次出現,接着在首次發表後幾年間以許多其他形式出現。

2005年美國好萊塢斥資在英國拍攝了電影《星際大奇航[1](香港:《星際快閃黨》),於2005年四月上映。2004年至2005年英國將最後三本小說以廣播的形式播出。幾乎所有小說、遊戲、甚至電影、舞台劇的草稿皆出自道格拉斯·亞當斯之手。

「指南」起源

最早的廣播劇系列來自一個編寫《地球末日》的計劃,它由六出各自獨立的故事組成,故事的結局是地球以不同的方式毀滅。當作者亞當斯在寫第一出故事的時候,他發現星球上必須有一個外星人故事才能繼續發展,而那個外星人需要一個留在星球上的理由。亞當斯最後決定將這個外星人角色設定成一個流浪的作家,想要寫一本非常非常棒的書《銀河系漫遊指南》。當第一出故事播出後,這本「指南」反而變成了故事的主線,他打算由此發展出一系列故事,而每個故事裡地球都遭受到毀滅的威脅。

內容簡介

福特·派法特(Ford Prefect)是一位宇宙漫遊員,來自參宿,受僱於銀河系漫遊指南,負責從銀河系四處搜集資料,編輯銀河系漫遊指南,但他已經被困於地球15年,直到一天,渥罡人受命負責摧毀地球,用作興建一條超空間快速通道,他藉機搭上便車,同時救走了他的地球朋友亞瑟·丹特(Arthur Dent)。

渥罡人發現了兩人搭上便車,而渥罡人的長官決定將兩人從太空船拋出氣閘外,一般人在真空的環境下,只能存活三十秒,同時在三十秒被另一艘太空船救起的機會更是數億萬分之一的機會。不過,銀河總統柴法德·癟頭士剛巧偷走了以非概率技術驅動的太空船-黃金之心,並駛經兩人被拋出氣閘的空間,又救起了兩人。

四人駕着黃金之心朝傳說的星球馬格西亞出發,傳說中,馬格西亞是一個替富人興建人造星球的星球,不過宇宙經濟過度膨脹,引發全宇宙的經濟破產,馬格拉斯的生意亦因此一落千丈,從此成為傳說。

亞瑟·丹特在馬格西亞上被告知,地球其實只是一個實驗。原來許多百萬年前,老鼠其實是一種超智慧生物,它們建造了一部超級電腦深思,它們問超級電腦,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終極答案是什麼,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計算,深思告訴老鼠的後人答案是42,深思解釋它只能計算出答案是什麼,但答案的原因必須由另一部更高智能的電腦才能解釋,而該部電腦就是地球。

在計算出答案前的5分鐘,地球卻被渥罡人毀滅,地球的全部資料銷毀,老鼠認為僅有的資料寄存在最後離開地球的亞瑟·丹特的腦中,於是決定向亞瑟·丹特開刀做手術[2]

視頻

銀河系漫遊指南 相關視頻

4分鐘看完《銀河系漫遊指南》
銀河系漫遊指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