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銅鑼灣岳王古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銅鑼灣岳王古廟

中文名: 銅鑼灣岳王古廟

位 於: 香港銅鑼灣電氣道

創建於: 20世紀30年代

奉祀神靈: 宋朝民族英雄岳飛

銅鑼灣岳王古廟位於香港銅鑼灣電氣道,創建於20世紀30年代,是香港唯一的一間岳王廟。[1]

奉祀神祇

奉祀神靈:宋朝民族英雄岳飛。

岳飛精忠報國,力保南宋江山,後遇秦檜用十二路金牌召他回朝加於殺害。其後宋朝滅亡,人民為思代念這位忠臣,就在全國各地建廟紀奉。初時民間只是偷偷地拜,他後來元朝滅亡,明太祖登位,各地大建岳王廟,正式將岳飛作為神靈來奉紀。

建築特色

銅鑼灣岳王古廟,門樓是三合土建築,新潮的鐵閘,沒有古廟的紅牆綠瓦。門上有「岳王古廟」四字,經過門樓,到達廟門口,就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廟宇。

但這座廟並非由花園別墅改建而成。在戰前已有這間廟,處在路邊一座高台上,還未有前面的門樓,善信要經一段小小的斜路和石級,才能到達高台之上。

後發展英皇道,為了維護古廟,才在路邊建築石牆及建門樓加以關欄,當時因倉卒建築,沒有加以設計,是以建成這一座西式的門樓。

其他相關

由於這間古廟在銅鑼灣警署鄰近,而岳王又是位精忠報國的靈神,故此不少警務人員都信奉他,每逢岳王神誕,都會到廟中去賀誕上香。

據街坊說,岳王很靈驗,附近的街道治安良好,甚少有打劫和搶掠等事發生。

參考資料

  1. [ ], ,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