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落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鐵落

中文名稱 :鐵落

又 名 :生鐵落,鐵屎,鐵花,鐵蛾

顏 色 :鐵灰色或棕褐色

分 布 :全國

鐵落,中藥名。又名生鐵落,鐵屎,鐵屑,鐵花,鐵蛾。為生鐵煅至紅赤、外層氧化時被錘落的鐵屑,原礦物為磁鐵礦Magnetite。分布於全國各地。具有平肝鎮驚,解毒斂瘡,補血之功效。主治癲狂,熱病譫妄,心悸易驚,風濕痹痛,瘡瘍腫毒,貧血。[1]

入藥部位

生鐵煅至紅赤、外層氧化時被錘落的鐵屑。

性味

味辛,性涼。歸心、肝經。

功效

平肝鎮驚,解毒斂瘡,補血。

主治

癲狂,熱病譫妄,心悸易驚,風濕痹痛,瘡瘍腫毒,貧血。

相關配伍

  • 1、治陽厥怒狂,生鐵落為飲。(《素問》生鐵落飲)
  • 2、治暴怒發狂,鐵落三錢,甘草一錢。煎湯飲。(《本草匯言》引《方脈正宗》)
  • 3、治小兒赤丹斑駁,銅、鐵屎,以豬脂和敷之。(《千金要方》)
  • 4、治漏瘡,露干後,用煅落鐵屑半兩,狗頭連齒骨(炙黃)一兩,鹿角(燒灰)一兩,真輕粉一錢。上細末,用豬脂調敷。(《直指方》鐵屑膏)

用法用量

  • 內服:煎湯,30~60g;或入丸、散。
  • 外用:適量,研末調敷。

使用注意

肝虛及中氣虛寒者禁服。

炮製

  • 1、鐵落,現行,取煅鐵時打下之鐵落,去其煤土雜質,洗淨,曬乾。或煅後醋淬用。
  • 2、煅鐵落,將淨鐵落裝入耐火容器內,置無煙的爐火中,武火煅燒至紅透時取出,迅即投入米醋內浸淬,撈出,晾乾。每100㎏鐵落,用米醋25㎏。

鑑定

藥材性狀:本品為不規則細碎屑。鐵灰色或棕褐色;條痕鐵灰色。不透明。體重,質堅硬。氣微,味淡。

相關論述

  • 1、《本草經疏》:"鐵落,本出於鐵,不離金象,體重而降,故《素問》有生鐵落飲,以療病狂怒者,雲生鐵落,下氣疾也。又怒狂屬肝氣暴升,故取金氣以制之也。其主氣在皮膚中及除胸膈中熱氣,食不下,止煩者,皆制木散熱之功也。《本經》又主風熱惡瘡、瘍疽瘡痂疥者,皆心火熱所致,辛平能除二經之火熱,故主之也。蘇恭以之炒熱投酒中飲,療賊風痙,大明治驚邪癲癇,小兒客忤,並煎服之,悉此意耳。"
  • 2、《本草詳節》:"鐵落,性則制木,故癇疾宜之。陽氣太盛,怫鬱不得疏越,少陽膽木挾三焦相火、巨陽陰火上行,使人善怒如狂,奪其食,不令胃火復助其邪也。飲以生鐵落,制肝木也,木平則火降,故曰下氣疾速。氣即火也。其鐵漿、鐵鏽、鐵精、鏵、鐵粉、針砂,入藥皆同此意。"
  • 釋名:鐵液(《別錄》)、鐵屑(《拾遺》)、鐵蛾。
  • 弘景曰∶鐵落,是染皂鐵漿也。
  • 恭曰∶是鍛家燒鐵赤沸,砧上鍛之,皮甲落者。若以漿為鐵落,則鋼浸之汁,復謂何等? 落是鐵皮,滋液黑於余鐵,故又名鐵液。
  • 時珍曰∶生鐵打鑄,皆有花出,如蘭如蛾,故俗謂之鐵蛾,今煙火家用之。鐵末浸醋書 字於紙,背後塗墨,如碑字也。
  • 氣味:辛,平,無毒。《別錄》曰∶甘。

主治

風熱惡瘡,瘍疽瘡痂,疥氣在皮膚中(《本經》)。 除胸膈中熱氣,食不下,止煩,去黑子,可以染皂(《別錄》)。治驚邪癲癇,小兒客忤, 消食及冷氣,並煎汁服之(大明)。主鬼打鬼疰邪氣,水漬沫出,澄清,暖飲一二杯(藏器)。 炒熱投酒中飲,療賊風痙。又裹以熨腋下,療狐臭,有驗(蘇恭)。平肝去怯,治善怒發狂 (時珍)。

鐵落的作用

①主風熱,惡瘡,瘍疽瘡痂疥氣在皮膚中。 ②除胸脯中熱氣,食不下,止煩,去黑子。 ③炒使熱,投酒中,飲酒療賊風。又裹以熨腋下,療胡臭。 ④治驚邪癲癇,小兒客忤,消食及冷氣,並煎汁服之。治心驚邪,一切毒蛇蟲及蠶漆咬瘡,腸風痔漏脫肛,時疾熱狂。 ⑤治諸瘡毒氣,焮在皮膚。 ⑥平肝去怯,治善怒發狂。 ⑦寧心神,瀉妄火,墜涌痰。 ⑧鎮靜,補血,用於神經性心臟病,心悸亢進,睡眠不寧,及狂妄驚癇而呈面紅目赤者。[2]

發明

時珍曰∶按《素問·病態論》雲∶帝曰∶有病怒狂者,此病安生? 岐伯曰∶生於陽也。陽氣者,暴折而不決,故善怒,病名陽缺。曰∶何以知之?曰∶陽 明者常動,巨陽、少陽不動而動大疾,此其候也。治之當奪其食即已。夫食入於陰,長氣於 陽,故奪其食即已。以生鐵落為飲。夫生鐵落者,下氣疾也。此《素問》本文也,愚嘗釋之 雲∶陽氣怫鬱而不得疏越,少陽膽木,挾三焦少陽相火、巨陽陰火上行,故使人易怒如狂, 其巨陽、少陽之動脈,可診之也。奪其食,不使胃火復助其邪也。飲以生鐵落,金以制木也。木平則火降,故曰下氣疾速,氣即火也。又李仲南《永類方》雲∶腫藥用鐵蛾及針砂入丸子 者,一生須斷鹽。蓋鹽性濡潤,腫若再作,不可為矣。製法∶用上等醋煮半日,去鐵蛾,取 醋和蒸餅為丸。每薑湯服三、四十丸,以效為度,亦只借鐵氣爾,故《日華子》雲煎汁服之。不留滯於臟腑,借鐵虎之氣以制肝木,使不能克脾土,土不受邪,則水自消矣。鐵精、鐵粉、 鐵華粉、針砂、鐵漿入藥,皆同此意。「附方」新一。小兒丹毒∶ 鐵屎研末,豬脂和敷之。(《千金方》)[3]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