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線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線草 (植物) 鐵線草,(學名:Adiantum capillus-veneris L.),鐵線蕨科,多年生草本,高0.1-0.6米。因其莖細長且顏色似鐵絲,故名鐵線草。鐵線草也是鈣質土的指示物。由於其畏乾燥及強烈光照,須放置到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養護。 廣布於台灣、福建、廣東、廣西、湖南、湖北等地,常生於流水溪旁石灰岩上或石灰岩洞底和滴水岩壁上,為鈣質土的指示植物,海拔100-2800米。 具有觀賞和藥用等價值。

中文學名 鐵線草 界 植物界 科 鐵線蕨 分布區域 台灣、福建、廣東、廣西、湖南、湖北 目錄 1 簡介 2 繁殖 3 栽培 4 病蟲害 5 應用 6 來源 7 性味歸經 8 功能主治 9 用法用量 10 摘錄 11 鐵線草的功效介紹: 12 異名 13 來源 14 植物形態 15 化學成分 16 藥理作用 17 性味 18 歸經 19 功用主治-鐵線草的功效 20 用法與用量 21 選方


簡介 編輯 鐵線草又名鐵線蕨,原產熱帶美洲。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寒,怕強光直射,冬季溫度不低於5℃,以疏鬆、肥沃、含石灰質的沙壤土為宜。 在四川,也有一種草叫鐵錢草,有軟軟的莖,葉子尖尖的,長長的,有點像柳樹葉,長度有2到5厘米,寬度有1-4毫米。夏天,長得很好,到了冬天,土壤上面的莖和葉就枯萎掉,只剩下土壤下面的根。農民說,這種草很「下賤」,我理解,這種草生命力強,不擇環境。在路邊、學校的操場上等等很乾燥的環境下都能生長。因此,在四川的鄉村、鎮、縣等學校的操場很多都是用鐵線草來種植草坪。


繁殖 編輯 用分株繁殖。一般常在早春與換盆結合進行,將母株從盆中托出,用手扒開根莖,少傷根系。分苗後,保持較高溫度,並遮陰和避免風吹,待長出新根後,再移半陰處。



栽培 編輯 錢線草適應性強,生長快,每年春季換盆應增添新鮮、疏鬆、肥沃的腐葉土。生長期要充分澆水和保持較高的空氣溫度。每旬施肥期注意勿使強光暴曬。


病蟲害 編輯 主要有介殼蟲危害,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另有葉枯病危害,發病初期用200倍波爾多液噴灑防治。


應用 編輯 鐵線草扁形羽狀葉密似雲紋,四季常青,葉柄細長,挺拔清秀。可盆栽點綴窗台、門廳、台階,還可切取插瓶、配以鮮花。南方地區配置在庭院中的假山隙縫,背陰屋角,其倒垂的碧綠細枝,幽雅自然


來源 編輯 禾本科狗牙根屬植物狗牙根Cynodon dactylon (L.) Pers.,以全草及根狀莖入藥。夏秋採集,分別曬乾。 性味歸經 編輯 甘,平。


功能主治 編輯 清熱利尿,散瘀止血,舒筋活絡。用於上呼吸道感染,肝炎,痢疾,泌尿道感染,鼻衄,咯血,嘔血,便血,腳氣水腫,風濕骨痛,蕁麻疹,半身不遂,手腳麻木,跌打損傷;外用治外傷出血,骨折,瘡癰,小腿潰瘍。


用法用量 編輯 全草0.5~1兩,根狀莖1~2兩,水煎或泡酒服。外用適量,鮮嫩葉搗爛敷患處。


摘錄 編輯 《全國中草藥匯編》


鐵線草的功效介紹: 編輯 鐵線草 (《滇南本草》)


異名 編輯 絆根草、塹頭草(《植物名實圖考》),馬挽手(《分類草藥性》),行儀芝(《中國植物圖鑑》),牛馬根、馬根子草(《湖南藥物志》),鋪地草(《雲南中草藥》)。


來源 編輯 為禾本科植物狗牙根的全草。


植物形態 編輯 狗牙根多年生草本,具根莖,鬚根細韌。 稈匍匐地面,長達1米,向上直立部分高10~30厘米。 葉鞘具膏,鞘口通常具柔毛;葉片線形,下部者因節間縮短似為對生,長1~6厘米,寬約1~3毫米。 穗狀花序長1.5~5厘米,3~6枚呈指狀簇生於莖頂,小穗灰綠色或帶紫色,長2~2.5毫米;穎具一中脈以形成背脊,兩側膜質,長1.5~2毫米;外稃草質,與小穗同長,具三脈,脊上有毛;內稃約與外稃等長,具二脊,花葯黃色或紫色,長1~1.5毫米。 花期5~10月。 生長於曠地、溪邊和田野間,常用以鋪建草坪和球場。 廣布我國黃河以南各地。


化學成分 編輯 全草含粗蛋白質6.1~14.7%,粗纖維28.5~36.9%,木質素9.3~11.4%,灰分3.7~6.2%,鈣0.29~0.97%,磷0.15~0.41%,鎂0.08~0.22%。 尚分離出β-谷甾醇、β-谷甾醇-D-葡萄糖甙、棕櫚酸。


藥理作用 編輯 全草提取液在體外試驗(即用新鮮的人的枸櫞酸化的血液與葡萄球菌懸浮液共孵,計算吞噬細胞中的細菌數)有較高的吞噬指數,但其嫩枝的提取物未顯示有抗菌作用。 此植物可產生氰酸,牲畜食之,有時可發生中毒。


性味 編輯 苦微甘,平。 ①《滇南本草》:性溫,味微甘微酸。

②《分類草藥性》:微苦,平,無毒。 ③江西《草藥手冊》:甘,平,無毒。


歸經 編輯 《滇南本草》:入肝。


功用主治-鐵線草的功效 編輯 祛風,活絡,解熱,止血,生肌。 治風濕瘙痹拘攣,半身不遂,勞傷吐血,跌打,刀傷,臁瘡。 ①《滇南本草》:走經絡,強筋骨,舒筋活絡。 半身不遂,手足筋攣,痰火痿軟,筋骨酸痛,泡酒用之良效。 搗敷久遠臁瘡,生肌;敷刀傷、跌打損傷,止血收口,能接筋骨。 ②《分類草藥性》:治產後中風,療風疾,消腫毒氣。 ③《重慶草藥》:退火解熱,生肌止血。 治風濕,勞傷吐血,狗咬傷。


用法與用量 編輯 內服:煎湯,0.5~1兩。 外用:搗敷。


選方 編輯 ①治糖尿病:鐵線草一兩。 冰糖為引,水煎取。 ②治吐瀉:鐵線草六錢。 水煎服。 ③治水腫:狗牙根、桐樹白皮各四錢。 水煎服。 ④治蛔蟲:鮮鐵線草一至二兩。 水煎服。 ⑤治牙痛:狗牙根、南竹根,沙參各三兩。 煮豬精肉吃。 ⑥治臁瘡長期不愈:狗牙根、茅草嫩尖各五錢。 搗絨敷。 學術論文 內容來自 賈文軍,李登奎. 觀葉植物鐵線蕨人工栽培技術. 《 CNKI;WanFang 》 , 年 郭文場. 鐵線蕨的栽植養護與應用. 《 特種經濟動植物 》 , 2006 譚巍[1]. 鐵線蕨栽培管理技術. 《 中國園藝文摘 》 , 2009 楊柏明. 室內觀葉佳品——鐵線蕨. 《 CNKI 》 , 年 張興. 《本草圖經》鐵線草考. 《 VIP 》 , 年 查看全部 詞條標籤: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