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獅子胡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獅子胡同是北京最古老的胡同之一,以前是一條死胡同,現在已被擴寬改建,並以抗日英雄張自忠將軍的名字命名為張自忠路。因有一對鐵獅子而得名,這對鐵獅子是元成宗年間鑄造的,當是元朝某貴族家門前的舊物。鐵獅子胡同就像一條歷史的小河從明、清、民國、共和國一路流淌而來。雖然現在已經物是人非,但是那些歷史的瞬間,那些顯赫的或不顯赫的知名人物已被永久的載入史冊,並和這條胡同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鐵獅子胡同名字來源,胡同中的那對鐵獅子記載《田家鐵獅歌》現名張自忠路

目錄

1歷史沿革 2胡同文化

摺疊編輯本段歷史沿革 摺疊介紹 北京的許多胡同一樣,每個院落都隱藏着無窮無盡的故事,每寸土地都記錄着悠遠的歷史變遷。鐵獅子胡同因之命名的那對鐵獅,當是元朝某貴族家門前的舊物。

摺疊現狀

歷史的波濤已遠,鐵獅子胡同又歸於平靜、平淡、平常。現如今,胡同東口寫着這條古老街巷的簡史,灰色的牆邊嵌着有關公主府的介紹石刻,鐵1號大門東側立着紀念三•一八慘案的石碑,每年春天,常有一隊隊青少年打着紅旗到這裡緬懷先烈。大門依然宏偉氣派,兩尊巨大的石獅子依然威嚴,這個充滿歷史氣息的古老院落,似乎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要向人們訴說。 春末夏初,濃綠的槐蔭夾道,當晚霞映紅瓦灰色的長牆,當深紫色的暮靄籠罩着一座座舊日王府的朱門時,古老的胡同就會以它特有的滄桑美,令漫步其中的人們流連忘返,並喚起他們無盡的感慨和遐想。 胡同因之命名的那對鐵獅子,不知何時流落何方。或者已經在熔爐中化開,早已滲入今天我們尋常百姓的鍋碗瓢勺之中也說不定呢。 在北京的街巷中,它不短,也不很長;不窄,也不是最寬。"文革"中破四舊,把它歸入地安門東大街,又恢復了它為紀念抗日將領的街名:張自忠路,它有一個沿用了五個世紀或者更長一些時間的名字--鐵獅子胡同。

本段胡同文化

明末黨爭,在東林黨與閹黨的驚天動地的大搏殺中,隨着政治角逐場上的生殺榮辱升遷,府第頻頻易主,在明朝天啟年間成為司禮監大太監王體乾的宅院,後崇禎帝清算閹黨,此宅於是被賜給了皇親田弘遇。

摺疊經過

田弘遇的女兒是崇禎皇帝的寵姬田貴妃,這位國丈大人也就恃寵而貴而驕而跋扈而奢華,府中園亭聲伎之美甲於都下。雖有正直士人抨擊其不儉,卻有許多的士大夫日日來此盤桓作樂,鐵獅子胡同便車如流水馬如龍了。他自江南贖買的麗人中最美的是姑蘇名妓陳圓圓;他召請宴飲的朝臣里最重要的是山海關總兵吳三桂。吳三桂在這裡從田弘遇手中要去了陳圓圓;後來李自成攻進北京,他的大將劉宗敏據有了這座皇親府 明亡,帶給這條胡同二十年的寂寞,詩人吳梅村還為此寫過一首《田家鐵獅歌》,寄託他那濃得化不開的興亡哀思。然而,它竟顯赫了。 先造起一座恭親王府,其主人是康熙帝的五弟常寧。隨後田皇親舊宅賜給了康熙帝的第九個兒子胤禟,建為貝子府。繼位奪嫡帶來又一場大搏殺,雍正因嫉妒其才華,將胤禟更名改姓,貶辱為塞思黑(滿語污辱之意),使其受盡折磨,悲慘地死去。後乾隆帝恢復胤禟姓氏宗籍,收入玉牒。貝子府後來便改建為和親王府。

和親王弘晝只比哥哥乾隆帝弘曆小三個月,兩人自幼一同養育、一同讀書、朝夕相處、寢食與共。一旦弘曆登上皇位,君臣大義很快就淹沒了手足之情。清代到了乾隆朝門口,封建皇權發展到了頂點,不僅屢興文字大獄以鉗制國人的思想,令天下文士噤若寒蟬,就是宗室皇親也決不容許干政。弘晝位高爵顯,錦衣玉食,但學問才幹一無用處,長期鬱鬱寡歡,後來竟時時演習自己的喪禮:高坐院中,裝成活死人模樣,面前陳設各種冥器,命王府護衛僕從輪班供飯哭祭,他則以吃祭品聽哭聲自娛。到六十歲那年,他真急劇的去了。 不久,胡同里又添了一座和敬公主府。這公主是乾隆帝嫡配皇依靠後所生,自然貴盛無比,額駙是蒙古科爾沁親王色布騰巴爾珠爾,朝廷的名將。這樣,三座巍峨的王府連綿道旁,胡同內冠蓋往還,威嚴、華貴、富麗、輝煌,顯示着清代全盛期的逼人氣勢。依制度論,其規格當比《紅樓夢》中的榮寧二府高三五個檔次。

清代開國有定製:宗室王公按親王、郡王、貝勒、貝子、公、將軍的序列世代遞降。到了光緒年間,王府相繼降為公府:恭親王府--承公府,和親王府--廉公府,公主府--那公府。和整個清帝國一樣,府第與胡同漸漸露出了敗落相。 到了近代,鐵獅子胡同又興旺起來:清末新政,廉公府改為清政府的海軍部與陸軍部;辛亥革命成功,袁世凱在這裡宣誓就任中華民國大總統;後來這裡又成為段祺瑞執政府所在地;1924年底,孫中山先生應邀帶病北上,謀商召開國民會議等重大國事,就在這條胡同的承公府直住到他1925年3月逝世。這時的鐵獅子胡同,幾與倫敦的唐寧街、華盛頓的白宮相埒,是千萬人矚目的政權中樞、政治心,不乏浩浩蕩蕩、赫赫揚揚、旗幟飛動、鼓樂喧天的宏大場面,着着實實光彩了一番,超過該胡同幾百年歷史上的任何時期。 1926年3月18日,魯迅先生稱之為"民國以來最黑暗的一天",段祺瑞執政府用大刀鐵棍和洋槍,屠殺為抗議日本帝國主義侵犯中國主權而向政府請願的學生和市民,死傷二百餘人,鮮血染紅了這條煊赫胡同的土地。血沃中華肥勁土,寒凝大地發春華,壯烈的犧牲喚醒更多的知識分子投身革命,這一代熱血青年,終於衝決羅網,結束了在封建專制壓迫下的三百年的沉默,奮起抗爭了。劊子手也沒有好下場:一個月後馮玉祥大軍進京,驅逐段祺瑞下台。這位執政灰溜溜地逃到天津做寓公去了。 曾經是皇親府、將軍府、貝子府、親王府、海軍陸軍部、總統府、執政府的鐵獅子胡同1號院,從此冷清了,這條胡同也冷清了。也許是顧慮戾氣所鍾,這裡再沒有住進顯赫的機關和頭面人物。只有一個例外:日偽時期,侵華日軍的憲兵司令部曾盤踞鐵1號數年之久。

參考來源


參考文獻

1 https://pediainside.com/index.php?title=铁铁狮子胡&action=submit

2 https://baike.so.com/search/?q=q=建筑

3 https://baike.so.com/search/?q=北京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