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澤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澤南

中文名: 錢澤南

外文名: RobertTjian

國 籍: 美國

出生地: 香港

出生日期: 1949年

職 業: 生物化學家

主要成就: 發現調節基因表達的關鍵轉錄因子

祖 籍: 浙江紹興

錢澤南(英文名:RobertTjian),美國著名生物化學家,為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HHMI,HowardHughesMedicalInstitute)現任主席,1949年生於香港,祖籍浙江紹興。[1]

簡介

錢澤南,祖籍浙江紹興,1949年生於英屬香港。父親錢子寧,實業家,前中原造紙廠創辦人、廠長,系吳越王錢鏐三十二世孫。為家中幼子,上有兄一人,姐七人。

1971年,獲得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文學士學位。1976年,獲得哈佛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之後,在長島的冷泉港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博士後研究三年。1979年,返回加州大學,授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生物化學助理教授職。

現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教授,兼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教授,兼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錢氏被選為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下屆主席,任期自2009年4月1日始。

著名華裔生物化學家錢澤南擔任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HHMI,Howard Hughes Medicine Institute)信任主席,在接受Science雜誌專訪時,錢澤南主席表示將加大對中國生命科學研究的資助力度。

錢澤南院士是伯克萊加州大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傑出的教授,執教僅30年,在破解人類基因組方面有開創性的貢獻,他在真核基因轉錄裝置的結構和功能上的研究也同樣著稱於世。早在1987年,錢澤南就開始接受HHMI研究人員贊助計劃的資助開展研究工作。

2008年9月30日,HHMI宣布由院內研究員錢澤南教授接任新主席,預定2009年4月接任這一新職位。

由於受到經濟危機的影響,錢澤南院士上任就面臨縮減開支的挑戰。他告知HHMI的350位研究員與科學家,到2010年研究中心的預算將削減5.5%。但是,這些削減不會影響新晉的研究員和資深的科學家,因為,某些研究項目受到聯邦基金的贊助,不會因HHMI削減而受影響。

錢澤南表示,他將進一步擴大HHMI贊助範圍,其中中國和其他國家有越來越多有潛力的科學家。HHMI的資助計劃將延伸到他們。

此外,錢澤南還表示將加大對植物學方面的贊助力度,以及加強對艾滋病的研究資助。

榮譽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1991年當選) 。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第18屆當選) 。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Monsanto Award for Molecular Biology (美國國家科學院分子生物學Monsanto Award)(1991年) 。

加州科學家稱謂(1994年) 。

Alfred P. Sloan Prize (斯隆獎,通用汽車公司)(1994年) 。

Louisa Gross Horwitz Prize (霍維茲獎,哥倫比亞大學)(1999年)。

參考來源

  1. 錢澤南,名人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