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俊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俊瑞
出生 1908年9月28日
江蘇省無錫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學家、教育家
知名作品中國國防經濟建設
現今中國土地問題
中國地租的本質

錢俊瑞 (1908-1985) 中國經濟學家,江蘇省無錫人;1929年參加陳翰笙領導的無錫農村經濟調查工作,1933年發起成立中國農村經濟研究會,1934年加入左聯,193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9年後歷任皖南新四軍軍部戰地文化服務處處長,新四軍政治部宣傳部長等職;建國初期,任北平軍管會文管委主任,後歷任教育部副部長,文化部副部長;195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學部委員並任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中國世界經濟學會會長以及北京大學教授等職;他是中共第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第一、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三至第六屆全國政協常委。[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錢俊瑞

別名 陶直夫、錢澤夫、澤甫、周彬

民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908年9月28日

逝世日期 1985年5月25日

畢業院校 無錫民眾教育學院

信仰 共產主義

人物簡介

錢俊瑞(1908-1985),中國農村經濟和世界經濟學家、教育家;中科院院士;江蘇無錫人。

1927年畢業於江蘇省第三師範學校。 1928年進無錫民眾教育學院。從1929年起參加陳翰笙的農村經濟調查。193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共中央文委委員,"左翼文化總同盟"宣傳委員。1938年後歷任第五戰區司令長官部文化工作委員會主任、中共中央華中局文委書記、新四軍政治部宣傳部長等職。1946年任新華社北平分社社長兼總編輯。同年赴延安,歷任《解放日報》和新華社社論委員會主任。1947年後任華北大學教務長。

建國後,歷任教育部黨組書記、副部長,文化部黨組書記、副部長,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國家計劃委員會顧問,國務院經濟中心顧問,中科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學部委員,中國世界經濟學會會長。

錢俊瑞同志先後當選為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第一、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第一、第二屆委員和第三至六屆常委;他還擔任《中國大百科全書》總編輯委員會委員和《世界經濟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主任;長期從事文化事業的領導工作。特別是對農業經濟和世界經濟進行開拓性的研究,並取得重大成果。

1985年5月25日逝世,終年77歲。[2]

人物生平

錢俊瑞1908年9月出生在無錫縣鴻聲里(今無錫市錫山區鴻山鎮)一個農民家庭。先後在鴻聲小學、江蘇省立第三師範、江蘇民眾教育學院讀書。1929年在陳翰笙領導的中國農村經濟調查中,他參加了在無錫、保定農村以及江蘇、河南、山東、陝北、安徽、廣東等省的一些縣的農村調查,在掌握了大量農村經濟材料的基礎上,運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立場進行了研究,撰寫了《中國農村經濟現階段性質之研究》,《中國地租的本質》等多篇論文。

1933年,經陳翰笙倡議成立了"中國農村經濟研究會",錢俊瑞擔任理事,繼續從事中國農村經濟的研究,他曾參加和領導了《中國農村》刊物的出版和"中國經濟情報社"的工作,《中國農村》由他的同鄉,著名經濟學家薛暮橋主編,發表了大量有關中國農村經濟及其他方面的研究文章,中國經濟情報社通過調查和各種方式,搜集了有關中國經濟的各種資料,對研究中國經濟、指導革命起了一定作用。

1936年,錢俊瑞出版了《怎樣研究中國經濟》一書,他在書中強調指出,研究中國經濟應遵循唯物主義認識論,在調查研究基礎上得出結論。 抗日戰爭前,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成立了"左翼文化總同盟"、"上海文化界救國會",抗戰爆發後,又成立了"全國救國聯合會"。他擔任了這些團體的領導職務。從此,他的主要精力投入到政治、文化、宣傳工作中。1940年,他進入解放區,先後擔任了中共中央華中局文化委員會書記、新四軍政治部宣教部長。抗日勝利後,奉調至北平軍調處執行部工作,並任新華社北平分社社長兼總編輯,後回延安,先後任中共中央秘書,《解放日報》社論委員會主任,華北大學教務長。

1949年1月北平解放,錢俊瑞任北平軍管會文化接管委員會主任,不久主持華北高等教育委員會的工作;又以中國代表團秘書長的身份,出席在巴黎和布拉格召開的世界和平代表大會;接着被派為中共代表團副團長,出席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第十九次代表大會。後任教育部黨組書記、副部長。1952年底任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秘書長。1954年10月改任文化部黨組書記、副部長,並任政務院文教辦公室副主任。這時,他先後發表《學習和貫徹毛主席的教育思想》、《高等教育改革的關鍵》等文章,系統闡述黨的教育方針和文藝政策。同時,他還長期擔任中蘇友好協會總幹事、秘書長,為增進中蘇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做了大量工作。

十年動亂中,他受到"四人幫"的殘酷迫害,以"在上海組織了三十年代經濟界黑線"的所謂罪名被批鬥,後被投入監獄,關了八年之久。由於他頑強不屈,拒不認"罪",幾次被折磨得昏死過去。

錢俊瑞被釋放出獄後,認為"文革"幾乎招致了亡黨亡國。"四人幫"被粉碎,他提出應該總結十年來幾乎招致亡國的大是大非,並表示,要為黨和國家搶時間,多做點工作。 錢俊瑞曾經提出,世界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以後,人類從封建社會進入資本主義社會,形成了國際分工和世界市場,通過貨幣交換,貿易已經國際化,產生了世界經濟。在我國,應該使世界經濟研究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組織力量,認真研究,這對於發展我國經濟是必要的。

1978年,他出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領導制訂了《1978-1985年全國世界經濟學科發展規劃草案》,籌建了世界經濟資料中心,發起成立了中國世界經濟學會,被選為這個學會的會長。 錢俊瑞這時已年逾古稀,身體在"文革"中又遭受嚴重摧殘,但他抱着"搶時間多做工作"的目的,不顧年老多病,領導世界經濟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開展對世界經濟的研究。他還時常奔波於國內外,參加有關世界經濟的學術活動,對世界經濟進行調查研究,撰寫發表了多篇有關世界經濟的論文,主編了《世界經濟概論》和《世界經濟年鑑》,出版了《論對外開放》、《論改革》等專著。

可是天不假年,就在他領導制訂的第一個全國世界經濟學科發展規劃草案實現的1985年,病魔奪去了他的生命。 [2]

人物著作

錢俊瑞同志著有《中國國防經濟建設》、《世界經濟與世界經濟學》、《世界經濟與中國經濟》、《當代世界經濟發展規律探索》,論著《怎樣研究中國經濟》、《中國國防經濟建設》、《中國地租的本質》、論文《給救亡工作同志的公開信》、《汪精衛賣國的理論與實踐》、《蘇德戰爭》、《堅持文藝的黨性原則》、《錢俊瑞集》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