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鈎針花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鈎針花邊

抽紗工種的一種,以棉線為主要原料,用鈎針以手工編結而成的花邊。又稱鈎花。鈎針用金屬、竹、木、骨等材料製成,頂端帶有彎鈎。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鈎針花邊

外文名稱:crochet lace

簡介

抽紗工種的一種。是我國城鄉民間一種最普及的編結工藝。是用一種簡易的鈎針工具,運用名種粗細彩色棉線,外繞鈎結成通透大方出精美圖案。產地有山東、上海和廣東等。廣東潮汕地區稱為「通花」,上海叫做「哥羅紗」。

發展歷程

18世紀,鈎針花邊的束髮帶已在歐洲流行。19世紀,愛爾蘭鈎針花邊聞名於世。當時,鈎針花邊多模仿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時花邊的圖案,獨創的圖案有愛爾蘭國花──白花酢漿草。中國鈎針花邊生產和出口約始於20世紀60年代初。當時山東乳山、海陽縣花邊生產企業組織設計人員研究歐洲鈎針花邊,並且吸收民間鈎針編結技法的長處,用漂白棉線鈎針花邊試製成盤墊並出口。1964年,在盤墊小件的基礎上又連綴成大件鈎針花邊,並將鈎針花邊同棉布刺繡花邊、亞麻布刺繡花邊拼接,成為鈎針鑲邊或鈎針拼方大套。1967年後,山東鈎針花邊生產由乳山、海陽縣擴展到黃縣及牟平等縣。鈎針花邊成為花邊行業中的大宗出口產品。

工藝

編結者左手捏線,右手執鈎針,通過纏繞和鈎拉等針法,編結成花式。按照不同的針法和程序產生不同的花式,主要有朝天凳、一柱香、象眼塊、蓮花瓣、梅花絡、連環扣、桂花網等,然後將不同的花式連綴成各種圖案。工具簡單,編結技法多變,具有鏤空立體的藝術效果。

適用範圍

一般是先鈎出小塊花紋,或者被鑲嵌於雕繡品中,或將若干小塊花紋連輟成大幅的成品。其成品有盤墊台布床罩等,有的還做成提包和衣服。色澤除素白或米黃色外,還有的配以各種彩色。[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