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南山回應新冠肺炎熱點話題 磷酸氯喹片不是特效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20年2月18日,廣東省政府在廣州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出席,對新冠肺炎熱點問題逐一進行回應。[1]

關於特效藥

磷酸氯喹片不是特效藥,目前仍在摸着石頭過河。鍾南山提到,磷酸氯喹片不是特效藥。目前看有些幫助,是值得探討的藥。目前仍舊在摸着石頭過河。他說,氯喹不是中國最早做的,從比利時、美國等國家的實驗室結果來看,對冠狀病毒有效。但這次是首次用在人體上,劑量沒太大,也沒有太多副作用。這次北京六安醫院和廣東較早開始臨床試驗,發現部分患者病毒核酸檢測4-5天內轉陰,同時對用藥和不用藥進行對比,看得出用藥病人發熱、病毒消失會早一些。和其他藥物對比,發熱症狀和病毒消失時間早1.5天。少數出現不良反應比如消化道症狀腹瀉,極少數耳鳴(停藥後消失)。

關於屍體解剖

在臨床護理中要特別注意氣道保持通暢,鍾南山指出,目前相關方面已經完成的屍體解剖很重要,解剖病例幫助認識病的特點。目前尚不清楚具體結果。 但是廣東通過對一例新冠肺炎病人進行肺移植,也已經得到很好的資料。結果顯現新冠肺炎肺的表現和SARS不一樣,有肺泡,炎症很厲害,伴隨大量黏液,引起哮喘,氣道不通,這一發現和患者臨床表現互相印證。所以,在臨床護理中,要特別注意氣道保持通暢。很多患者痰不多,但痰液非常黏,嚴重阻礙正常的呼吸。

關於新冠肺炎潛伏期

平均潛伏期為0-14天,2-7天是大多數。目前,河南信陽報告超常規病例,潛伏期達到24天之久。這是否推翻了此前新冠肺炎14天潛伏期之說。鍾南山回應,他即將提交對1099例患者跟蹤的報告,認為新冠肺炎平均潛伏期為0-14天,2-7天是大多數。他說,1099個患者之中,潛伏期達到24天的只有1例。超過14天只有13例。「這並不值得奇怪,數據總有意外,猶如狂犬病潛伏期也有特別長的極少數」。

關於核酸檢測的正確性

要相信核酸檢測,希望儘快推出分辨流感和新冠病毒的檢測,對於部分確診患者核酸檢測始終呈現陰性,鍾南山說,核酸檢測正規做的話比較準確。然而檢測方法本身正確,還要看取材。鼻咽各部位取法非常講究,取樣是否合適,差別在百分之幾十。 他說,要相信核酸檢測。 他指出,目前武漢最大的問題,是全國確診病例在下降,武漢卻不明顯,頂多持平。「目前全國95%死亡病例在武漢及周圍,80%確診也在武漢。武漢儘快盡力停止人傳人還在進行時。」「武漢達到停止人傳人需要兩點:一、把正常人和病人分開。二、把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開。繼續混在一起無法解決問題」。他強烈希望,廣東儘快推出分辨流感和新冠病毒的檢測。「一定要加強試劑盒研究,芯片放進去,很快就可以分辨病毒和流感。現在技術有了,研發有了,就等批准」。「我認為,這個一解決,在早期篩查排除擴散具有重要意義。」  

關於中醫藥治療

非常重視中藥在治療患者早中期的正面效果,鍾南山強調,他非常重視中藥在治療患者早中期的正面效果,包括殺滅病毒,減少病毒進入人體,以及減少引起炎症風暴等,都有值得期待的表現。談及康復病人血漿治療,鍾南山介紹,早在治療死亡率非常高的H5N1時,他的團隊曾經和深圳聯合使用康復病人血漿用於治療,重症病人在短時間內獲得了奇蹟般的康復。在治療H1N1時,香港同行也採用過康復病人血漿用於治療,病死率也獲得明顯差異。但遺憾的是,17年過去了,這方面數據太少,沒有能做出綜合抗體,缺乏統計學意義,需要時間下功夫努力。鍾南山認為,使用血漿治療,是安全的老辦法,而且安全性高。尤其對重症病人特別有效,但對垂危病人不適用   

關於病毒變異

武漢患者和武漢以外的病人差別不大,強調下水道通暢極為重要關於市民廣泛流傳武漢是否存在病毒變異,鍾南山介紹,總結髮現,武漢的患者和武漢以外的病人差別不大。「有一段時間,武漢的醫院就是互相感染的場所。1700多醫護人員感染主要在武漢,防護沒有做好」。鍾南山認為武漢的高發病率主要源於大量病人此前沒有得到及時照顧,包括基本照顧。他說,「對病人呼吸道病毒載量跟蹤,發現只要給予很好的生命支持,就算不需用藥,隨着時間過去,病毒載量自行下降,治癒有希望」。鍾南山最後強調,他個人認為,氣溶膠大部分源於下水道糞便處理不當,飄出空氣所致,所以下水道通暢極為重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