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理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臺灣文學家鍾理和

鍾理和(1915年12月15日-1960年8月4日),籍貫臺灣屏東。筆名:江流里禾鍾錚鍾堅。台灣作家

學經歷

日治時期鹽埔公學校畢業後,進入私塾學習漢文,也開始接觸流入臺灣的新文學作品。

1932年,鍾理和因協助其父經營「笠山農場」認識愛上年長4歲的鍾台妹。然而在那個自由戀愛被視為罪惡的年代,再加上「同姓」的結合,不受到當時社會和家庭的祝福。為了與鍾台妹廝守,1940年與平妹奔逃到滿州奉天[1]。翌年遷居北平,開始專注寫作,出版第一本小說集《夾竹桃》。

1946年3月攜眷返臺,隨即應聘到屏東內埔初中擔任代用國文老師,後因罹患肺疾,日漸惡化,於1947年3月辭去內埔初中教職,歷任兩次大型胸腔手術之後,返美濃笠山休養。1953年2月在《野風》月刊發表返臺後第一篇作品〈野芒芒〉,1954年底《笠山農場》草稿初成,是作者生前唯一完成的長篇小說,1957年參與鍾肇政發起的《文友通訊》。

鍾理和、鍾台妹和長子鍾鐵民合照。

文學風格

鍾理和創作文類包含散文小說等。因客觀環境不允許,只能在創作中尋找人生的出路,晚年對生活絕望,對文學感到無力,生前雖一再告誡家人「不得再有從事文學者」,然而在備嘗人間疾苦之後,仍執著於文學創作,不改其志,具現了作家追求理想的精神,陳火泉稱之為「倒在血泊中的筆耕者」,是對其不朽形象最傳神的寫照。

鍾理和小說中往往帶有濃厚的自傳性色彩,《夾竹桃》為其赴北平期間的經歷縮影,描述貧困與破敗的生活黑暗面;《笠山農場》則是以作者自身在高雄時的親身經歷,描寫了同姓婚姻的困境以及反映農民的勞動生活;《故鄉》系列更是描繪出一幅幅臺灣農村痛苦生活的景象,表達了對於農民生活的關注與同情。

婚姻、貧窮和疾病則是三個相互糾結的主題,成為鍾理和作品中的基本題材,葉石濤評論其小說:「一向不以社會性觀點來處理題材,倒用美學和人性來安排情節,使得他的小說細膩動人有高度的藝術成就。[2]

文學成就

1956年11月榮獲中華文藝獎金長篇小說第二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