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梅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梅音google

鍾梅音

作家: 鍾梅音

筆名: 有音、愛珈、綠詩

性別: 女

籍貫: 福建上杭

出生地: 北京市

出生日期: 1921年12月28日

來臺時間: 1948年3月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1984年1月12日

求學經歷

鍾梅音因幼年患氣喘病,未能按部就班上學。抗戰軍興,她流徙內地,以同等學歷考取湖北藝術專科學校,三年後又考取廣西大學文法學院法律系,但都未畢業。隨夫婿來臺後暫居蘇澳。

1949年,鍾梅音發表第一篇散文〈雞的故事〉於《中央日報》婦女週刊,開始她的寫作生涯。

1956年主編《婦友》月刊,

1957年辭職。另亦曾主編《大華晚報》副刊以及主持電視節目「藝文夜談」

文學風格:鍾梅音創作文類以散文為主,另有小說兒童文學

散文以小品和遊記最多,題材多以鄉居情趣、家庭瑣事為主,特別是在地化的書寫方式,描繪出五○年代臺灣東部蘇澳的鄉居情景,

也有充滿對往事的追憶以及當時社會的反映,體現作者對於現實環境觀察之細膩、家庭生活之關愛等。

他說:「鍾梅音散文多家常瑣語,親切有情味,與琦君艾雯、小民之懷鄉憶舊抒情美文同類。鍾梅音散文文言根柢深厚,得自家傳統為多,為當代女性散文之正風。」

1964年起隨夫婿工作旅行各國,遊歷亞、歐、美等地國家,她將旅遊的所見所聞所感寫成遊記,集結出版《海天遊蹤》、《旅人的故事》等書。

曾翻譯義大利民歌和維也納歌劇。

文學成就.曾獲嘉新文藝創作獎、中山文藝獎。

視頻

參考文獻

向文壇前輩畢璞女士致敬 暨《畢璞全集》新書發表會

與病魔抗爭的寫實能手—─鍾梅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