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偉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偉明原圖鏈接

鍾偉明,MBE(Chung Wai-ming,1931年7月17日-2009年11月27日)是香港資深廣播人,人稱「鍾大哥」,有「播音皇帝」美譽。 鍾偉明於1947年進入廣播界;曾在麗的呼聲、美國新聞處、香港電台等作廣播工作。1992年,鍾是香港廣播界首位華人獲英國授予員佐勳章;1998年獲香港電台頒發「廣播成就榮譽獎」。2009年11月27日上午11時36分離世。[1]

家庭

鍾偉明的二弟鍾志明也是在廣播界工作;因為鍾偉明是鍾志明的哥哥,鍾志明在人前也稱鍾偉明為「大哥」,所以被人稱為「鍾大哥」。

生平

鍾偉明父親在南洋煙草公司工作,他11歲輟學,之後加入山月影業公司當場記。本來學做導演的他於1947年在香港電台參演首個廣播劇作品,名為《復活的玫瑰》;1952年加入麗的呼聲擔任節目編導,除了參與拍攝電影工作外,也以業餘性質演播廣播劇;由於鍾偉明的播音工作大增而實在難以兼顧,因此最終選擇在專注於播音工作,也成為全職播音人。除了播音工作之外,他也參與科幻、戲劇化小說、倫理、偵探、國術小說等為劇種的廣播劇;而廣播劇如《韋倫探案》、《洪熙官》等深入民心,鍾偉明因而被冠「播音皇帝」美譽。

1955年,鍾偉明離開麗的呼聲而加入美國新聞處(USIS)負責製作有關香港的綜合節目;不過,麗的呼聲不讓鍾偉明請辭外,更多次和美國新聞處洽商,最終,美國新聞處特別准許鍾偉明在業餘時間參加麗的呼聲、香港電台以及商業電台的廣播工作,由此可見鍾偉明在廣播界的地位。1970年,鍾偉明獲香港電台取錄為節目主任而正式加入香港公務員行列。

1980年代後期,大批越南船民湧到香港,香港政府於1988年6月16日起對有關越南人實施新的甄別政策,並在香港電台播放「北漏洞拉廣播」以試圖阻止大量越南人進入香港;而該段廣播中的粵語部分是由鍾偉明讀出。

鍾偉明於1991年退休,但仍在香港電台擔任節目主持。翌年,鍾偉明獲英國頒授員佐勳章(MBE),成為香港廣播界首位華人獲得這個勳銜;1998年,鍾偉明獲香港電台頒發「廣播成就榮譽獎」,以表揚他在廣播界的貢獻。2007年11月24日,香港電台為鍾偉明設宴,以表揚他為香港廣播界服務60年及其貢獻。

鍾偉明於2009年11月27日上午在港鐵太子站突然暈倒而被送往廣華醫院急救,於同日早上11時36分證實死亡,享年78歲。對於鍾偉明的離世,香港電台形容他是「港台之寶」、「香港之寶」。鍾偉明在離世前仍在香港電台第五台為《松柏之聲》、《戲曲天地》(「粵曲會知音」環節)及《香江暖流》等長者節目作主持,以及每日清晨5時至6時半《清晨爽利》的節目主持。[2]

Vivian: youtube &優酷並列

視頻

27/11/2009重點新聞:「播音皇帝」鍾偉明1947年投身廣播界
鍾偉明憶述當年在馬場外轉播賽馬的原因和經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