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灃 (1740~1795),字 東注,號 南園,雲南昆明人,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中舉人,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中進士(為第三甲第十一名),初授翰林院檢討,歷任通政司副使、提督湖南學政、江南道監察御史、監察御史、通政司參議加太子少保、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

生平

先祖為應天府江寧縣人(今南京)人,從軍駐守雲南,後在昆明定居下來,父親是位銀匠,家道自幼清貧,32歲中進士, 任監察御史期間更查破多起貪贓枉法的大案,官至從一品協辦大學士,清乾隆六十年病逝於北京,錢灃可謂大清開國以來最廉明的官吏。

政績

鄂爾謹王亶望的「冒賑折捐案」、 閩浙總督伍拉納、福建巡撫溥霖、福建布政使伊哲布、福建按察使錢受樁的「共同貪污案

錢灃一生最大的成就是破了山東巡撫國泰的貪污大案,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四月,錢灃上奏表示山東巡撫國泰貪縱營私之舉,乾隆帝逐派戶部尚書和珅、左都御史劉墉、監察御史錢灃前往山東查辦,而錢灃以智取國泰貪贓枉法證據,令有和珅庇護的國泰也啞口無言,錢灃於是在一年之內超升三級,官任通政司副使。

後世評價

錢灃在當朝是位公正無私的鐵面御史,死後朝中人人婉惜,錢灃至今被雲南人認為是最清廉、公正的清官代表。

逸聞

傳聞錢灃也是名大書畫家,當世稱南園先生的名畫師。

傳奇

當時和珅貪腐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以太子永琰(後來的嘉慶帝)、御史錢灃、大臣劉墉為首的清流派曾想方百計彈劾和珅但都被僥倖逃過,據說錢灃死後在其枕下發現許多彈劾和珅的奏章草稿,可見其早已秘密收集合身的犯罪證據準備上奏,可惜天不從人願,錢灃逝世的早,無法揭發。